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情绪调节篇——做情绪的主人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11-01-04浏览次数:2260


能够调节好自己的情绪,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传统上我们面对自己的情绪最善于用“压抑”及“逃避”两招来处理,强颜欢笑,装作若无其事。殊不知这非但没有对事情有帮助,而且对身心健康带来影响。
首先,当自己有情绪的时候,重要的是能觉察到它,认识那是什么情绪,并接受情绪本身的存在。其实每一种情绪都有其积极价值,比如生气是给我们一种保护自己的力量,悲伤代表着我们曾经拥有过,害怕表达我们很在意很在乎,痛苦是指引我们寻找新的道路去摆脱威胁……这些看上去的负面情绪,不是给我们力量就是给我们指引新的方向。
其次,对不良情绪需要通过适当的途径宣泄出来。当情绪发作时, 人体内潜藏着一股能量,过分压抑只会使情绪困扰加重。当然你可以直接针对引**绪的**来表达情绪,但如果那样可能对别人或对自己不利,这时我们可以采用间接发泄的形式。如该哭时应该大哭一场,或者尽情地向亲朋好友倾诉的不平和委屈,或者通过写日记、博客等办法将负性情绪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下来,或者通过体育运动、兴趣爱好等方式来尽情发泄,或者找个僻静地方大声叫骂、抨击、使人恼怒的对象。发泄完心情也就平静下来, 负性情绪得以缓解。
最后,要进一步分析出自己的情绪来源,弄清自己所苦恼、忧愁、愤怒的事物及理由,并罗列可能的解决途径和办法,让自己看到更多的可能选择。这里建议大家都能培养出一种或几种适合自己的转移情绪的有效办法,如自我控制技巧、注意转移策略、自我暗示和安慰、环境变化调节等,以此把注意力从引起不良情绪反应的**情境转移到其它事物上去或从事其他活动的情绪调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