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自己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3浏览次数:1907


 

也许,你发现自己渐渐地在寝室里落单了……

其他室友和谐相处、同进同出,他们彼此似乎总有聊不完的话题,笑不完的乐子,而对你,就只是平淡而礼貌地打一声招呼。你希望参与他们的讨论,你想和他们一起去上课、去参加活动,去吃饭、去洗澡……一起去做大学生活中点点滴滴琐碎而有趣的事,然而却始终无法打破这三对一的困局。你很努力地扑腾着自己的翅膀,希望能够引起他们的关注,你恨不得一手掀翻眼前的书桌好让他们意识到你的存在。

你感到很郁闷,很沮丧,很委屈,看到校园里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同学,你很羡慕,又很挫败,更是意识到自己的形单影只和成群结队的气氛很不相符。好似周围人欢乐的笑声中也夹杂着对你的嘲弄——他怎么总是一个人?

你反复问自己:为什么人家都有伴有朋友,惟独我是如此地孤独和落寞?为此,你也许开始不喜欢自己,甚至讨厌自己,觉得自己实在太失败……你伤心,你落泪,你感到悲从中来……

心理学家马斯洛指出,人在满足了生存需要和安全需要之后,就转而开始寻求归属与爱的需要,自尊的需要,进而追寻自我实现的需要。归属与爱的需要也就是一种人际交往的需要。

在寝室中落单便是人际交往的需要无法得到适当满足的表现。彼此生活在一起,却无法顺畅地交谈,失落感也就在所难免。不必故作坚强地表示自己独来独往也是一种潇洒,但也不用落入自我否定甚至自我贬低的苦闷当中。

你和寝室以外的同学相处得怎样?你是否也有比较谈得来的朋友和同学?

你只不过暂时在寝室里插不上话,这并不代表大家都不喜欢你;你只不过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无法和室友的作息步调一致,这并不代表你就是特立独行;你只不过更多地注意到了校园里结伴而行的人群,这并不代表独自行走就是一种怪里怪气……

试着多看看你自己有些什么好,多欣赏你自己,多鼓励你自己;体验你独处时的感受,丰富你独处时的生活,多关心你自己,多爱你自己,不断发现并且不断创造你自己的特点与长处。快乐可遇不可求,充实可求不可遇。因为你自己的好而快乐,因为你自己的快乐而自豪……

也许,你发现自己渐渐地变成了一个新的你,不再沉溺于苦恼和悲伤,你的心灵变得温暖而柔韧,你焕发的活力吸引了室友和更多的同学朋友驻足欣赏。你们开始向彼此发出交往的邀请,从寒暄到说笑,直至最后深厚而有益的交谈。

其实,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你重新开始喜欢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