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专家云端开讲 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专业化培训开班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0-07-10浏览次数:10

7月10日上午,为推动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师队伍的专业化和标准化,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心理咨询师专业化”专题培训开班仪式在云端举行,北京、南京和上海的业界知名专家组团为精选出的上海43所高校的50名专业咨询师开讲。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教授、清华大学心理系樊富珉教授、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贾晓明教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出席开班仪式,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吴燕霞介绍本次培训的组织情况,仪式由校学工部负责人主持。

葛卫华代表上海师范大学对各位专家的组团指导表示衷心欢迎和感谢。他表示,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大将依托全国及上海“两级”示范中心平台,发挥示范中心的“引领、示范、服务、辐射”作用,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专委会的专业指导和支持下,为参与培训的学员提供规范化、精细化的培训课程,以期促进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成长和能力提升,进而以点及面地推进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建设。同时,他期望每位学员在本次培训中学有所获,共同进步,也祝愿本次培训活动圆满成功。

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贾晓明指出,国内心理咨询行业专业化、标准化的发展,既需要专业协会的努力,更需要每一位心理咨询同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作为全国心理咨询行业中一支非常重要的队伍,上海高校心理咨询中心以其教师资质化、训练规范化、管理有序化等优势走在全国前列,感谢上海各高校的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发挥其统筹规划、指导协调的作用,切实推进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的专业化培训,希望各位学员通过本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学生提高高质量的服务,也承担起培养国内心理咨询专业人员的重任,共同努力推动国内心理咨询的发展。

樊富珉作为高校心理心理健康教育和中国心理学学会注册系统的探索者、开拓者和先行者,也对本次培训予以厚望。樊富珉首先强调心理咨询专业化的重要性,心理咨询专业化既是一种状态,也是一种过程,更是一种结果,符合心理咨询科学性及规范化的趋势。上海率先垂范,在心理咨询专业化道路上为全国高校心理咨询行业规范化做出良好的表率作用。樊富珉点赞三方主办机构的联手合作,希望学员们珍惜本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多分享、多讨论,共同实践和探索出一条符合中国特色的心理咨询专业化道路。

李正云真诚欢迎和致谢京宁专家对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带教。她强调,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一直备受上海市教委重视,如何建设高质量、专业化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始终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本次培训搭建起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与全国高校心理咨询互动的桥梁,加速上海高校心理健康工作者更加主动融入全国心理咨询行业的发展、融入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并发挥上海对全国的辐射作用,以此推动心理咨询工作更加规范化和科学化。

吴燕霞介绍了在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指导下,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中心本着“课程精进、内容精炼、师资精选、组织精到”的四精原则,精选50位上海精锐部队参训的招生情况以及培训方案和注意事项等。作为具体组织者,将为培训提供良好的环境条件,希望与各位学员互相学习、交流成长。

开班仪式结束后,贾晓明教授作为首场嘉宾主讲“心理咨询师胜任力——注册系统视角下的专业化”课程,她基于实证研究、权威书籍和实际心理咨询情况,详细阐述了心理咨询师的胜任力模型,同时从心理工作者的基本能力、高校心理咨询流派和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三个角度解读心理咨询专业化。

下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焰教授带来“心理咨询个案概念化与咨询方案”的培训,她结合案例详细指导学员根据选定的咨询流派按步骤进行专业的个案概念化,以期增强高校心理咨询师的基本专业能力。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这个夏天,让我们相聚云端,“云”分享、“云”探讨、“云”研修,同思同进,共同努力推进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建设!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