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心旅程•新行动:大学生活适应及人际关系处理讲座—李凤副教授 外国语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397


        今天我给大家讲的题目——新的生活,指我们的大学生活;心的旅程,是内心的一种感受,一种感悟,我们可以探讨一下我们的感受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不好的,如果是不好的,我们怎么去调整,然后产生新的行动。

很多同学告诉我说,老师,对我来说,这是我人生很大的一个转折,从高考进入大学。人的一生从广义上说,真正的转折一共有五次,第一次转折是什么?

——出生

非常好,我们的出生,那第二次转折呢?

——上学

上学,很好,上幼儿园是我们的转折点,从第一个转折到第二个转折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玩

非常好,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玩,在这个过程当中首先有玩的能力,成长起来,我们要会走,会跑,会跳,还要会说话,跟人沟通,会吃饭,之后我们要进入第二个阶段,就是读书,读书之后进入第三个转折,是什么?

——考大学

很多人会把考大学作为第三个阶段,考大学是一个很大的人生转折,但不是具有非常意义的转折,非常意义的转折是工作,工作之后第四个转折是退休,第五个转折,死亡。所以我们的人生,五个转折,四个阶段,那么我们的人生应该怎么过呢。

这是一个我想跟大家分享的话题。关于人生的感悟,人生当中既有彩虹,也有暴雨,既有精彩,也有灰暗,既有高兴,也有不快,我们可以怎么做,我们要停下脚步吗,如果要前行需要做什么,我们可以做一个短暂的停留,但是我们不能停下前进的步伐。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有两个板块的内容,一个就是大学生的生活适应,第二个就是人际关系的处理。

一、大学生活适应

    (一)大学是什么?

“它是人生中最好的时期,也是最坏的时期;

它是智慧的时期,也是愚蠢的时期;

它是信仰的时期,也是怀疑的时期;

它是光明的时期,也是黑暗的时期;

它是充满希望的春天,也是令人失望的冬天;

我们前途有着一切,我们前途什么也没有;

我们正在直升天堂,我们也在直坠地狱。”

                                             ——狄更斯《双城记》

你要上天堂还是要入地狱?

1.大学生与中学生有哪些不同?

1)生活环境不同

区别

中学生活

大学生活

生活方式

直接的“保姆式”管理

间接的指导性管理

生活空间

学校和家庭

校园集体生活

生活内容

单一、贫乏

丰富多彩

2)人际交往不同

区别

中学生活

大学生活

交往对象

家庭成员、老师、同学

同学、同乡、老师……

交往方式

单一(主要是学习交往)

多样(学习、生活、思想……)

交往要求

不强烈

强烈

3)学习环境不同

区别

中学生活

大学生活

学习任务

升学、学习基础知识

提高、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

学习方式

课程少、内容浅、不定向

课程多、内容深、定向

学习管理

学习自由度小

学习自由度大

2.经历了二个月的大学生活,目前你的感受是什么?

案例引入:小如的故事

小如(化名),性别:女,年龄:19,教育程度:大学一年级,社会经济地位:家庭经济条件一般,外在表现:紧张,眼神迟疑。

表现出的问题:小如在上大学之前没有集体生活的经验,一切都是父母料理,学习成绩很好,老师喜欢,父母也高兴。可上大学后这些优势都不复存在,在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之下,小如感到自己处处不如人,尤其是能说会道的同室的6个上海同学,她不会说上海话,不能与她们交流,她感到很孤独,很寂寞,觉得自己万分痛苦,快要发疯了。

既往生活史与当前生活情景:小如家在外地,考学来到上海上学,家里有一个姐姐在当地上大学,父母身体、工作都很好。小如在家时,除了学习其他事情一概不用自己操心,家人全权代劳,她不懂得料理自己的生活,也不喜与人沟通。到了大学,发现上海同学懂很多东西,会玩、会学、会生活,而自己则像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似的无知,自己处处不如人,很孤独、很痛苦、很自卑。

心理社会发展历史的促使因素:在陌生的环境中(寝室)缺乏交流和沟通。先前因素:父母及家人的过度照顾,剥夺了其独立生活的能力。社会文化因素:大学不再以成绩论英雄,而是看重个人的整体能力。

评估与治疗过程——专家分析:

本案例属于典型的“大学新生适应不良”问题,造成小如环境适应不良的原因主要有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两个方面。前者体现于学校教育突出表现为“以分数论英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学习成绩好就行,父母的教育思想和言行也与此一致。为了让孩子专心学习,父母代劳了许多本该由孩子自己承担的责任,在看似爱护实则剥夺了孩子成长权利的过程中,孩子被养成了温室里的花朵,既自负又脆弱,抗挫折能力极差,一旦遇到困难,就会自暴自弃,自我否定,从而使身心均遭遇困扰。本案例的当事人遇到了全方位的应激,表现在学习、生活、人际关系、原有性格弱点等方面,致使她陷入深深的情绪困扰中,迷失了自我,宜于用现实疗法进行处理。

治疗目标:帮助当事人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学会处理生活中的问题,重建自信,恢复积极的生活方式,使人生健康地发展。

治疗步骤:依次探讨解决学习问题、人际关系问题、生活自理问题和性格重塑。

治疗手段:现实疗法

(二)大学生新生的常见感受

大学生的正性感受:欣喜、好奇、憧憬、激动。

大学生的负性感受:焦虑、失落、依赖、强迫。

具体表现在“过分担忧”、“感到苦闷”、“难以入睡”、“感到对别人神经过敏”、“容易烦恼和激动”等方面,甚至紧张、忧伤、悲观、焦虑等不良情绪困扰。专家观点:“从中学时代走来,大学新生面临一个全新的世界,如何使他们在短时间内尽快调整身心,转变个人角色,快乐而充实地度过大学时光,是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新问题。”

知识拓展:

材料一:第三方教育咨询机构麦可思最新调查发现,从201191524日,被调查的28992011级大学新生中,仅有40%对学校的入学教育表示满意。

某外国语学院大一新生小凡说,一个多月来,他还是和小学、中学同学联系较多,大学里都是不熟悉的人,大家对班级出游或集体活动都显得不上心,总觉得还是上高中。

研究发现,大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生第一年的经历。假如第一年适应不良,可能导致新生学业兴趣淡漠、学习参与度降低、学习成绩不佳、人际关系出现障碍、精神和健康状态不良,甚至中断学业。不少学生克服重重困难进入大学校门,却因为不适应高校生活而终结自己的大学梦。

大一新生小西是个标准的乖乖女,和班上男生说的话都在十句以内,在公开场合发言或者和男生讲话也声如蚊蚋,头埋得低低的。下了课就回宿舍,也不参加社团活动。她说,有时想和男生多交流,却不知道说什么,大学比高中复杂。高中的同学只是学习关系,大学还有舍友、系友,出了问题也只能靠自己。

在该校英语系,一年级有十个班,29个人的班级里最多也只有6个男生,最少2个。一个多月过去了,有些男生连班里女生的名字都叫不全。“我们90后的通病是,对不熟的人一句话没有,对熟人却是滔滔不绝的‘话痨’。”

除了交往困难,学习方式方法不适应也是新生的普遍问题。阶梯教室、自习等大学教育方式,也与高中有明显不同。

麦可思调查2011级新生在适应大学生活的过程中,主要靠的是自己和同学的帮助。而最大帮助来源于学生工作老师或辅导员(本科为12%,高职高专为8%)、任课老师(本科、高职高专均为4%)的比例相对最少,这意味着高校需改善教师参与的新生适应性活动。

材料二:

自动退学率接近3%

心理不适应是重要问题

美国高校中新生辍学的情况屡见不鲜,尤其是入学后的前六周。与此相对应,中国大学在校生退学现象也日益严重。有数据表明,近几年全国在校大学生自动退学率已接近3%,每年退学人数近50万。

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新生入学后对学校或专业不适应,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或者面临经济状况和人际关系的压力。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心理咨询室老师表示,帮助新生应对第一年挑战、解决辍学等极端问题,首要的就是通过各种方式促进新生的心理、学习和经济适应能力。从北京地区看,心理不适应是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在人际交往上,大学生活是和高中生活不同的,90后大学新生最好多参加社团活动。

另外,宿舍也是反映大学生群体状态的一方面,需要大家用心维系。总的说来,新生们要调动自己的集体生活意识,更多地融入大学生活,体会大学生活的紧张与充实,挑战与收获,独立与自由。在时间段上看,一般大一是大家互相了解,互相磨合的阶段,进一步的交往多发生在大一下和大二。

高校学生辅导和服务尚待加强

有专家表示,新生学业表现不佳、中断学业或者辍学的最主要因素是大学参与程度低。学生参与既包括学生投入学习和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时间和努力的质量,又包括高校为了促进学生参与提供的课程、课外学习机会和支持性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我国高校应对大学第一年挑战的准备不足,这反映在大学普遍缺乏以研究为依据的评估手段来识别面临严峻适应困难的新生。同时,现阶段高校学生辅导和服务工作落后于发达国家,不仅缺乏对新生的关注,即便对寻求帮助的新生所能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限。

()大学生如何适应

1.大学适应的三大课题:心理、生活、环境

    今天我们重点要讲的是心理适应,因为个人的感受性是最重要的内容,也是其他两个适应的前提。

    大学新生入学后,面对新的学习环境、新的生活和新的老师同学,往往会出现心理不适、生活不适、水土不服等适应性障碍。有的人在稳定下来生活一段时间后,会逐渐适应新的生活,但较严重的会因此影响学习,应引起大学新生的注意。

  心理适应:有的大学新生入校后,出现内心郁闷,情绪低落,无所适从,甚至会出现躯体上的不适症状。这便是常见于大学新生的适应性心理障碍。诱发其适应性心理障碍的具体的因素因人而异,如:升学既定目标未能实现、对新学校感到失望;远离亲人得不到亲情的抚慰;原有的优势丧失;城乡学生巨大的文化差异;贫困生的经济压力等均会使刚进大学校门的新生产生心理落差,如果调节不当,不能及时排解内心的不良情绪,便会产生心理偏差,继之则会形成心理障碍。为了将其消极影响降低至最低限度,新生入学前,家长或老师要给予这方面的指导,防患于未然,尽可能避免产生适应性障碍;入学后,学校要对新生给予更多的温暖,提供必要的帮助,家长则需经常与子女保持书信或电话联系,使其获得更多的感情慰藉。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焦虑、抑郁症状,则还需要配合进行药物治疗。

  生活适应:很多学生从偏远山区来到大城市,眼花缭乱,无法适应城市生活。在大城市里生长的学生在这方面的问题相对少见。还有许多学生不适应所在城市的气候、饮食、语言等,心理上首先要“入乡随俗”,然后慢慢适应。大学给人的感觉是“没有人管”。老师上完课“走人”,师生关系较为松散,习惯了“高压”的中学生突然减压和松绑,反倒不适应。大学生除了老师教学之外,强调自学,自己管理自己。如果你没有利用“业余时间”好好学习,期末考试时可是要“兑现”的。课余的时间除了休息、娱乐之外,更多的是你自学的时间,要养成跑图书馆查阅资料、博览群书的良好习惯。

环境适应:不少大学新生第一次远离家乡到异地去上学,有些新生入学后会出现一系列原因不明的不适症状,如失眠、食欲减退、恶心、腹胀、腹痛、腹泻等,有时还会发生全身斑疹等过敏现象。这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水土不服”。如果是因土质、水质不同而引起的腹部不适,发生腹胀或腹泻时服用酵母片、保和丸、藿香正气丸、复方苯乙呱啶等,适量多饮用些白开水,不要吃冷饮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喝生水,不生吃蔬菜;适量吃些当地的主要特色食物或风味食品,不要拒食、偏食,以逐步适应;保持乐观的心态,及时排解内心的孤独、郁闷或思乡情绪,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并要减少独处的时机,广泛交友,以获得较佳的心境。

    2.大学新生的心理调适的对策

     大学新生一般 1618 岁之间, 正处在走向成熟但还没完全成熟的年龄阶段。面对他们的适应不良和心理矛盾, 亟须老师、家长、学校和学生工作者的积极引导帮助, 及时进行心理调适。大学新生的心理调适对策主要有:

1)确立新的奋斗目标: 帮助大学生适应新环境首先要使他们尽快确立上大学以后新的奋斗目标。绝大多数中学生都把能考上大学定为自己明确的奋斗目标, 但考上大学后,旧的目标已经实现而新的目标又尚未确立时, 不少新生会感到空虚、无聊、茫然、学习无动力、生活无期待, 似乎对什么事情都提不起兴趣, 出现松劲情绪。目标是人生奋斗的动力, 理想是人生前进的方向, 大学新生只有在新环境中尽快树立自己新的奋斗目标才能找到新的动力, 焕发新的活力。

2)培养学习与生活的独立性和自理能力:大学生活对大学生的独立性和自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学习交友都需要锻炼自己独立地去处理和对待, 特别是对那些依赖性较强的独生子女新生, 更需要通过多种途径和方法提高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独立性、学会自我照顾和自我管理。

3)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方法:认识到中学学习与大学学习有不同特点之后,大学新生应克服学习上对老师的过度依赖,根据自身特点逐步摸索适应大学要求的学习方法。大学新生要增强学习的独立性、自觉性和主动性, 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 尽快学会利用图书馆、资料室、电脑和网络为自己的学习服务, 主动老师和高中年级同学请教, 尽快了解和把握大学的学习特点和规律, 由被动依赖型学习转变为积极主动型学习。

4)建立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大学新生在新的学习生活环境中要摆脱孤独寂寞感, 就应该在人际交往中树立自信心, 大胆热情地与同学们老师交往, 学习人际交往的技能技巧, 积极主动地参加集体活动, 在活动中彼此增进了解, 陶冶情操, 走出自我的小圈子, 扩大自己的交往范围,增强集体主义情感, 在与同学交往中彼此尊重, 以诚相待, 相互关心, 与人为善。

5)学会疏导不良情绪:大学新生由于适应不良和心理矛盾困惑, 有时体验消极情绪就在所难免。当心情不好情绪欠佳时不要独自苦恼、自我压抑, 要及时寻求老师、同学和好友的帮助, 通过向他们倾诉心中的烦恼, 使不良情绪得到宣泄。另外, 也可用心理学的方法, 例如自我暗示法、自我激励法、自我安慰法、活动转移法和情绪升华法等进行情绪调节, 消除不良情绪, 恢复心理平衡, 增强对挫折的承受能力。

6)寻求心理咨询机构的帮助:当大学新生遇到严重的适应不良和心理矛盾时, 往往心理压力很大, 心理冲突很激烈, 可能诱发比较严重的心理障碍或心理疾病。当自己无法克服难题和解决矛盾时, 就要及时寻求高校心理咨询机构专业人员的帮助、诊断和治疗。心理咨询在为来咨询者严格保密的情况下, 运用心理学的理论知识和心理咨询的方法技巧可以帮助人缓解心理压力, 解除内心矛盾与痛苦。目前, 已有很多高校建立了心理咨询机构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服务, 但仍有一些高校还没有建立心理咨询机构, 这种状态应引起学校的高度重视并加以改变。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但愿大学新生能清醒地认识自己的适应不良和心理矛盾, 积极进行心理调适, 在大学生活中用良好的开端为今后的成功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3.游戏:其实你不懂我的心---人际沟通模式

游戏目的:体验人际沟通中一致性的重要性

理论支持:萨提亚的常见沟通模式

游戏规则:分别请5名学生,与教师一共6人,二二分组,成3

操作要点:依次演示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和一致型  

不良的模式: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

良好的模式:一致型

知识拓展:

萨提亚的常见沟通模式

(1)讨好型:试图远离对自己产生压力的人或减轻自己因某些人所带来的压力。

言语——同意:"这都是我的错" "我想要让你高兴"

情感——祈求:"我很渺小""我很无助" ,恳求的表情与声音,软弱的身体姿势。

行为——举动:过分的和善,道歉,请求宽恕、谅解,哀求与乞怜,让步。

内心感受——"我一无是处" "我觉得自己毫无价值"

心理反应——神经质、抑郁、自杀倾向。

躯体反应——消化道不适、胃疾、恶心呕吐。糖尿病,偏头痛,便秘等。

(2)指责型:试图表明不是自己的过错,让自己远离压力的威胁。

言语——不同意:"你永远做不好任何事情" "你到底怎么搞的?" "都是你的错。"

情感——指责:"在这里我是权威。"

身体姿势:很有权力的样子,僵直。

行为——攻击:独裁、批评、吹毛求疵。

内心感受——隔绝:"我很孤单和失败"

心理反应——报复、捉弄、欺侮。

躯体反应——肌肉紧张、背部酸痛。循环系统障碍、高血压、关节炎、便秘、气喘等等。

(3)超理智型:逃避现实的任何感受,也回避因压力所产生的困扰和痛苦。

语言——极端客观: 使用抽象字眼及冗长的解释, “什么事都与学术有关”“我只关心事情合不合乎规定或正不正确”“人一定要有理智”。

情绪——顽固、疏离:"不论代价,人一定要保持冷静、沉着、决不慌乱。"身体姿势僵硬。表情很优越(若有表情的话)。

行为——威权十足:顽固、不愿变更、举止合理化、操作固执刻板。

内心感受——"我感到空虚与隔绝。""我不能露出任何感觉。"

心理反应——强迫心理,社会性病态、社交退缩、固步自封。

躯体反应——内分泌疾病,癌症、血液病、心脏病、胸背痛。

(4)打岔型:让别人在与自己的交往时分散注意力,也减轻自己对压力的关注,想让压力因素与自己保持距离。

言语——漫无主题:毫无道理,抓不到重点,随心所欲,随口表示,东拉西扯:"我自己也搞不清"

情绪——波动混乱,满不在乎,"我心不在焉。"身体姿势特征是不停地在动。

行为——转移注意力:不恰当的举动、多动、忙碌、插嘴、打扰。

内心感受——"没有人当真在意。" "这里根本没有我说话的地方。"失去平衡,以打断别人的谈话来获得大家的注意。

心理反应——不适当、不合情理、心态混乱。

躯体反应——神经系统症状、胃疾、眩晕、恶心、糖尿病、偏头痛、便秘。

良好的模式:

一致型:认可压力的存在,正视自己处于压力之中,承担起自己在压力中的责任,为有效地应对压力作出努力。

言语——尊重现实、尊重自己、尊重别人。

情绪——稳定、乐观、开朗、自信

行为——接纳压力和困难、应对投入、顾全大局、乐于助人。

内心感受——虽有时惶恐,但仍充满勇气和信心,有坚强的毅力,当时和事后心灵充满了坦然和安稳。

心理反应——合情合理、心平气和、泰然处之。

躯体反应——全身放松、精神抖擞、健康、充满活力。

二、大学生人际关系处理

引入两则故事:

故事一:一位商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摆地摊卖旧书的年轻人,顿生一股怜悯之心,他不假思索地把10美元塞到年轻人手里,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没走多远,商人忽然觉得这样做不妥,于是连忙折回来,从地摊上捡了两本旧书,抱歉地说自己忘了取书,希望年轻人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几年之后,商人出席一个商贾云集的宴会,一个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年轻书商迎了上来,紧紧握着商人的手十分感激地说:“先生,您可能忘记我了,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您。我一直以为,我这一生就是摆地摊乞讨的命,直到您亲口对我说,我和您一样都是商人。”

故事二:有一天中午在食堂上,吴东正排队打饭,当他打好饭时,端起快餐盘转身时,不小心将菜汤溢出快餐盘,一部分倒到了张敏的衬衫上。吴东想:这下可糟了,他会不会以为是我故意的呢?正不知怎么办时,张敏和气地说:“没关系,你又不是故意的,回家以后我自己洗一洗就行了。”吴东忙问:“如果洗不掉怎么办呢?”张敏爽朗而幽默地说:“不要紧,就当衬衫上又添上几朵印花,不知底细的,还以为是什么新花色呢!”。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多一份幽默,使交往变得更轻松!

(一)大学生人际关系的建立与发展过程

1.零接触

没有意识到对方的存在

双方完全无关

双方关系处于零接触状态

2.单向接触或双向接触

注意

无言语交流

3.表层接触

 

始于直接谈话时

开始真正的情感关联  

但无情感卷入

是双方情感关系发展的起始点,标志着一种新的人际关系的诞生。

轻度卷入、中度卷入和深度卷入

共同的心理领域越多,情感的融合程度就越高

在深度卷入的情况下,共同心理领域有可能大于相异的心理领域

但需要注意的是人与人之间都不可能在心理上完全取得一致。

4.知识扩展——人对他人品质的偏好

高度喜欢的品质

中性品质

高度厌恶的品质

真诚

诚实

理解

忠诚

真实

可信

聪慧

可依赖

有头脑

体贴

可靠

热情

善良

友好

快乐

不自私

幽默

负责

开朗

信任别人

固执

刻板

大胆

谨慎

追求完美

易激动

文静

好冲动

好斗

腼腆

不明朗

易动情

羞怯

天真

好动

空想

追求物欲

反叛

孤独

依赖别人

古怪

不友好

敌意

饶舌

自私

狭隘

粗鲁

自负

贪婪

不真诚

不善良

不可信

恶毒

令人讨厌

不真实

不诚实

冷酷

邪恶

虚伪

说谎

(二)处理大学生人际关系的方法

1.大学生人际交往的类型

良好的自我关系-(自我接纳:现实的自我和理想的自我)

良好的师生关系

良好同学关系-(同学、同乡、异性、其他)

2.人际关系三件宝

1)微笑

他不花费什么,但却创造了许多成果。它在一刹那间产生,却给人留下永恒的记忆。        

          —心理学家、人际关系学家 卡耐基

在班级里面,别人都不认识你的时候,你先展示你的微笑,会获得什么效果,微笑,缩短人与人之间的陌生感。

2)赞美

人性最深切的渴望就是拥有他人的赞赏。  ——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

①真诚地赞美。

②让赞美具体化。

③“投其所好”——赞美对方的爱好、特长。

④传达第三者的赞赏。

当你和这个人已经进入双向接触的时候,赞美会帮助你获得成功,第一,真诚的赞美,别人叫你美女的时候,你感觉到是真的赞美吗?现在已经跟师傅、同志一样很普遍的一个称呼了。让赞美具体化,你要告诉别人他的好在哪里,而不是说你真是一个好人啊这么简单。赞美对方的爱好、特长。如果这个人字写的很漂亮,你说我最喜欢你写的东西,非常优美,这就是赞美。还有传达第三者的赞赏,这是很重要的,你告诉B我曾经在A那里听到说你是个非常好的人,然后我接触下来发现你确实有这方面的品质,他会觉得这个赞美很受用。

3)聆听:耳到、眼到、心到

注视说话者,身子稍稍前倾,面部保持自然的微笑,表情随对方谈话内容有相应的变化,恰如其分地频频点头。

聆听的要求是耳到,眼到和心到。刚刚我们模拟的时候,我们模拟了一个打岔型的,大家感觉到不舒服,不尊重,这就说明,我们在人际沟通当中,要关注对方,好像我在听,但是我的耳朵没有到,眼睛没有到,心也没有到,所以跟同学说话的时候,特别是他很认真的在跟你说话的时候,你不要自顾自插着耳机或者做自己的什么事情,这个同学是不可能把本来想跟你分享的东西告诉你的。

人际交往“三点式”:主动招呼声大点; 真诚微笑多一点;聆听说话专注点。如果你想获得一个很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你首先要跟他面对面的真心的去交流,三个方面:微笑、赞美和聆听。我们可以做到三点:主动招呼大声点,真诚微笑多一点,聆听说话专注点。

3.人际交往法则

黄金法则:想别人怎样对你,你就怎么对人;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

白金法则:明白别人的需要,适当给予所需。但要注意场合。

(三)人际交往的自我呈现技巧

1.人际交往中语言的自我呈现技巧

接收语言的心理呈现技巧

认真倾听

配合对方

融入对方

谦虚的态度

不轻易打断对方

表达语言的自我呈现技巧

“看人”说话

看场合说话

把握适当的语言数量

注意发挥语言的内在力量

注意赞扬对方

要使用正确的语音语调

要适当控制音量

要把握适当的语速

2.人际交往中非语言的自我呈现技巧

正确运用面部表情

正确运用头部动作

正确运用手姿

正确运用坐姿

正确运用站姿

三、结束语

荀子说过“人生不能无群,人以群居 。”在大学若你只有优异的成绩,却不懂得与人交往,那你就是个寂寞的人;若你只有过人的智商,却不懂得控制情绪,你则是个危险的人;若你只有超人的推理,却不了解自己,你就是个迷惘的人。希望通过今天的讲座大家都能成为快乐的人!最后送大家几句话:

你改变不了环境, 但你可以改变自己;你改变不了过去, 但你可以改变现在;

你不能控制他人, 但你可以掌握自己;你不能预知明天, 但你可以把握今天;

你不能样样顺利, 但你可以事事尽心;你不能左右天气, 但你可以改变心情;

你不能选择容貌, 但你可以展现笑容。

作为90后的大学生,我希望你们大学是这样的《这样读大学》(PPT(再次呈现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联系方式,为了你自己也为了周围的同学,请记住相关信息)

谢谢各位!祝各位四年的大学生活快乐、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