聆听心灵,用爱沟通——人文与传播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月月讲”活动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05-28浏览次数:33

523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活动在奉贤校区三教202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人际关系与沟通技巧漫谈”,由人文与传播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吴玮老师主讲,来自学院的2017级新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吴老师从沟通的概念入手,介绍了沟通的两种方式——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而语言沟通又分为口头和书面表达,非语言表达分为声音语气、肢体语言和身体动作。我们通过手势、面部表情等表达自己的想法,并且对于非言语语言,离脸部越远的非言语语言越真实,因此,在平时的交往中,观察面部以外的细节我们可以知道对方话语的真实性。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遇到交流的障碍,吴老师认为“10%的冲突是由于不同的观点;而90% 是因为表达方式、语音和语调。”我们要做好的聆听者,在和别人对话时要关注对方,专心地听,而不是“等待着自己发言”。最后,吴老师分析了常见的沟通失败的原因,启示大家,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在人际交往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有效沟通在人际交往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吴老师用生动的例子和语言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如何与别人沟通,建立和谐的关系,听讲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