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员四月工作例会赴上海大学参加个案督导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08浏览次数:39

426日上午,作为心理辅导员四月工作例会内容,上海师范大学心理辅导员及专、兼职咨询师一行26人赴上海大学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考察,同时参加团体个案督导。首先,师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在上大学生的引导与介绍下,参观了上海大学博物馆校史陈列的室外展示区域溯园,同时参观了上海大学校园。

 

作为本次活动的第二项议程,由上海大学资深心理咨询师,留法精神分析师秦伟博士作为督导师,带领心理咨询团体个案督导,上师大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团队和上大的专职咨询师共同参与。本次督导,由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周圆提交一例因早年经历引发抑郁情绪的心理咨询个案,在咨询师简要报告了个案的相关情况之后,秦伟老师请在场的每一位成员谈谈对个案的理解与感受,也可就自己更希望了解的个案情况询问咨询师,团体成员从家庭关系、成长经历、亲密关系、生涯发展等角度谈了对个案的理解,咨询师做了相应的回应,最后,秦伟老师从精神分析的视角,具体分析了个案的抑郁情绪、危机风险、防御机制等内容,为咨询师的后续咨询提供了工作思路。

最后,秦伟老师从精神分析的视角解读了当今大学生存在的丧文化,包括求职就业动力不足、情绪消沉等情况,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学生工作拓展了思路。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中心与发展中心

2018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