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幕危机之007保卫母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05浏览次数:1284


剧情概要:

邦德任务失败后而失去踪影,外界推测他已身亡,北约卧底探员资料竟因而外泄,身为邦德上司的M夫人,因此受到情报安全委员会新主席马洛里的强烈质疑,遂成为当局调查的对象。

而军机六处的总部竟遭攻击,被众人以为殉职邦德秘密现身协助M夫人取回特工泄密芯片。而邦德身上的重创困扰,对他是否还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特工,马洛里对此产生质疑。循着线索前往澳门上海。在神秘女子赛维琳与探员夏娃的协助下,邦德追踪到在背后的神秘人物席尔瓦,更意外发现席尔瓦 M夫人的旧部。为了拯救M16,邦德再次不顾一切出面化解危机,在邦德父亲的庄园-天幕庄园和席尔瓦展开最后的决斗。

总体印象:

老邦德,老绅士。体力已不复当年,在和恐怖分子的搏斗中也不复优势。但对国家至死不渝的忠诚和大不列颠子民强烈的民族认同感,彰显渴望延续繁荣强大的强烈帝国情结。

此剧中天幕庄园的地道、军情六处的领袖M夫人的母亲形象、优秀特工的反戈,都很有意思。这是剥离了光怪陆离的浮华情节之后能够在心底存留较久的东西。就好像那些曾在玻璃杯经沸水冲泡翻滚的鲜嫩茶叶,终于可以沉淀杯底,聚集起来,变成可以反复咀嚼又余味无穷的部分。

天幕危机之心理学解析:

观点一: 007的心路历程:从创伤到疗愈

 “军情六处”有一群被M为首的母亲培育的孩子,母亲希望孩子们忠诚而听话。母亲效忠于父亲,并拥有对孩子们的绝对权力,包括决定孩子们的生死。最忠诚、最传奇、最令父母骄傲的孩子迄今为止大概就是007。而有一天,007发现,为了父亲的安全与荣耀(国家安全与荣誉),母亲不惜一切,果断到不可思议地要放弃他,这对孩子而言是个致命的打击,哀大莫过于心死。007从桥上掉下去的那一刻,到007重新出现在M的寓所,这中间有一段漫长的自我疗伤期,这是母亲带来的创伤,这个创伤的痛苦可参见 “唐山大地震。、唐山中的女儿得知母亲要放弃自己而要保住弟弟,女儿对母亲的愤怒和仇恨延续到了成年,直到等到母亲的道歉,直到了解母亲后半生自虐式的自我惩罚,使得女儿了解自己并非唯一伤痛的人,了解自己在母亲心中的位置才算释然。M放弃007的伤痛以及等到007回归的喜悦,影片中均未提及。M难道是著名的恒河猴实验中的钢丝妈妈?!也许是叛逆孩子席尔瓦告诉007M如何违规操作允许007重返战场,再次建功立业,相信007的智慧胜过相信他的体力,007释然了。他被母爱重新点燃,死亡和抛弃的创伤瞬间疗愈。他相信这是母亲对他的偏爱,为了这种爱,即使死也在所不惜。如果军情六处是母亲,国家利益是父亲。母亲愿意为父亲而战,为父亲而死。那么孩子有什么理由不为父亲而战,不为父亲而死。说到底,被养育的孩子是为母亲而战,他们曾身心一体,血肉一脉,有一根隐性的脐带,从来都是和母亲连接在一起。M便是温情与铁腕的母亲意象。

观点二:争夺母爱引发的血案——坏孩子席尔瓦

说到席尔瓦,连母亲M也承认,他是个优秀的孩子,但有点不守规矩。难倒M不知,这恰是孩子引起母亲关注的手段?!席尔瓦知道M有太多优秀的孩子,他必须与众不同才可以得到母亲的关注。最早,他希望通过他的才智和聪慧来引起M的注意,但M的孩子实在太多太优秀,他不可能独占母亲的爱,也许他还嫉妒过007,这个在母亲面前风光无限的大哥。他不甘心,他觉得可以做的更好。他的确引起了母亲的注意和嘉奖,可是,这不足以让他独占母亲的爱。席尔瓦是个偏执而古怪的孩子,可是他又偏偏单纯而专注,他对其他都没有兴趣,只执着于独占母亲的爱,这令他陷入无限痛苦和疯狂。为了让母亲的眼睛紧紧盯住自己,他索性成为一个父亲的反叛者(为其他政府或者恐怖组织服务,公开国家机密),他挑衅并且想杀掉大哥(007),他骚扰和激怒母亲(轰炸军情六处),这是个可怕的孩子,因为他有个可怕的念头,死都要和母亲在一起。他造成了自己的悲剧,也造成了母亲的悲剧。于是经过一条长长的地道,他终于和母亲M汇合了,面对虚弱的母亲,强大的孩子突然变得更虚弱,他唯一的请求是,请母亲赐死,并且要求母亲和他一起死。因为死在此刻意味着永生和永远的占有,典型的俄狄浦斯情结大爆发。

观点三:真正的成长是从与母亲的共生状态中走出

地道,天幕庄园的地道,一根潮湿黑暗的地道,通向沼泽和墓地,通向生或者死。

007的管家说,当007的父母去世后,007曾在地道独自待了很久,当他决定从地道里出来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他就长大了。这个成长的意象意味深长。我们回味和幻想着重回母亲温暖幽暗的子宫,可是有一天,当我们意识到那并非永久安生立命的所在,母亲终会离开我们,也许她死了,也许她有了别的孩子,也许她只执着于父亲或其他人。我们需要独自走出原先属于我们的子宫,走出无条件的供养和满足,独自面对孤独和黑暗的沼泽,渐渐地,我们发展出一种能力,做自己的精神母亲和子宫,给自己提供温暖、营养和氧气,而不是任性地占有现实母亲的全部精力体力。我们才有可能在精神上不再是柔弱发嗲的婴孩。席尔瓦很明显从外表上看,没人怀疑他是个成年人,可是他是精神上的婴孩,这是悲剧之所在,也是很多人悲剧之所在。他从没有从母亲的子宫中走出,直到胎死腹中,直到两败俱毁。007之所以是007,是因为他终于走出了地道,他已经放弃了对占有母亲的幻想,他已经度过了俄狄浦斯期,而升华为对母亲的效忠和对父亲的敬畏。或他发展出了其他方式,来补偿和压抑对母亲的独占欲。比如007以花花公子示人的潇洒形象,我在想,也许潜意识层面,何尝不是想无数次的回到母亲温暖的怀抱。只不过发生了转移,转到了其他女性的身上。只有这样他才能和母亲形成较为合适的母子关系,不威胁到父亲和母亲的关系,不让母亲为难,在家庭中有自己的位置并获得安全感。所以M知道,如何她不希望007成为席尔瓦陷入到无可救药的母亲情结中,她能做的就是默许007的花天酒地和处处留情。

什么时候我们可以顶天立地,走的更远,什么时候我们可以做自己?也许就是我们做好准备,放弃对母亲的独占和无处不在的全能幻想,走向精神独立的那一刻。

(周圆,2013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