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大学—陈勇副教授 教育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473


        大家安静一下,我知道大家从各个教学楼赶过来,有点晚了,已经迟到了。这边是音乐学院的?有法政学院的吗?好,每个学院的学生有每个学院的特点,好像法政的男生很多吗,所以说教室里面的声音明显不是一个等量级的。上午在人文学院和教育学院讲了一下,今天下午的这个课由我来上。

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教育学院的,名字很简单,陈勇。大家已经进学校有两个月了,两个月以后我们再来感受一下,再来讲这个话题,其实这个话题什么时候讲都不会是很晚。今天给大家讲座的题目很简单,非常老套的一个题目——如何读大学。

一、   感受大学生活

我想大家都有自己的感受,今天我们来一起分享一下。

(一)我对现在大学的感受——学生和时代的改变

我今天早上7:15走到奉贤校区,有一种感觉,94年的89号,我坐着火车一路向南就来到了这里。我们对那时候大学的记忆是大学是我们非常非常向往的一个地方,因为在我们那个年龄阶段,大学是精英教育阶段。在山东考大学是非常难的,考过来也算是非常不容易,父母也很重视,出门的时候总归要说一句安全的话、尊重师长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话,现在湖南台最火的节目也叫“天天向上”,这种口号永远不过时,而今天也与我们那时候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我从事高校教学工作将近十多年了,对我十几届的学生有一个总结,现在的大学生是什么样子,跟我们那时候是不是有很大的不同?

1.学生的变化

我们发现的确是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来总结一下。A面可能跟男孩子很像,爱音乐——我们今天有音乐学院的学生在,爱街舞——我们教育学院每年都有一个街舞大赛,为了迎合大家爱跳舞的愿望,爱炫、爱秀、爱上网、爱混搭,甚至更爱29块的T-shirt,有很多人想做“非主流”。B面爱星座、爱打扮,也许很多女孩子追求的是“乖乖女”。现在大学生有两面性格的比较多,这不是说“好”和“坏”的区分,这只能说是时代改变了,我们处于一个好像似乎比较好的时代,但是这个时代也是最坏的。

2、时代的变化

来给大家看一个两三年前的美国励志的PPT,是英文翻译过来的,看看今天的时代到底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为什么说现在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可能有的同学看过这个PPT做的视频短片,在土豆网上也有它的纯英文版,我第一次看到的时候感到很恐慌,可能我们年龄不一样,危机感也不一样。学艺术的和学法政的性格都很慢,走进来的时候都是慢悠悠的,专业可能也有一个选择性,什么样的人到什么专业去可能也有一个暗示作用,跟今天上午教育和人文学院的学生气质完全不一样,这个不是说谁好谁坏的问题。

(二)新生的大学感受

你们进大学两个月了,来谈一谈你们对大学的感觉。

1.大学生活初印象

我们在座的各位可以分为两类人。一类人:我终于考上大学了;一类人:真是不小心落进了上师大,这个好像有点心有不甘。其他的人是没进来的,没什么好说的了。第一种人肯定有一个感受,会这样想:“这是我新的征程,我踌躇满志,还有一种兴奋感”。但是,两个月过去了,我们现在就可以看到很多同学面无表情,而且开始有颓废的迹象出现了。有这样的感受吗?大学不应该是这样,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因为你们的高中老师都骗你们说,大学是什么什么样的,但是进来以后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

2.大学生活初感受

用一词谈谈大家对大学的感觉——不适应、开始松懈、迷茫、失落,更多的人是无聊。特别是学文科的男生更无聊,因为理科如果不好好学是毕业不了,文科好像没有这个问题。所以,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受,总觉得大学应该会是很忙的,但是为什么零零碎碎地想不起来我要做什么。因为旁边有一帮人在影响着你,这一帮人如果是奋进的,你也会奋进;这帮人如果一觉睡到8:058:10赶到教室,那么你也会变成他那个样,你是不是这个样子?自己考虑。

二、大学的潜在危机

(一)就业危机

我们为什么现在没有一种危机感?因为你们没有看到大学的终点——就业。

现在大学生是饱和的,非常的严重。这是真实的照片,招聘会时的场景。如果你有兴趣的话,这个礼拜六可以到我们的徐汇校区旁边的光大会展中心、万体馆看看那个招聘会的场面,你会被震撼到,人是非常多的!今年对我们师范专业的学生来说有一个好消息,据说上海还急缺两千个职位,所以这个礼拜六在光大会展中心有“长三角”地区的教师招聘会,但是这里面招的很多不是应届毕业生,他要招专家型的。大学最痛苦的时间就在大四上学期,因为每年我的学生都会在大四上半学期找到我,对我哭,他大学可能就哭过这一次,因为他在一次又一次的面试中被通知,“我们不需要你”。好多人都这样,所以有些人一直沉沦下去。如果在大四的时候找不到工作,当变成大五的时候,你们的起点就不一样了,你就是没找到工作的往届毕业生,如果有应届生,事业单位全不会要往届生的。在社会现实里面,你们可能还不清楚。当然,企业是另当别论的,企业里面现在也给我一个口号,我有很多学生现在做HR,他跟我讲“老师,你给我推荐一下学生吧”,我说推荐什么学生,我学生有的是,尽管来找我就是了,他说,具有三年以上工作经验,女孩子最好是生完孩子的,这就是条件。我说你太过分了,我的学生怎么有三年工作经验,还生完孩子的。但是没有办法,社会就是这样的无情。

(二)大学生活危机

现在你可以想一想,如果我们功利地去看四年以后,那么你该怎样度过这个大学的生涯?你是要混一混、还是准备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写入文学史?还是想成为老板、还是想考个研、做个辅导员、做一个公务员?可能很多人的想法是不一样的。

但假如你是照片上这个样子的话——同学教我颓废,这是我们拍自一个男生寝室的照片,还不如民工——但是现在据我对教育学院的寝室的观察发现一个问题,好像女生寝室比男生寝室还差;通宵在网吧,我拿青春赌明天;上课我要补觉,很多同学睡觉是流口水的,那么“今天你流的口水,将会成为明天的眼泪”——这是哈佛大学图书馆的20条训诫之一;还有一些人,可能音乐学院的同学愿意尝试——我爱恶搞,今年的人大开始的时候,有人提出上海要成立“男中”、“男校”,可能要在八中学试点,一个口号就是“拯救男孩”,因为我们现在的男孩子们缺少点阳刚之气,跟我们的教育是有关系的,这种照片大家看一下,有点过分了,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那么趁早你回到正路上来;还有一种人,大学里面要这样过——让我好累,这句话很经典——一次痛彻心扉的经历抵得上千万次的告诫,老师、辅导员说再多也没用,我不相信,我就是要尝试一下,有可能很多人就是这个结果。

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你有可能“被大学上了四年”,所以,那么应该怎么样上大学?

三、从个人体会到成功理论

(一)我的大学生活

我是过来人,我现在是博士二年级。我说说我这个过来人的感觉。

在我94年读大学的时候,我和那边的男孩子们其实很像,也很迷茫,但是好在我考的是物理系,似乎我们每年都会开除两个学生,如果我不拼命学习,我有可能就会被开除,所以到最后留下来的同学只剩27个,有三分之一的人拿不到学位。当时上师大的东校区是音乐学院和人文学院等,西校区是数理学院,生命环境与科学学院在的校区,两个校区有非常鲜明的对比,西部校区在通宵达旦的看书,而东部校区是花前月下。这是94年时候的感觉,当时我们也是被逼无奈,也是没有办法,学习压力在那里,但是今天似乎这种东西好像很淡化了,原来说中国高校是一个严进宽出的形式,现在变成了宽进宽出。今年上海的高考率是多少呢?十个人有八个能考上大学,那么没进大学的人呢基本上也就……大家心里都清楚,那么我们在什么样的位置上大家也应该很清楚。

(二)为自己定位——“人生时钟理论”

我们再来看看这张图,给大家介绍一种理论叫“人生时钟理论”。可能有的人听过,这是一个韩国人在一本书里面写的,一会儿我把这本书告诉你。他把人的一生预设到80岁,依照现在的这个压力,我对自己活到80岁是没有信心。他把80岁浓缩到24小时里面去,你们算算你们现在处于一天的几点钟。

有人说大学终于解放了,我痛苦经历的12年结束了,大学就是应该潇洒、休闲,准备着工作,但是在人生时钟理论里,你去对一对,你现在是一天的几点钟,大多数人应该是在早晨六点钟,那么大家举举手看,六点钟谁已经醒过来了?只有三个醒过来了,大多数还在睡梦中,睡着是为了什么?是为了让白天更有精神。有的人不需要那么长的睡眠,他很早就醒过来了,就意味着他比你早干了两个小时,或者甚至三个小时的事情。我们教育学院的院长陈永明教授,他多年来一直是五点半进办公室,我们就算是九点进办公室,每天要比他少两个半小时,今天他是华师大的终身教授,那么你怎么跟他比?你说他有什么过人之处吗?我看也不见得吧。但是他醒的就是比我们早。

那么有人说我现在醒了是不是已经晚了呢?刘翔曾经在第九跑道获得过世界冠军,你起得晚无非就是你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跑道而已,但是不代表你拿不到世界冠军。

大家看过《返老还童》这部电影吧?里面有一句台词:人生,不会嫌太早或太晚,一切刚刚好。如果你现在意识到的话也不晚。所以,今天给大家推荐的第一本书《因为痛,所以叫青春》,如果是文科的同学应该是听说过这本书的,是一个韩国人写的,销量非常多,在全亚洲疯狂印刷612次,如果你还有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拿来看看,一定会受到启示,今天早上我过来的时候还在看。大学只是另一场旅途的起点,绝对不要认为这是人生的一个终点,这个终点是觉醒的终点。这句话大家可能都知道——如果一个人没有了梦想的话,活着就当死去。

(三)全面发展——大学成功“四拼图”

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大学成功的四拼图。刚才我们也看到了,现在的社会是一个“Beta”时代,那么对于一天能出版三千本书,大三的时候大一学的东西就淘汰的社会,我们应该学些什么?

文科的人应该学经营,理科的人是否能够精通实用技能。所以,在有智商的前提下,我们必须要提高情商,今天走进来的许多同学的情商就不高,可能你们还年轻,还没有被别人敲打过。还有一个“商”,就是“搜商”,就是怎么样在海量信息里面快速找到你所需要的东西,这个能力大家也可以关注。还有一点就是需要你有自己独立的人格,这一点说起来真的很难。

四、如何上大学

那么能不能给点具体的建议呢?你们可能都会这样问。我们从学习的建议、生活的建议、职业的建议说一说。昨天晚上我准备这个PPT,一共做了70PPT,我的搜商相对较高,我一个晚上就做好了,但是如果有些人是“白手起家”的话,我估计要用很长时间了。

(一)如何学习

首先我们要思考一个问题,到底是逃课好,还是要去找到学习的乐趣?有人说我不愿意上这个课,这个课没用,我只能说你现在还没有能力知道这个课有用。

刚才在PPT里面我们看到有三个能力,一个是搜商,一个是全球交流能力。我们上师大对英语非常重视,到了大三还在学英语,这个在许多外地学校里面绝对不可能,在我们上大学的时候最多两年,四级考过,英语课就结束了。现在很多大二、大三学生英语四级还没有考过,需要重视。

1. 自我导向学习

第三个能力就是要学会自我导向的学习。1978年的时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说了,未来的文盲不是不认字,而是不知道如何学习。这是1978年文盲的定义,我们78年还在说不识字是文盲,本世纪初才开始认识到这个问题,我们整整比人家晚了二十年。所以,有空的时候,能不能随意地多读点杂书,因为最好的大学是通识教育,应该让法政的、音乐学院的学点高数,让理科的多读一点人文的东西,说起这个事情,大家知道上海真正搞通识教育的大学只有复旦大学,有人说上海大学、上交大也在搞通识教育,但是他们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通识教育。早在复旦搞通识教育之前,我们有一个副校长叫陶本一,他就想在上师大推行通识教育,但是,没实行下去,学生有人受不了,很多老师也认为很难推行,因为上师大是上海人居多的学校,单一某种意义上就意味着保守。

2. 学会管理时间

沉迷于网络游戏的人,我可以给大家一个数据,比方说你玩网游玩到80级的话,你可以看看你可以干哪些事情?甚至能够学会一门外语。所以说,千万不要玩网游,更不能沉迷于网游,就象瘾君子吸了大麻一样。

给大家看一张照片,这是网上非常流行的一张哈佛大学图书馆凌晨4点的照片。09年的时候我去过哈佛大学参观,当时他们给我们介绍说旁边就是麻省理工,麻省理工对美国的贡献远远大于哈佛,他们那个大学的首席科学家更多,而我们唯一引以为自豪的是我们有一群疯狂学习的学生。这张照片绝对是真实的,它同时能够解释一句话,哈佛不是神话,哈佛是一种证明,是对意志的考验。大家知道,哈佛大学,每年招三千多名本科生,但是在亚洲只招个位数。这个学校为什么厉害?因为进这个学校的学生都是意志力非常强的。与我们图书馆上贴的口号不一样,在哈佛图书馆上贴的口号非常通俗,这里有二十条哈佛图书馆的训诫,包括“此刻打盹,你将做梦;而此刻学习,你将圆梦”、“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当时感触很深,真的很深。有人说“中国是没有大学的”,其实这样说挺有道理的,因为我们的大学都是什么?这里我写了一点感受,大家一起来看一下。中国学生是刻苦学习12年,因为我们高中老师都忽悠我们要好好学习,说大学就是终点,所以很多学生也认为我到大学来休闲。而美国学生是休闲12年,大学开始刻苦学习,玩命地学习,这是走向社会前最有价值的黄金学习阶段,如果这四年浪费了,那么一生中最宝贵的四年从此就不会再有了。从政治上来讲,中国的“五四”“六四”,不管是好的坏的,都是大学生搞的,要知道在政治上的地位,你们这四年是最值钱的,如果你们有什么事情,国家是非常重视的,从一个侧面来讲,这四年是最值得珍惜的四年。

3.要有原创精神

09年去过洛杉矶,碰到我的一个学生,他带领着黄浦区的曹光彪小学学生去参加世界奥数比赛,看他样子就不太开心,他跟我说:“陈老师,我们只得了世界第五”,我说:“世界第五?陈老师这辈子也没这希望了”,然后他说:“我们以前都是第一、第二的”,然后我就没话说了。但是从这个问题看,我们可以反思“为什么我们小学在全世界第一、第二的?初中第一、第二的?足球……当然它有造假的,但是也能够获得好成绩。但是为什么一到了成人全部完蛋了?到现在诺贝尔奖也没有大进展,莫言好不容易搞了一个,但那是娱乐大众的世俗性东西。文学、艺术都是当我们吃得饱的时候才会去解决的,我们吃不饱肯定不会艺术兴旺的,人类的历史就是这样过来的。可是,那种科技、军事我们都还比较差,有人说中国人有个本事,就是copy能力相当强。修三轮车的都能够造航母,因为他直接拿过来,照着那个样子就能改造,相当快,但是原创总是不行。

当然还有很多数据,比如说富士康为什么经常有人跳楼?喜欢跳着玩吗?人都有求生欲,就是因为被剥削的太惨了。一台iPod出来的话,中国人只赚3美金,日本人赚69美金,299美金的iPod 大多数都让美国人赚去了,就是有一个理念,有设计,有了乔布斯。当然,乔布斯去世后,iPhone 5“去乔布斯化”一出来股票下跌。这说明什么?成功其实很简单的,就是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再坚持一会儿,或者我们换句话说就是,当别人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们再坚持一会儿,我们就能战胜他。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

如果说我30多岁了还没有学习完,你们能够说你们24岁大学毕业就结束了吗?我到平和双语学校去参观,他们高中老师的硕士率达到64%,上海提出来中小学的硕士率要达到30%,这是国际大都市的标准。当然,是不是学历高就代表能力高?不等价。但是有一定道理,从组织经济学的角度来讲,当我对一个人不了解的时候,我会认为考上硕士至少是具有毅力的,我当然就会选要硕士而不要本科。星期五去考教师资格证,我是评委,里面有一条潜规则,绝对不会写出来,他们对我们评委宣讲的一个政策是,如果你发现一个本科和一个硕士是一样的话,大多数把那个本科生淘汰。社会就是这么残酷,所以我们也说这是一个不好的时代。

(二)生活的建议

1.学会独立

很明显,现在该你一个人走了,当一个人走的时候,有一句话很经典,就是“青春之所以艰难是因为孤独”。这个孤独,很多人是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辅导员也许会出现,我们读书的时候辅导员一个月出现一次,你们现在可能都很烦辅导员,但是有没有想过被管也是一种幸福。很多人就是因为高中管的太狠,大学不管,从此没落。有人管你是重视你,如果我对你视而不见,你想想是什么?

也鼓励大家去为青春撒点野,但是要合理合法。

2.学会与同学相处

有一句话——大学同学才是真正的志同道合的人。有人很怀念小学、初中的同学,因为那个时代感情很纯真,但是你有没有想过志同道合的东西才能够长久。有一句话,翻译成中文是“生命中我们总是有那么多需求和渴望,但是归根结底,我们最渴求、最渴望的是被人需要”。等你们再成熟一点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如果没有人要你,没有人看得起你的话,你是非常可悲的。

举一个例子,94年我上大学的时候,我的上铺是一个很胖的同学,当然现在我也不瘦了,因为我是北方人,跟上海人的很多观念是不一样的,甚至有些冲突的地方,那时候我就是一个非常义气的,我就想好东西就应该拿出来大家共享的,但是他是个上海人,总是躲在被窝里偷偷吃,我特别看不惯,跟他搞了四年,敌对了四年。但是,很巧的是,无间道里面有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你跟他搞了四年就要落在他的手里,最后,他被分到了徐汇教师进修学院,我在上师大工作,我的学生很多都在他的手里实习,有的时候经常会有业务来往,我第一次去见他的时候很惴惴不安的,我想“哥们搞了你四年,你会不会给我穿小鞋”,但是见到的时候非常好,感情非常深,很有意思,因为我们都长大了,年轻的时候这个看不顺眼,那个看不顺眼,其实你要知道,按照《失恋三十三天》里面的那句台词讲,我不再要那一击即碎的自尊,我的自信也全部是空穴来风,我能让你看到我现在有多卑微,你能不能原谅我?你的这种尊严是不堪一击的,而且那种自信是空穴来风的。你就是看不惯他,你没有理由,你是不成熟的表现。所以说,大学同学一定要珍惜,你们是做同一个行当,那么你们一定会再聚首的。如果今天你不能够把自己的人脉留住,在中国这个关系社会里面,你肯定是走不远的。现在当我去求我的很多同学的时候,有现在做中学校长的,有人在教育局里做的。我只要一个电话打过去,根本不要送红包的,吃饭都是他请我,只有大学同学才能够有这样的基础。

3.推荐读物

围绕寝室问题,大家可以去看看这本书——《死亡回忆》,可能有人看过了,这本书也很经典,应该是属于心理学范畴的,是研究死亡心理学的。当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光看这个封面就感受到这是个黑乎乎的东西,也很吓人,死亡是非常令人忌讳的,特别是在中国。看过《入殓师》吧,讲了同一个道理。它(这本书)是会改变对死亡的观念,大家看过最近放的讲吸血鬼的《暮光之城》,有一个镜头是这样子的,她(女主角)看到墙上挂着那么多帽子,那是一些毕业帽,他(男主角)一次一次去读书、毕业,再读书、再毕业,因为他不死。法国哲学家弗拉基米尔·扬克莱维奇说过一句话,就是你“不死就没有生命”,这是哲学母命题,还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人生的意义在于超越死亡”,把“超越”两个字划掉,(人生的意义在于)死亡也是对的,如果没有死亡,人生是没有意义的,有的人在这样一个(不死的)状态下看不到终点(是非常痛苦的),《入殓师》里面问为什么我们害怕死亡?因为那里我们从来没有去过;为什么我们害怕死亡?因为我们留恋这个世界。所以不留恋、不害怕的人就会自杀。《死亡回忆》里面写到,“一生干什么事情都可以容忍,唯有两件事情不能做——自杀和杀人”。这里面是将近上百个死过去又活过来的人的真实的笔录,这是科学,不是小说也不是迷信。我们可以把这个世界概括为三种东西,一种叫科学,一种叫哲学,一种叫宗教。这本书(《死亡回忆》)是78年出版的,到现在书城有卖的,我相信你看完之后如果你还“活着”,你应该会被震撼到,我看到一半的时候我很害怕,因为死吗,谁都会害怕,但是看完以后有不一样的感受。

4.正确看待恋爱、兴趣和家庭

当然我也不是很传统的人,大学里我也谈过恋爱。你也可以尝试着去谈一次恋爱,但是谈恋爱一定要有正确的动机,一句话说“不以婚姻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还有一句话也很好,“没有爱情的婚姻是不道德的”。如果你是因为寂寞谈恋爱的话,劝你不要去,害人又害己,因为一旦走过的路一定都会印在你的心里,不要小瞧这个痕迹,实际上这个痕迹会影响你一辈子,有良知的人会经常反思自己,实际上再残忍的人在死之前也都会自己反思。一定要正确地看待这个问题,还是那句话你“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青春可以培养几个兴趣,这样就不会寂寞,我有个学生看起来傻兮兮的,他对我说,“老师,我最近去学古筝了”,他从来没学过,我问学这个干嘛,他说,“大学太无聊了,我一定要学个东西”。很好,这是一种态度。

还有一点,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或者两个人是对你不离不弃的,就是父母,别人都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所以有空的时候别忘了给父母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有些人可能还跟父母敌对,当然这种现象非常多,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觉得父母唠叨,烦呐,这也是我为什么要离山东那么远,山东也有山东大学、青岛海洋大学,都是很好的学校,就是想要离父母远点,少点唠叨,但是有电话啊,一样(唠叨)……没用。

5.锻炼思维

如果在这样一个时代里面,你还是不知道看什么东西的话,你可以试着去培养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

介绍第三本书——《全新思维》,05年北美畅销书,它回答了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右脑将会掌控未来,同时还告诉我们,如果年轻的时候没有学会思考,以后也永远不会思考。它的一个目的就是培养以后的学生有这样的思维,叫设计感、故事感、共情感、交响感、娱乐感和意义感。这六个感觉,六种思维,全部属于右脑。所以,我们讲以后的趋势肯定是男人不如女人,因为在生理上,我们(男人)很多东西都比不上女人,思考就是其中之一。1981年的时候因为发现左右脑的分工罗杰·斯佩里获得了诺贝尔的医学奖,他同时在教育学和心理学中又增添了一个学科叫做脑科学。如果现在想在这方面突破的话,脑科学要搞紧一点。即使不做老师,你也总有一天会成为父母,这本杂志大家可能也都清楚,就是《时代周刊》,这个是世界上非常权威的世俗性杂志之一,中国介绍技术和理念最好的是《世界博览》,你们有机会可以多关注一下这个杂志,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世界顶级的。还有一个网站叫做TED,是世界先进理念和技术的引领网站,中国有一帮(TED)粉丝天天在翻译这个东西,因为中国没有创新能力,所以那个网站里面没有中国讲座。

下面,我们来给大家做一个测试(题目:智商在成功中占得比率是多少?选择题,有四个选项ABCD),刚才说了情商和智商都很重要,大学里面一定不能忽视情商,大家选那个?(学生选择不同答案,A,B,C,D)如果年纪大一点的会说,中国高考就是考智商,那么他就会选A。选C的人呢,是因为不知道选什么就选C吧,老师早就这么说过。觉得情商重要的就会选D,选B的人少(呈现题目的答案,不是ABCD的选项)。(学生惊异声)老师忽悠我啊?脑筋急转弯啊?如果说你一点想法都没有,就在这个答案里面选的话,我们现在不是考试,我们是讲座吧,大家都非常清楚没有人扣你分吧,(如果你是没有思考,直接在答案里面选的话)那么,你就是典型的左脑思考。这是最新的数据,我们正常人的大脑开发就是只开发了4%-10%,爱因斯坦最聪明,(他大脑开发了)20%。世界对宇宙的了解只有4%-10%,你知道人类对海洋的了解是多少吗? 1%。所以,中国现在由黄色文明向蓝色文明进军,加班加点要造六艘航母,当然,可能会要打仗,但是中国的战略已经改变了,就是要向海洋进军。

这张图(旋转的人体的图片)看过吧?这张图说明什么呢?是不是在转啊?有没有看着没有转的?那你是相对论。有没有看到两个方向(顺时针和逆时针)都在转的?(此处有同学回应“有”)现在说真实状态啊,我知道有同学两个方向都看到的,我以前也是两个方向都能看到,但是最近不知道怎么了,看不到了。如果看到顺时针转的话,那说明你是右脑在看,如果看到是逆时针转的话,那是左脑在看。如果你不能随意切换的话,那说明你定势思维很严重了。女人可以左右脑同时思考,男人不可以。按说学音乐的应该是右脑比较强,这边学理科比较强的同学应该是左脑比较强。很明显,这本书(《全新思维》)里面为什么说右脑将会控制今后的世界?因为现在左脑的工作,计算机完全都可以替代。上海今年开始实行教师资格证国考,但是这次还没有题目,我们就找了两个右脑极其发达的人进去考试,考完以后出来把题目全部背出来,一个字都不差。右脑极其发达的人就是有这种记忆能力,过目不忘。但是左脑发达的人,就是劣根记忆,何谓劣根记忆,就是一遍两遍三遍记不住。

再给大家做个游戏,请你只读颜色,不读字。(图片:用不同颜色写的表示颜色的字,学生开始大声慢读)(喧闹声)好,停,我听到你们好像回到一年级了,在学习生字,你们平时说话都是这样说的啊?很明显,这就是左右脑冲突。右脑想说颜色,左脑非要念字。你的切换如果很好的话,这个时候应该会很顺的。我们读字都很顺,但是只读颜色就都很慢了。做这个游戏什么目的呢?就是要在大学里面有意识的加强右脑训练。

(三)职业的建议

1.准备——全面学习

都知道要刻苦学习,那么学什么?要有自己的选择,除了学习公共课和你们自己的专业以外。我看音乐学院的学生是不是应该学点其他专业的东西,而像我们理科生,这种音盲的人是不是可以学点音乐,K歌之类的。左脑极其发达的人都有一个想法就是我要复制别人的成果。马克28岁拥有130亿美元的资产,难道他真的是像那些煤老板一样去挖煤的吗,挖了130亿?是因为他的这个理念使他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首富。当然,这个是神话了,真的是神话。很多人说自己达不到,但是你不去试一试你又怎么知道?

2.方向——关于职业规划

要有自己的想法,也不要着急去选好方向,因为大一的时候有的已经定位好了,像我们教育经管的学生,有一个学生说,“我就是要做这个领域,我毕业以后就是要做一个出色的销售。”他这样一个学生,会在暑假里面找了30个学生为他打工,一个月赚九千。销售是需要很多能力的,他也具有这些能力。我跟他很熟,我就跟他说,“人生不是你能够看得清清楚楚的,你要给自己留有职业的缝隙。”还有一种人就是善变,一会儿觉得这个好,一会儿觉得那个好,左右摇摆。这种人往往会走到一个陷阱里面,当你选不定的时候就会懒惰,懒惰成为一种习惯的时候,你的命运从此就会变了。

所以,大一和大二的时候是非常重要的,是考验你们大学状态的两年,大三上来该怎么样就怎么样了。大学里面是没人管你的,当然,老师上完课拍拍屁股就走了,所以就得自己靠自己。如果你想要(学习),你跟老师联系,老师肯定不会拒绝,但是如果你不想要(学习),那你就随波逐流吧,四年就被不知不觉就这么荒废了。

3.动力——保持好奇和激情

为什么哈佛的学生会休闲12年,到了大学再拼命学习?因为美国人知道保持一个小孩子的好奇心和激情,远远比我们背什么唐诗三百首,学那么多英语要有用的多。因为当(到大学)该发力的时候,你这4年就能够学到你12年的东西。如果你有好奇心,什么时候学都不晚,就害怕你心已死去,这是最可怕的事情。有的人觉得你很笨,但是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我走的很慢,但是我一直在往前走。”这样你就会慢慢超过他。

现在我们都有电脑,有人就认为,我有了电脑我就可以随心所欲的全世界地进行交流。但是这种交流只是一种假象。如果你有时间,不妨开一个博客,博客不同于微博,微博是让我们走向肤浅,可能顶多让我们学习语法怎么简练,去一个逗号,去一个“的”,怎么把话说得精简,仅此而已,但是博客不一样,这样我们就可以学着去反思自己,写日记不也是一种反思吗。

4.资本——学习真本事

要学点真本事,不要一上班就后悔,很多人都这样,当你到单位哭的时候就会后悔为什么没有好好学,即使好好学找不到工作,那也和不好好学找不到工作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我努力了而没有达成,这是我的运气,而我不努力也没有达成,有人也会认为这是我的运气,但是不见得,你总有一天会露馅的。关于我们上师大的一点问题,就是好多人的(计算机)一级都考不过,其实就是学一些word, excel的东西,为什么好多人还考不过?肯定是有一些原因,可能是考试更加严格了,但是有一个问题一定要注意,就是大一的计算机考试决定你拿不拿毕业证,大一下学期的(计算机)一级考试决定你拿不拿学位证。而且计算机考试每年只有一次,即便你读到大六,你也就最多六次机会。(英语)四级还是一年两次机会。所以,一定要重视这个事情,学点实际有用的东西还是非常重要的。有的说pptword谁不会啊,但是我还敢说你真不会,里面很多东西你都不知道。

还有一点就是要开始关注社会,但是有一点要注意就是关注社会并不是要你投入到社会中去。有些人大学四年就开始想赚钱,当然有好的机会你去赚钱没有问题,但是绝对不能以赚钱为目的,特别是音乐学院的同学,你们会有很多赚钱的机会,但是你要知道,你大学里面去赚钱就是被剥削。这时候,你不妨使自己更加充实一点,一旦你上了班以后再去读书,那个钱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还有一点就是不要很快就想着飞,因为路还是要一步一步地走。如果想要自我提高,有几个东西大家可以提前看一下,一个就是公共课程,找准自身定位,还有一个就是积累一些经验。

5.大学生活“三曲线”

这里有三条曲线给大家看一下。

1)如果说我现在迷茫,我选择一条人才的加工曲线的话,早起、坚持自习、经常锻炼,我们在座的各位在大学很多不是锻炼而是颓废,抽烟的、喝酒的、通宵的,你现在这个样子,到30岁马上就出来了,因为现在耗得起,以前我三天不睡也可以,现在一天不睡都不行。还要有一个学习渐进的过程,从自律自强到自我认同,这是一条人才的曲线。

2)还有一种就是自暴自弃的,挂科、通宵泡网、拖拉机王,你就自我否定了,你就蹦迪、K歌、赌博、打架,这样只能重修退学。

3)还有一种人比较多,就是这种——庸才。始终在徘徊,看到好的人就我要努力,努力几天,你看别人在打牌了,我也去打两把再下来,就这样,上上下下,浑水摸鱼。这次讲座就是跟大家有个交流,毕竟我是过来人。实际上钥匙还是在你们手里。我们在做的各位很多都是缺少一个行动力,所以最后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大家可以来看看,这本比前边几本都差点,但是也可以看一下。

五、结语

最后给大家讲一个故事,作为这次讲座的结束。这也是我从百家讲坛里听到的。大家知道英国历史上有一个盲人教育大臣吗?(学生回答不知道)这个故事是这样的,有一个老师,二战以后他(她)翻自己家的阁楼,然后发现了一堆练习本,这个老师是幼儿园老师,在家里发现了自己学生的作业本,而且是在经历过二战以后,可想而知,做过老师的人都知道这是很兴奋的事情。看到这个作业本后,这个老师就不干活了,坐在那里看,看看到底是什么东西。作业本上写了一篇作文,叫做《未来我是……》,这些作业本就在老师的阁楼上躺了五十多年,所以这个老师就随便翻了几本,很快被孩子们千奇百怪的自我设计迷住了。有人说我未来肯定是公主,因为我长得漂亮;有的说我未来是法国的总统,因为他能背出25个法国城市的名字,而同班的其他同学最多的只能背出7个;有的说未来的他是海军大臣,因为他在海中游泳的时候,喝了三升海水都没被淹死。孩子们的想法千奇百怪。这个老师很兴奋,就突发奇想能不能把这些作业本再发回到这些孩子手上。于是他在报纸上登了一条消息,过了一段时间后,陆陆续续的来信了,都是来讨这个本子,大多数人的信是这样写的:“感老师能够为我保留儿时的梦想,我现在已经忘记我儿时的梦想是什么,所以我想要回去看一看自己的梦想,请你寄给我”。然后,老师就一本一本地寄回去了,一年以后,只有一本没有寄出去,这本是一个小盲童的,这个作业本上写的很清楚,“我的未来想要做英国第一个盲人大臣。”这本作业本没有发出去,老师就觉得因为是盲童,可能在战争中被炸死,或者会很不顺,所以当他想要捐给一个私人收藏馆的时候,从英国的教育部来了一封信,教育部的布鲁格特说,“那个叫戴维的小孩就是我,感谢您为我也保存着儿时的梦想,不过我已经不需要那个本子了,因为从那时起,我的梦想就一直在我的脑子里,没有一天放弃过,五十年过去了,可以说我已经实现了我的梦想。今天我还想通过这封信告诉我其他30位同学,只要不让年轻时候的梦想随风飘逝,成功总有一天会出现在你面前。”这封信发表在英国的《太阳日报》上,他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一个真理: 假如你能把三岁时想当总统的愿望保持五十年, 那么你现在一定已经是总统了。看完这个故事之后我就在网上搜,结果这是个真的故事,的确是有这个人,就是英国的第一个盲人教育大臣。

最后,预祝大家能够度过一个令人骄傲的大学四年生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