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学习篇——学习这回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21浏览次数:1964



        大学里的学习与中学有截然的不同,学习的性质、方式方法、动力、环境和自觉性等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所以目标不明、动力不强、热情不足、策略不够、容易焦虑等一系列学习方面的适应不良问题也容易产生。何以面对?这里笔者想就如何促进大学生学习适应问题,简单谈几点见解和看法:
 
        1.学会调整方法
        大学生学习更好地因应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的谚语。自主学习为主看,时间自由支配,内容更加宽泛,有更大的选择性。所以,需要调整思路和方法,至少学会做到六个“多”:多进几次图书馆、多读几本专业书、多听几次学术报告、多写几篇感想和报告、多涉猎一些社科知识、多有机会与名师交流和沟通。

        2.学会制定规划
        散漫和松垮的被动,源于无目标、无计划的学习。没有目标或者只看着爬到山顶才是目标,爬的过程是漫长的、机械的、无力的和挫败的。所以,大学生需要根据自身特点,及早的制定短期、中期、长期规划,并保障相应的执行措施。计划的作用不仅在于你花多长时间去学习,更在于保持你的学习节奏和效率,“白纸黑字”的监督效用。

        3.学会劳逸结合
        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懂得松弛有度,预防、消除疲劳,才能更好的提高效率。在大学里一定要养成一些可能影响一生的习惯,比如有至少一项擅长的体育运动、爱好的娱乐活动、有效的放松方法(如深呼吸、肌体渐进放松、享受大自然等)。尤其是那些成绩较好、懂事听话、学业要求高的学生。

        4. 学会获得支持
        由于对成功的急切渴望或对失败的无端恐慌,同学容易学习压力过大,自信心、自尊心受挫,焦虑水平过高。这时孤身在外的学子,能否真实感受到周围的支持无比重要。父母已经不是你唯一的支柱,主动、真诚、友善的去接受或给予身边同学爱和关系,本身就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