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好的情绪才能拥有幸福人生——音乐学院心理健康月月讲专题讲座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11浏览次数:199

59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大学生情绪管理”专题讲座在音乐学院会议室开讲,本次讲座特邀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心理学系教授蔡丹老师主讲,蔡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案例,为同学们传授了与情绪管理有关的知识,讲座现场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  

  

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大学生情绪是怎样的,以及大学生可以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蔡老师通过自己开展的一项关于情绪的调研,用调研的数据和结论,告诉了大家情绪对未来幸福生活的重要作用。之后,蔡老师从心理学的专业视角,为在座的同学们科普了情绪的定义,并且归纳了当前大学生普遍具有的情绪特点:情绪兴奋性高;情绪波动性大。之后,蔡老师用自身的事例,为大家总结了在大学期间容易产生的一些情绪困扰。同学们在蔡老师生动的讲解中,不仅获得了心理学的相关知识,也对情绪的重要性以及作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接下来,蔡老师用互动的方式,让同学们做双手交握以及手背交叠于胸前这两个姿势,并且指出,不同的人在做这样简单的姿势时都会存在差异,因此要承认身边同学的差异之处,以此来改善因为习惯不同而产生的对他人的反感情绪,这有助于改善寝室之间的关系。最后蔡老师告诉同学们如何管理情绪,要正确认识压力的积极作用,善于利用调节情绪的三大砝码:生理砝码、心理砝码和社会支持。蔡老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和阅历,告诉同学们,要坚持有规律的生活,建立自己身边的社会支持系统,并且注重提升自己的抗逆力。在讲座的最后,蔡老师带着同学们一起起立,互相给对方捏捏肩膀,放松情绪,并原地起跳,用一些简单的锻炼来促进体内多巴胺的分泌,以获得更好的心情。

  

音乐学院5月份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主体讲座就此结束了,同学们在讲座中也收获了很多心得。

“蔡丹教授开头以一个很幽默的方式介绍了自己,每个餐厅都有的的“菜单”,老师主要与我们分享了大学中各个阶段的幸福感存在的多少,想想挺有道理的,大一和大三幸福感最高,大二和大四普遍会存在抑郁的情节,影响自己心情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在因素是多巴胺小分子,而获得它的两种途径一是恋爱二是运动,运动不一定要去办健身卡,在原地站着跳十下也会促使自己身体激素的改变从而变得愉悦,通过老师这次讲座我明白了人有抑郁的情节其实很正常,比如说挂科了、做错事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小情绪,而我们需要有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去抵抗它们,心理承受能力是需要自己能力的提升和自己对事物的要求标准来确立的。”

——2016级黄丽昕

“蔡丹教授举行了以“大学生的情绪管理”为主题的讲座,我一直对心理学很感兴趣,于是抱着很大期待听了讲座,果然也收获了很多。整场讲座的气氛都很轻松,老师用幽默诙谐的口吻讲述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如何控制好自己的脾气,在遇到不同挫折困难时应怎样正确解决。整场讲座教授以预测未来幸福指数为引子,循序渐进地讲解情绪的定义、困扰分类以及管理方法,我不仅学到了控制脾气的要义,还了解了许多在社会上与人交往需要注意的问题。在讲座最后,为了让我们更好了解多巴胺分泌的作用,教授让我们起立做运动,并互相揉肩,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想这场讲座学到的不仅仅是心理学知识亦或控制情绪的法宝,还有为人处事的态度与方式。最后希望自己能够运用这次学到的方法控制情绪,踏实学习,提升自己的心理抗逆力,让自己的人生充满积极与阳光。”

——2017级李雪桐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