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海湾督导在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圆满完成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67

420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的“聚焦海湾,加强交流——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本学期第二场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承办,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建职业学院、上海健康医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等8所海湾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海湾医院医生代表、心理辅导员及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近7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督导由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薛佳主持。

  

本次案例督导特邀上海市长宁区精神卫生中心业务部副院长季卫东主任医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马子凤老师提交了一例抑郁症危机个案。咨询师报告完个案情况和督导问题后,季卫东院长结合中西文化差异的对比,从追溯心理学发展的根源学科出发,分析在面对严重危机创伤事件的过程中,咨询师要结合来访者的人格基础,包括基因、成长环境等做具体分析,引导现场每位老师,充分挖掘来访者背后的重要细节、表现特征,包括躯体症状、情绪变化等基于国内文化背景下的深层原因;同时也探讨了关于咨访关系、边界设置、药物起效因素、症状的功能和意义等方面。季院长以其丰富的医教结合临床经验,风趣幽默的话语和犀利独特的视角,对此个案进行了评价与分析,细致而深入地为在场的各位老师介绍不同类型抑郁症的临床症状表现和治疗应对方法的差异。这些都令在场的咨询师和各位老师们受益匪浅。

  

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有承办院校专兼职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卫生系统资深专家进行督导。海湾高校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基于医教结合的理念,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的学习交流平台,推进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师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促进交流,凝聚人心,受到海湾高校欢迎。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8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