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心灵,有趣恋爱——张志刚副教授 教育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804


同学们,早上好。很高兴有这样一次机会,我们一起来讲讲爱情。我是心理系的老师,很愿意和各位新生同学讲讲心理学对爱情方面的研究。大家进入大学以后,主动也好被动也好都会撞上爱情这个话题。好吧,我们开始来讲讲这个主题的几个方面。

一、心理学关于幸福的一项研究

我们在大学的现状与我们一生幸福关联的研究,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研究。大家请看这个老师,他是洛杉矶分校的老师,他叫凯恩,他的研究很有意思,这个研究是拿女孩子来说事,他说看看女孩子的脸就能看出这个女孩子40年以后的生活境况以及她的爱情生活等等。可能会有人说,你太搞笑了,谁会等你40年。他说你要不相信,那我明天就来证明给你看。什么叫明天来证明40年,他说我倒回去,我不是找今天的,我找40年前的,根据照片来分析。我们做研究,必须对方法认可,方法对了研究才能做,结果他就退回去找到了40年前女孩子的照片。到哪里去找,当然是大学了,因为大学有毕业照,而且美国的档案一般都保管得比较齐全。现在大家请看当时小姑娘都只有21岁的毕业照,大家根据这些照片上女孩子脸上光线的分布,来预测一下她们40年以后的生活境况以及婚姻状况。大家知道,美国是一个没有户口的国家,有的人就再也找不到了,但是总归是有些人可以找到的。找到了以后,居然发现他白纸黑字的预测几乎百发百中,很厉害。

当然心理学不是看相,不是那么无聊,心理学是一门科学。大家请看,这是一张拼凑起来的照片,把三个女孩子拼凑在一起的照片。大家凭自己的感觉,觉得这三个女孩子40年以后谁会幸福一点。对,你们猜对了,就是最左边这位。哈哈,你们有潜质呀,怎么不去学心理学呢?其实说开了也不稀奇,他看的是一个人的情绪倾向,比如,这个女孩子比较乐观,她笑得就比较多。笑得比较多的人,拍出来的照片,光线的分布是不一样的。

这个女孩子叫戴安娜,这是经过了40年后找到的她,她是60年的时候大学毕业,然后问她后来呢?她说大学毕业没多久就结婚了,再后来,就有一对可爱的孩子。心理学家问她“再后来呢?”她说:“再后来我可爱的孩子都有了自己可爱的孩子。

有时年岁大的人如果一辈子比较平静幸福,你请她回顾一辈子,她会说起来挺简单的,人类有这种现象。大家请看,这个女子如何描述自己,她描述自己是一个热心肠的、积极的人。她遇事像是有条件反射似的,当看到自己手里有半杯水,就会盯着已经有的半杯水看。在我们生活当中,有没有这样的人?他一看到半杯水,不假思索总是盯着空掉的一半看,而且开始埋怨:“怎么会空掉一半,怎么会空掉一半…”这样的人呢?听她一开口就知道是经常埋怨的那种人呢?!

我们再来看这个女孩Judi,大家承认吗,这个女孩算是长得漂亮的。这是她当时在拍毕业照时摆出来的表情,凯恩一看,就说这个女孩子分数很低,她以后会有较大麻烦的。问她后得知,她也是60年大学毕业,当问她感情生活的时候,她说她碰到了一个挺粗鲁的男人,后来到了40岁,实在受不了离了婚。一直到心理学家问她的此刻,她一直还是一位单亲妈妈。

第三个女人是她,心理学家除了看她脸部阴影以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就是她的两只眼睛。大家知道,若某个人比较积极,比较达观,比较开朗,比较Open,比较拿得起放得下的话,她的眼睛里面或多或少有一点光亮的。而且女生比男生明显,社会上经常会有人说“这个小姑娘眼睛好亮”。然后凯恩说,这个女孩眼睛里一点光亮也没有。大家请看,第一个眼睛里有光亮的,而这个第三个一点也没有。这是过了40年后找到的她,她也是60年的时候大学毕业,毕业于美国一所有名的女子大学,然后问她一辈子怎么样的时候,这个女性愣愣的说“我这一辈子,我这一辈子好像从来都没碰上过好事情,有些事情好像刚开始对我来说是好事情,但是后来就乱糟糟了”。后来心理学家很小心的问她感情与婚姻呢?这个女子说她是想要的,但是一直到心理学家找到她,她还是孤身一人。

同学们看看,这就是三个女人的今天。而第一个女子,今天还在笑,包括她的着装以及颜色,这种颜色反应了她常规的心理状态,背后是她们的生活场景。但是,大家要记住,做研究必须要讲控制,这个研究的控制是什么,一个是人数,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控制是仔仔细细的问了这三个女人一生当中没有接触过心理学。她们中假如说谁像我们的同学一样有曾听过心理学的讲座,这个研究就无效。因为如果接触过心理学,她就有可能改变,有可能发生改变。

二、心理健康——吸引美好爱情的能量

(一)我们要心理健康

心理学有句名言“Feel Good Do Good”。就是感觉好和做得好的意思。大家听着,我们经常提醒同学,我的学生假如说到社会上去学习和工作,如果说遇到的这个人真好,这个师傅真好或者这个老师真好,肯帮助人,是一个好人,按照伦理学来说,这个人人品好,实际上按照心理学的说法,是这个人心态很健康而已。假如说遇到一个人怎么这么坏,这个人怎么这么阴险,这个人怎么这么混蛋,其实伦理学上说这个人人品不好,但是心理学的说法是这个人的心态严重欠健康而已。那么,如何让大家感觉好,如何让大家心态健康,我们上师大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真了不起,居然这么早组织老师赶到奉贤校区来给大家开一些心理学的讲座。其实目的就是想让各位同学感觉健康,感觉良好。另外还有什么方法可以让大家感觉健康呢?学过心理学的同学,一般会养成一个习惯,他们会很关注每天一早醒过来的感觉。一早醒过来的感觉会影响人一整天的身心健康指标。所以一般美国的大牌心理学家都是八九十岁的长寿。一早醒来,“今天感觉很好”“今天肯定会有好的事情发生”,用这样的话语来暗示自己,这会影响我们的感受。

心理学还有一个建议,只要是智慧的人,聪明的人,他会过段时间就用一种和往常完全不一样的方式去生活一天、两天,或者半天。大家请看在国外,这是老人,而且还是病人,我走到他的边上,我才发现他背上那个管子是插在鼻孔里的,后面背着的是氧气包,而在我们中国的文化里,老人、病人一般都是在家里待着的。我自己就会跟我的老母亲经常打电话“今天天气不好,待在家里别出去乱跑”。但是,你们看,他们的老人、病人就是去“乱跑”,体验一种新鲜的经历,然后唤起生命的正能量,我们十八大都提到了正能量。你们看老伴不离伴,老两口,穿着一样的汗衫,情侣衫,有趣吗?他们就是用这样一种方式生活的。我们平时忙忙碌碌,然后有些活动,通过一些心理健康的活动,周圆老师她们组织得很好的,一大早的心理活动,没有人迟到,这很了不起,所以以后我会到处去讲的。

我承认奉贤校区的校园生活相对比较单调,好多大一、大二的学生都在这里,但是我也知道会有好多社团活动的开展,有些社团活动还影响蛮大的,我知道有个哑语手语的活动,影响蛮大的。如果说我们能积极地参加一些活动,也有助于我们的心理健康,这会关系到我们以后一辈子的幸福,这是我附带的一些暗示。现在大家请看,他们在表演如何拍电影,这两个演员在讲解,然后没多久,我就注意到这个小伙子,他两个手在不停的动,他在干什么呢?原来他是在观众中登记有人在某些方面不方便,这里有位老人、有轮椅车、有人听力不方便,这个小伙子就是为他们这些特殊人群服务的,他就是一位哑语工作者,手语工作者。

我再附带地讲一下,同学们,你们还年轻,以后中国的社会就是你们的,我想给大家一些暗示。大家请看,这些人是工作人员,这个人也是工作人员,哪怕残疾人也是人,只要是人就有做人的权利,工作就是基本的权利,哪怕是残疾人,他也一样的工作。而中国的文化里不是这样的,中国的文明要走的路还很长。然后我讲一件事,大家不要说人家的名字,在北方有一个很有名的小品演员,每年都上春晚,而且还买了私人飞机,这个演员带着他的班子去美国表演,把美国人吓坏了。整个社会都哄起来了“怎么可以这样表演”,他们好不容易请来一位中国的艺术家,然后想欣赏一下中国的艺术,但是一表演,把美国人吓坏了,首先反应的是《纽约时报》,我定了《纽约时报》,里面说“怎么可以这样,怎么可以开刷一个残疾人来取乐呢?”,在美国,大家可以拿总统来取笑,但不能取笑残疾人。取笑残疾人会导致美国社会愤怒的,结果那个演员只好匆匆返回了。其实我在看他的东西,总有一种感觉,他总是在取笑智商70分左右的人,然后大家呵呵取乐。同学听我一句话,这是不人道的。这个以后肯定会慢慢调整改变的,这是我给大家的一点暗示。

(二)积极地体育锻炼

同学们,你们刚进入大学生活,可能你有时感到压力好大,有时觉得心情不好,我们有几个方法,如果你做到了,我相信你会越来越好起来。有这么几个维度,第一是健康,第二是聪明与否,心智的维度,以后我们可能会介绍更多,第三个就是身体锻炼。心理学的说法就是活动,有些同学说奉贤这个地方有这个地方的好处。我今天来了以后时间还早,我去了一趟餐厅,我觉得早餐好丰盛,在上海很少看见,我很喜欢吃的油条、锅贴也有,馄坉面条应有尽有。我虽然说有点调侃有点开玩笑,但是这个地方空间很大,在早上时稍微跑跑步,快步走走路都可以,都有助于我们男生女生,让女孩子显得更加的健美漂亮,男孩子显得更加的阳光,好看不好看都是一个心理过程。

我自己在国外时,每天坚持早上跑跑步,有时候下午三四点钟,大脑很疲劳的时候,到外面去散散步,哪怕是十分钟,十五分钟,二十分钟。而奉贤这个地方的条件很适合。多做一些躯体的活动,说不定以后都关系着同学们的感情幸福,这个也供大家参考。

(三)保持笑容

西方国外的心理学研究更人性化,不像我们学生做的研究。有一次我们老师在审题时,问学生你做这个研究为什么,那个同学说人家都这样做,我也这样做。那为什么,他还重复一遍,做研究连为什么都不知道。但是你们大家看看,他们在研究什么,他们居然在研究Smile,在研究笑。

笑里面有两个维度,一个是生命健康,一个是心智优秀。上面还有一行字的,是未被开发出来的生命能量。心理学的研究发现,生命的常态本质是微笑的。大家请看,小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他大多数时间是微笑着的。为什么有的人生出来以后脸上就没有了笑容,心理学的说法,没有笑容的生命体质是一种懒惰的生命体质。因为人活着,就有压力,人在应对压力的过程中,如果能成功的应对,就会由内而发一种表情,这种表情就是Smile。假如哪个人面对压力是抵触的,埋怨的,消极的,这种人脸上就失去了笑容。

  心理学里面还有一些研究,大家请看,达尔文的说法,即便是模仿的情绪也会唤起我们心理当中真实的感受。比如说我曾做了一个实验,是两个班级的小学三年级的学生,我拍了照的,这个是让这个女孩子牙齿咬着东西,(牙齿咬东西的时候,脸上泛起的肌肉,心理学上称之为笑容肌)小姑娘处于笑容的状态下,以下是两位数的加减法,我们会说“快啊,快啊,停”,然后记录下时间。然后第二种不用牙齿咬,用嘴唇抿着,当一个人嘴唇抿着时,他脸上泛起的肌肉,我们心理学上叫做愁容肌,皱着脸,哭丧着脸,假如说是哭丧着脸,以下是两位数的加减法,我们会说“快啊,快啊,停”,单位时间一到就喊停,完成量和准确率都会有所下降。实际上,一个人他处于笑容状态下,有助于把他的心智潜能发挥出来。心理学界有一种说法,一个好的老师,在教知识之前,他会教心情,也难怪一些聪明的人他在学习、工作之前会先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昨天晚上,我回到家里已经很晚了,而且我还要把今天上课的内容给看一下,哪怕再晚,时间再紧,我都会花三五钟的时间把心情调整好。同学们听我一句话,我是过来人,也就是要先处理好心情,然后再处理我们要处理的事情。这样的话,事半功倍,效果最好。所以我们真的要做功课之前,我们真的要大干一场之前,先把心情调好,当然也可以借助于我们同学之间的友谊,支持和帮助等等,这又是一个关于友情的话题。

(四)积极地面对友情

美国的心理学界1982年曾经得到一个研究发现,好多学生进了大学以后,他们不想再孤独,就急着想找男朋友或女朋友,心理学研究结果显示,那些急着想找男朋友或女朋友的人一年以后都是失败的,继续孤独;但是如果有些同学进了大学后聚焦于去找好朋友,不管是同性别的,还是异性别的,往往在一年以后会有些意外的收获、意外的惊喜。

这个研究者讲的很有意思,比方说,大家请看下面的红字,意思是说一个女孩子为了找寻朋友费尽了心机,她让所有的朋友都替她留意,还参加了晚会和俱乐部,但是一无所获,有一次在走亲戚的旅途当中,她偶尔进了一家博物馆,有个男生问她,谁谁的作品在哪里,后来她就发现那个男生老是跟着她,再后来就邀请她一起吃饭,从那次开始,他们就经常在一起了,双方都感觉到了一种平时很少有的开心。所以,有的时候爱情是在一种意外的状态下发生的,其实我们应该珍惜的是友谊,哪怕同性别、异性别的友谊。开始的时候不一定是急吼吼地要去找一个男朋友或女朋友。

我原来在机关也好,现在我来了上海师范大学也好,哪怕是大领导,哪怕是扫地拖地的阿姨,我都是一视同仁,一样的尊重。不信大家可以跟着我进我们教苑楼,你会发现门卫和保洁人员都会和我相互之间亲切打招呼。难怪我在国外的时候,一些本科生,中国的留学生,他们老跟我说,他们很喜欢看张(他们叫我张)跟外老师讲话的样子。我当然不懂这些小孩子讲这话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对人一视同仁,对人一样的尊重。我想给同学们一点暗示,这也是一个人对灵魂的尊重,一个人灵魂的健康。

三、善于学习,学会学习,勤奋学习

其实人都差不多,而人与人的差异,十五岁,二十五岁,三十五岁,四十五岁的差异就在于这一部分,有的人这部分突出一点,有的人没有冒头,但潜在的能量其实我们大家都有,而当中这部分的差异就是自信、意念、方法、兴趣等。

大家看看,美国四大名校,这就是斯坦福大学,这是他们的大会堂,他们的校园里面汽车也可以通过的,这是他们的学生中心,里面有标示最多可以容纳多少人,这是斯坦福的中国留学生,但我忘了问有没有从上师大来的,这是他们的自行车,都是不上锁的,也从来没听说过自行车会被人家借走什么的。我们的学校,在徐汇有被借走的,奉贤校区会好一点吗?然后大家看,这是他们的艺术学院,这是他们的大草坪,到了黄昏傍晚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对对的,一组组的同学坐在草坪上,看着他们的样子就好感动。好学校就是好学校,到处都是讲座,我在这个讲座跟前端起了照相机仔细地把它拍了下来,这是一个什么讲座,是一个了解中国的讲座。这是夏威夷大学,其他的大学,我们以后有机会再来介绍。

大家再看,这是两个年轻的老师,他们是老同学,这个女老师说,最近太忙,太累,男的说,干吗要这么累啊,女老师说心理老师工作很忙的,而且我想着要做就做做好。大家看到吗,她是心理老师,就像在座的两位心理老师一样的,然后男的说,干吗要做得这么认真,女的说,没有别的原因,可能我就是这样的人,男的说,人嘛,混混过就好了嘛,那么认真不好,你太认真了会给别人压力,那个女的声音大起来了,如果混混过的人真的想混混过,那别人认真的人怎么会给他压力呢,就好像我是想认真地,别人混混过都不会给我压力,那个男子说,那也是对的哦,不过身边真的很少有人想混混过,也很少有人像你这么认真地。那个女的说,是的啊,但我是知道自己想认真过的人,你要享受你想要的状态哦。这个男子说,我是真的还蛮享受的。那个女的说,那就好。

同学,我怀疑你们现在就开始分叉了。有的人就是认真过,这个是在日本京都教育大学,我在这个地方上过课,大家请看那个女子,当时是在夜里12点了,好冷哦,跟她说,差不多了,差不多了。她说,不,让我先走,她再弄一会儿,她就是个认真做事的人。而有的人呢,就是混混过,大家看这张图片,一大堆人在那里凑热闹,老年人就算了,还有年轻人,看着蛮心痛的。

我在国外时也给国外的同行讲中国的心理学家在干什么,这是我给新华社的记者做的讲座,这是给中国的女市长在做讲座,这是给企业的老总做的讲座,这张是我在河南给那里的中小学老师所做的讲座。这些都是金融家,我发现他们都是佼佼者,他们都很敬业,我就是想给大家一个暗示,要勤奋学习,善于学习,会学习。

大家记住,读书没什么好埋怨,上师大的学生有的会埋怨老师,其实大学的老师未必会有学生聪明,好多老师当老师几年以后就会变傻的,我现在就是大学老师,我自己也就不断地在提醒自己,尽量不要变傻。而且学生当中的佼佼者,一般老师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我自己在读大学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个秘密,所以没什么好埋怨的。在大学里学习,不是靠老师,可以把老师当作朋友,当作助手,学习要靠自己,要靠自己看准目标,然后好好用功!每一本书不一定要从头到尾仔仔细细地看,有的要精看,而有的要略看,有所侧重。有问题就找老师讨论,应该用这样的态度来对待老师。然后你就不会埋怨老师了。没什么好埋怨的。这个也是我自己的经验,我未必有学生聪明。其实我们读书要善于读书,这也是一个学习过程。

爱情其实也是一个学习过程。其他好多地方都在禁止谈恋爱的时候,像这个地方他们禁止男生女生待在一起,如果有出现,就会有学生干部站在一边,你们分开我再走,不分开,我就站在边上。若是超过十分钟还不分开,这个女生就拿出字片来读了,他们就用这样的方式来做,实际上禁止是傻事情,越禁越严重。上海这个地方有它的独特性,上海的做法呢,十年以前,我和一个领导将上海市所有大学的校长聚集在一起,我们说在学校里我们不要提禁止恋爱,这是我们对大学生的一个引导,也就是一个正确的态度的问题,当时我们在开会的时候,我就隐隐感觉这以后会成为历史的。实际上我们专业人员不会将约会看成是追寻爱的活动,应该是看成异性之间相互学习,认识友情,发展友情,从而培养健康人格元素的过程。也就是说要引导学生相互关心,学习交流,学习负责,学习沟通,学习表达的一个过程,也是一个了解自己,了解异性的过程,实际上它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华师大有一个心理学老师,是我一直很喜欢、很佩服的老师。在一次上海的心理学工作会议当中,她说她正要动员她的学生在大学四年当中多谈几次恋爱。当然,我们的同学也不一定要几次,一次也蛮好的。这里面有学习,帮助了解自己。大家以后有机会,以后多来听听心理学的课程。现在在座的同学,每个同学都不一样,心理学的说法,一个人长大以后所形成的人格模式,其实取决于刚刚生下来咬妈妈乳头的方式。心理学界的发现告诉我们,这个人格模式更大的发展表现在你和异性交往的模式,你跑都跑不掉,除非有心理学的干预。所以有时候在交往的时候,一些聪明的人会问问你小时候的情况。而这个时候就有些口欲期的问题,我在这里打个伏笔,以后大家有机会再去了解。

另外还有一方面的就是家庭的因素,这个我们已经实验做出来了。我们请初中两年级的学生从010打分:一个是你与你的爸爸妈妈的亲密度打分,与爸爸妈妈的亲密度只要是一方也可以;另一个是你想找异性朋友的愿望打分。现在很遗憾,与父母的亲密度,很少有学生会打到10,打得好的就是78了。最后结果是,这两个分数是相悖的。我们已经从中可以看到一些趋势,这也是我的一个预感,有的同学急着要找异性朋友实际上是和家庭有关的,如果家庭很温馨,爸爸妈妈经常关心你的,经常会来看你的,一般这种同学找异性恋人的愿望会降低。当然有的同学大学四年毕业了还没有启动,这也未必合适。

大家请看,这个男子,还真是难为情,他居然会躲在厕所外边,偷看女生,看得兴奋了,居然会把手伸过去,在人家女孩子大腿上拧一把,把女孩子吓得跳起来,马上报警,警察就伏击,通过探头很快就找到了这个男子,而这个男子居然从来就未和女生说过话,他不会跟女生说话,甚至于警察询问他的时候是女警察,他就脸通红,结结巴巴不会说话,他其实就没有好好的正常交往过。有些聪明的女孩子看到有些男生好像不会和女生说话的,就特别小心,因为出乱七八糟的事情往往是这种男子。如果你发现有的男子太会和女生说话了,你也要小心。实际上和异性的交往接触是一个学习过程,并不仅仅是恋爱,是人生学习的一个重要阶段。

四、心理咨询的相关介绍

常有人说:爱情是一朵带刺的玫瑰!大家如果进入到了恋爱的过程,会体会到一种愉悦的感觉、美好的感觉、甜蜜的感觉,但同时烦恼也会随之增多。请大家记住,万一你在恋爱中遇到一些情况,阐述一些困扰,你可以有很多途径帮助自己:你可以先去找找你的知心朋友或者有经验的学长、老师、家长等诉诉苦、吐吐槽,请他们帮你出谋划策;你还可以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多听一些心理学的讲座,增长一些知识常识等;你更可以找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老师进行咨询,会或多或少获得一些帮助。现在请看这是香港的中文大学,他们心理咨询宣传就做得很聪明,几乎没有文字,那个男孩愁眉不展地进去了,门上写着心理辅导,进门后就遇到了我们的学校心理咨询师,然后过了四五十分钟,这个男孩再走出来的时候,他就变得兴高采烈了。同样一个男生,两种不同的心理状态,再去面对他的工作和学习,当然质量就会大相径庭,而当中的差异就是他所处的这所学校有无心理健康教育。你们很幸运,我们上师大是有心理咨询中心的,奉贤校区有,桂林路徐汇校区也有,而且还很优秀。你们需要帮助时就可以去尝试寻求帮助。

现在我再附带讲一下,咨询心理学主要是用会谈的技巧,它不是处方,不是手术,而是用谈话的方式去影响对方的思维方式和行为状态,进而提高他面对困扰、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增强健康和幸福的感觉。心理科学有53个分支,咨询心理学是一门比较新兴的心理科学,从这个分支里面我们会得到一些实用性的帮助。

不好意思,时间过得好快,时间已经到了,我只能讲到这个地方了,很高兴哦,我们有两个学院在这里,对吗?我们这两个学院的同学状态都很好,好多男生女生看上去的样子都很好,长得也挺好。

最后祝大家学习进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谢谢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