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顺利开展5月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活动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78

516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之5月旅游学院专场在奉贤校区旅专10107举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肖君政老师为旅院近120名学生开启主题为“有效沟通的套路”的心理讲座,讲座由旅游学院学工办薛佳主持。

  

 

为了让同学们加深对沟通差异性的了解,肖老师以互动体验小游戏开场,同学们闭上眼睛根据指令将纸角进行旋转和撕裁,但最后呈现的结果却不尽相同。在轻松有趣的活动氛围中,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内容信息的交互是个双向过程,沟通的目的是为了交换内容信息和维持人际关系,从而实现沟通目标并增进双方关系。

讲座中,肖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沟通中常见的六种错误理解,通过逐个讲解与举例分析,让同学们对有效沟通加深认识。沟通不只是通过话语来进行,身体、肢体语言也是很重要的部分,纠缠在负面沟通中只会产生更多负面结果,我们应当通过恰当时机的沟通,并适当暴露自己的优缺点,进一步加深彼此了解。此外,肖老师结合分析自我信念、认知差异、情绪体验、语言使用、倾听方式等影响沟通的主要因素,提出有效提升人际关系的沟通“套路”。他强调,在沟通中我们应当专注于自己真正想要的结果,对自身情绪有高度的觉察,注重营造安全良好的沟通氛围,始终保有真诚,主动运用多种沟通方式进行积极沟通。

讲座结尾,肖老师请同学们以“起床的争吵”为情境展开沟通实践的模拟。两位同学根据依次显示的情境相关信息生动形象地进行了演绎,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明白了在实际生活中应当根据沟通的不同层面、要素来合理运用“套路”,换位思考促进有效沟通。

沟通是人际交往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在一个半小时的互动体验分享中,同学们对人际关系中沟通的处理有了一个较为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理解,学会了简单实际的沟通方法,对提升有效沟通,形成良好人际交往模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旅游学院

2018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