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幸福来敲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19浏览次数:2295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120分钟看下来,始终感到很紧张。养家糊口,捉襟见肘,入不敷出,穷困潦倒……当 Gardner 把自己和儿子反锁在地铁的厕所里过夜时,阵阵猛烈的敲门声使他满脸忧伤近乎绝望,第一次留下恐惧的眼泪。
      Gardner 是一个有梦想的人,他喜欢用人生的一部分来描述自己——being stupid, running, internship…… 直到电影结束时的 happiness。生活上的走投无路甚至卖血救急都是他追寻梦想过程中付出的代价,可贵的是,这些痛苦和艰辛他愿意去承受,他认为自己付得起。在不断遇到挫折、不断碰到困难的时候,其实他不知道自己到底什么时候能够追上幸福的脚步,更不清楚自己何时能够成功,没人保证他吃完这些苦之后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出现。 
      电影中的Gardner不断地在奔跑,在追逐,他两次弄丢了自己推销的骨质密度仪,又两次找了回来;为了逃掉十几元的出租车费,他疯了一样往地铁冲去;为了能够早点排队到救济所住上一夜,他甚至带着儿子在大街上狂奔着去赶公共汽车……奔跑是最简单、最纯粹的,无论快慢,每一步都有力地指向未知的前方。
      happyness 就是影片中对幼儿园外墙上那个拼错单词的直接引用,似乎电影的标题就已经在告诉我们,即便是那些不知道“幸福”怎么写的人,也同样有追求幸福的能力和权力。the Pursuit of Happyness,也许 the Pursuit of Dream 更贴切一点。当然,Happiness 更能让人看到希望,体会到快乐。
      如果说成功只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那么幸福也同样只属于那些有追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