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中如何建立良好第一印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6-29浏览次数:1919



转贴自:当代健康报
 
        西班牙专家认为,人们在日常交际中对他人的第一印象主要来自动作、姿态、外表、目光和表情等非口头语言。
        西班牙《先锋报》近日报道说,根据马德里孔普卢栋大学心理学教授玛丽亚·阿维亚的研究,与人初次交谈时,非口头语言可提供60%到70%的信息。对无缘得见的社会名人,多数人也会产生或好或坏的第一印象,影响因素包括他们的外貌以及媒体对其公众形象的评价。此外,女人比男人感性,所以更容易先入为主;男人相对更加理性,在长远洞察力方面有优势。
        第一印象无论好坏都很难抹去,因此初次见面就不讨人喜欢的人通常不具备良好的交际能力。那么,什么样的举止会给人留下糟糕的第一印象呢?阿维亚指出,初次见面就讲述私人生活或个人问题、搬弄是非或批评他人、只谈论自己、过于活泼或好开玩笑、举止莽撞冒失、自己高谈阔论却不给对方说话机会、认为自己永远有理或目空一切,都会给人留下坏印象。
怎样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呢?阿维亚说,这需要有清楚的自我认识,能自我反省并及时改正,比如注意自己的表情是否僵硬、笑容是否令人不快;注意自身形象和个人卫生;交谈时适当保持沉默或改变说话语调;寻找自己与对方的共同话题等。此外,活跃谈话气氛的能力十分重要,因为很多人凭直觉来判断谈话对象是否值得结交。
        这位专家最后强调,没有人能够给所有人都留下好印象,因此,最重要的是别浪费时间,要结识那些值得交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