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师大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开幕式暨心理电影赏析沙龙顺利举行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5浏览次数:122

59日下午,2018年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幕式暨心理电影赏析沙龙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本次活动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心灵之友”社团主办,人文学院、哲法学院、生环学院协办,其他各学院积极参与,心理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台湾资深心理学家蔡凯仲应邀出席。

  

开幕式在心理中心乐嘉立老师带领的“吸引力”的团体热身活动中拉开帷幕。之后,人文学院学生代表刘慧珺同学从“联动护心”、“教育健心”、“文体润心”三方面介绍本学院活动月特色项目;“心灵之友”社团社长蔡琪琪作为社团代表介绍“心理电影沙龙赏析”、“写下自己的童年趣事—制作星空瓶”、“梦工坊初体验”、“禅绕画-自我减压初体验”、“心理剧演”等特色社团活动月项目,并对在场及全校学生发出活动邀请。

  

开幕式结束后,蔡凯仲老师为大家从心理的角度解读热门电影《奇迹男孩》,该电影讲述了一位有面部缺陷的小男孩如何进入普通学校,并重拾自信、积极面对生活的励志故事。电影沙龙采取电影欣赏穿插心理专业知识讲解的形式,在观看电影的过程中,蔡老师与学生们一起讨论电影中的细节,借助电影种不同的人物的互动关系,呈现人际支持与个人成就感在个体心理健康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鼓励大家关爱内心世界,从不同角度发现自己价值、提升自我成就感、觉察人际支持。电影结束后,蔡老师就学生所提出的“当人际支持和个人成就感都比较弱的时候该如何应对”,“从老师的角度该如何帮助社会支持系统比较弱的学生”等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本次电影赏析是上海师范大学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将日常大众电影与心理知识相结合,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知识普宣形式,拓展心理健康教育影响范围,帮助学生更好的助人自助。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发展中心“心灵之友”社团

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