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现代版说文解字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0-23浏览次数:1832


      
        一个洒满阳光的早晨,我开始辛勤地打扫自己的家,好累,但也乐在其中。当疲惫地环视一周,享受辛勤劳动成果的时候,突然好奇的想:这就是我们的家吗?何为“家”?“家”的意义是什么?
        忍不住追根溯源起来:
    
        “家”是个象形文字,宝盖头下有个猪,为什么就是家呢?宝盖头好理解,家当然首先要有房屋,有住所了。但为什么屋里是猪而不是牛羊呢?原来我国养猪历史已经有七、八千年了。在许多古人的墓葬中,远至新石器时期的人类遗址,都不乏猪的遗骸,因为他们常常以牲畜的多寡来标度地位和富裕程度,由此,葬猪或以猪做祭祀品就显得十分重要。家祭时,陈豕于室,合家而祭,故“家”是宝盖下有个“豕”字,这乃是今天我们所用“家”字的由来。
        难怪几乎人人都想有个的家,几乎人人都想过着猪一样的生活,看来这才是家的本意:这个家能让我们象猪一样舒适安逸地享受其中,能给我们带来温暖安全,能让我们衣食无忧,能让我们茁壮成长、日渐成熟,能让我们即使有一天逃离不了死亡的命运也终身无憾。 
        哈哈,想想我家也有头猪,那我们就是名副其实的“家”了。
 
        《说文解字》曰:家,居处也。
         对此我不尽认同。所居之处甚多,但却不是都可谓家的。记得自己单身时也有一个单位分配的住所,但不知为何邀请朋友时常常说:请来我房子玩。在我眼里,除了从小生活的父母的家之外,那不是我的家,只是我居住的房子而已。可能在我潜意识中,拥有了爱情、婚姻、家庭之后的房子才可以称之为“家”的。充满了爱人亲人之间的温柔体贴、关心照顾、包容理解、用心经营建设的房子才是真正的“家”。所以现在我会说的是:“请来我家玩!”
 
        后来发现在如今这个多元的社会,我那潜意识的理解也有偏颇。“家”其实是一个心理概念,家不等于房子,家也不一定等于婚姻。有的家庭没有房子,租住一个小屋,也可以是一个幸福之家;有的单身贵族没有婚姻,有一个属于自己精心建设的天地,也可以是一个温馨之家。所以广义来说,我的现代版的说文解字是:能给你带来舒适安全的归属感的地方都可以称为——家。而这个归属感就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个人主观感受了。你可能有个豪华别墅,但不一定有归属感;你可能居无定所,但感觉家一直在你身边。
        好辨证,辨证就对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