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五月海湾督导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10浏览次数:741



56日下午,由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承办的本学期第三场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商学院、上海工会职业管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大等7所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共67人参与了本次督导。上海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担任专家督导,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赵岩主持,学工部(处)部长袁翔出席并致欢迎辞。会议现场同时举行了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兼职心理咨询师聘用颁证仪式,袁翔和李正云共同为兼职咨询师颁证。

 

本次案例督导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陈亚琴提交了一例主题为“卷入父母关系引发焦虑情绪”的个案,李老师以其二十多年的临床经验、家庭治疗的领域擅长、风趣独到的督导风格,调动现场咨询师的动力和资源,让咨询师和全体成员收获了一场有温暖、有理解、有支持的督导大餐。李老师通过四个方面“你想对来访者(现场扮演者)说什么?你想对咨询师说什么? 我欣赏你(来访者)的是……’我欣赏你(咨询师)的是……’,调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分享;然后从家庭关系的视角,就如何共情、如何解读压力和焦虑、如何讨论咨询目标、如何帮助长大的孩子完成自我分化等咨询师困惑的问题一一剖析和解答。整个过程既帮助咨询师从不同视角理解来访者的情况、看到自己的盲点,也通过大家给予的支持和鼓励,看到自己的努力和优点。

海湾高校个案督导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科系统专家进行专业督导。本次是首次由两个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共同主办,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交流和学习平台,推动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受到海湾高校欢迎。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