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海湾督导在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圆满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6浏览次数:740



422日下午,由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主办、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本学期第二场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家庭关系与家庭治疗专场在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举行,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工会职业管理学院、上海电子信息职业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师大7所高校的心理咨询中心专兼职咨询师、心理辅导员、研究生实习咨询员等52人参与了本次督导。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心身病房陈珏主任担任专家督导,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薛佳主持,学生处处长卫茹静出席。


本次案例督导中,上海旅专心理咨询中心的咨询师马子凤提交了一例主题为“忍受暴力的背后——探索家庭对个性形成的影响”的个案,陈主任不仅临床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而且督导细腻温暖、擅长家庭治疗。陈主任通过运用来访者家谱图的资料、调动在场成员的参与进行家庭雕塑,借助角色扮演、相互反馈,从家庭治疗的视角、系统观的思路探索行为背后的关系;同时陈主任还从三角关系、家庭分化与独立、代际传递等理论角度剖析案例,以帮助咨询师感受自己的努力、觉察自己的盲点,更多理解来访者的困难,并发现其资源有效助人自助。最后,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李正云主任对咨询师在理咨询领域的细心专注、坦诚分享、专业精进予以点赞。本次督导令咨询师及参与者都颇有收获。

海湾高校个案督导每月举办一次,每次案例均由咨询师提供,并邀请高校和精神科系统专家进行专业督导,致力于在海湾地区搭建专业交流和学习平台,推动海湾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资源共享,以期提升咨询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受到海湾高校欢迎。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6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