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适应自我认识篇——开启探索之旅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2-14浏览次数:1941


    
        俗话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了解别人不容易,认识自己却更难。所谓自我认识就是人对自己及其外界关系的认识,它包括自我觉知、自我概念、自我观察、自我分析和自我评价。人只有正确认识自己,才能要求别人认识你,才能建立自己的自信和自尊,从而获得各领域的成功。
        学习、人际、求职、爱情等方面令人羡慕的同学,无一例外都有清晰、正确的自我认识。当然,做好自我认识除了需要有解剖自己的勇气和自我反省的能力外,还需要有正确的途径和方法,通常来说主要有自省法、他评法、测验法等。
        1. 自省法  即通过自我反省、自我总结、自我比较等方法认识自己。看到自己眼中观察到的客观“我”,包括身体、容貌、性别、年龄、职业、性格、能力等;认识理想中“我”的形象,觉察自己对自己的期待;学会与自己的过去比较,看到自身的素质与进步。
        2. 他评法  借鉴老师、父母、朋友、同学等对自己了解的人的看法、评价,准确地认识自己,并同时通过交往中别人态度、情感、行为等方面的反映而达到自我的觉知。这里需要我们清醒的是,我们要有接纳和接受别人“直言”和“真言”气度。
        3. 测验法  作为一种新时期的检测手段,心理测验是我们了解自己的一个很好的方法。通过使用一些传统、经典的心理量表,测量出自己心理健康、性格、能力、兴趣、价值观等情况。不过同时也需要我们注意,量表的使用要有选择性,并能够客观的看待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