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人际交往篇——人际相处从“心”开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2059


    融洽的人际关系是一个人情绪积极的基础、生活适应的支持和心理健康的保障。“新”生开始“新”人际,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地域,所以在思想观念、价值标准、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等方面存在着诸多的差异,所以在“新”的人际环境中常会面临较大挑战。
    差异是客观存在的,每个人的相处之道也各有不同。如何打破“新”的僵局,笔者认为“万变不离其宗”,因为永远不会改变的是人类内在的交往需求。所以,从心理学的角度谈几点技巧,以期能帮助大学新生更好的适应人际。
    1.保持微笑和礼貌  
    说起“微笑”和“礼貌”你或许会觉得在老生常谈,可要知道,它们潜在的含义是“我很高兴见到你”和“你很值得我尊重”,这对于任何人来说是一种很大的肯定。
    2.主动同大家打招呼
主动打招呼潜在的含义是“我眼中有你”,无论是一般的同学还是生活中的弱者,你的坚持和专注,都会为你带来急升的人气和赢得认可。
    3.适度指出别人的变化
    无论对方是发型、衣服、装扮还是状态的微小变化,觉察到并适度的指出,其潜在的含义是“你在我心目中很重要,我很在乎你的变化”,比起“我不在乎你”,永远都能让人对你刮目相看。
    4.记住对方所看重的人或事
    能够很快喊出对方的名字、记住对方特别的日子,或是聊过的话在关键的时候提了出来,都是给对方一个惊奇,因为它的潜台词是“关于你的每一点对我来说都很重要”。
    5.真诚的去赞美和欣赏别人
    不要吝啬你的赞美,听到、看到、得知别人的事情,立即停下手中的一切去欣赏和和赞美,并尽可能做得更加真诚、及时、具体。
    每个人都渴望受到他人的注意,所以改善人际关系,你就需要把你遇到的每个人人都当成世界上最重要的人,那么一切都会变得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