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乐趣与悲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8浏览次数:1878


 
      学习何时可成幸福,而非负累,即便负累都体验成一种美好和自觉自愿的感受,可以支撑你不知疲倦的学习,如饥似渴的学习,心花怒放的学习,学什么和怎么学完全由你做主?你在你喜欢的领域里,那些你渴望马上了解和实践的领域里信马由缰,别人看你痴迷,你却自得其乐,这种幸福感不是他人给你下的定义,是你发自内心的喜欢。自主引发创造力,引发激情,引发快速的成长和突破。这种完全自主的学习状态,当它成为你的行为习惯,成为你的思维方式,成为你的大脑神经元之间的自动联结,学习的热情就有可能持久。
      是因为取乐而非残酷竞争所逼,学习成为一种丰富心灵和保持活力,储备能量的方式,当它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时,内在动机会被完全激发出来,潜能也会不断的转化为现实的能力。人是生动而富有行动力的,对内和对外开放的激活态,对信息的接受、储存和提取都是高效甚至自动化的,你的学习效果越好,使得你的信心更增,学习自尊提升,更加把学习内化为自己的兴趣和获得美好感受的途径,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又会促使自己不知不觉投入更多时间更多努力,产生学习的精细化和勤奋感。
      DEWECK的目标能力观做出了解释,努力是激活能力的手段,越能够付出努力就越有活力。成绩是种反馈,是帮助认识现状的途径,它不是最终目标,不是也不应该是学习的全部。有了较客观的参照,主动寻找资源并形成调节策略以矫正问题,不断改善提高现状成为可能,形成学习效果与兴趣激发的良性循环与互动成为可能。
      可是,从很小的时候起,我们不是因为喜欢而读书,不是因为爱好而学习,那些可贵的好奇心那些本能的学习取向怎么会慢慢的消失了呢?
      当我们越来越脱离自我中心,学会揣测他人的观点时,我们知道读书是我们取悦家人的手段,我们被迫压抑对一些超越我们能力范围知识的畏惧,怀疑和厌恶,就象攀越一座高山,我们知道要不断往上爬,可喘不过气的感觉总如影随形,你爬过去了别人觉得应该,爬不过去,有好多人陪着你难受和增加你的难受。好不容易爬过去了又有更高的山横埂在面前等着去爬,于是咬着冷冷的牙,哼,但愿这是最后那一座。于是让心悬在刀下,忍耐就慢慢成为我们人格中的一部分。
      而可笑的是爬山是为了不爬山,学习是为了将来可以不学习的逻辑一遍遍的重复着,于是总在成功的那刻产生极其复杂的情愫——又喜又悲,悲喜交加,那来自内心的光明喜悦呢?那单纯的喜悦到哪里去了呢?
      而在失败的那刻又是说不尽的落寞、沮丧、自责和羞愧,因为学习已不再是个人行为,也许是为了迎合,是为了某种外部的奖励,是为了可以让重要他人开心,也许可以维护他人眼中的自尊,可以让自己一劳永逸呢。那种不得不做,不得不学的压力悄悄成了阴影成了我们不可言说的痛迟滞着我们的行动力、判断力、敏锐性。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呢?慢慢消退了,然后我们说惰性啊惰性,不可逾越的人性。
      也许从一开始,我们就忽视了在重要领域培养兴趣和乐趣的重要性,我们失去了在广袤的知识和技能的王国玩耍嬉乐的自由,我们错失了寻找和开发内在动机的关键期,殊不知它正在影响我们一生的学习方式和生存状态。但愿改变可以从自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