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樊琪教授 教育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458


来到大学是我们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那么在这个阶段怎样能够好好的学习,怎样能够茁壮的成长,为我们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这就是我们今天所要讲的主题,金色人生从这里起航——大学生的生涯规划。本次讲座的目标有三个,什么是生涯规划?大学生如何进行生涯规划?以及如何防止进入生涯规划的误区。大学生如何做,如何去发出积极地行动,同时,我们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

一、什么是生涯规划

(一)基本概念

生涯(career),是指个体生活中与职业相联系的活动经历,常常称为职业生涯。对于学生阶段的个体而言,职业生涯也即学业生涯。如果你生涯规划得好,你的人生就会灿烂。如果你不去管理,不去规划你的生涯,你就是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人生的质量取决于生涯的质量。生涯的质量取决于生涯管理的水平。

生涯规划(career  plan)是指个人或组织制定职业目标,确定实现职业目标的手段,追求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的过程。

同义术语:职业生涯规划/职业规划 ;职业生涯开发与管理/职业管理;职业生涯设计;职业生涯发展/职业发展/专业发展

    大家已经感觉到了生涯规划与大学生活的关系了吧。有些同学要读硕士,读博士,还要出国深造。我们学校有3+3,大家知道吧,当然这个要通过选拔,就是本科三年,研究生3年。我们学校老师要求基本是研究生,最好是博士生。可能我读高中的时候,我的老师是大专,我读小学的时候,我的老师,只是中师,但那时以前,接下来将会有变化。

(二)基本内容

career:职业;学习;休闲;爱情  ----以职业为中心!我们未来这些都是要去做的。要去体验的,经历的。并解释了在岗学习,一个人要不断地学习,要与时俱进。爸爸妈妈退休了拿的养老金,也是他年轻时的积累。有些人,社交面很广,退休以后,还是可以继工作。我们生活都跟职业相关,同样,我们的学习也是和职业相关的。比如说,我们大学本科,就进入高校工作了,我要不断地学习,我现在也要不断地了解你们,看看你们喜欢什么,MSN之类的。我们要旅游,我们的婚姻,爱情,相亲的要求。

(三)基本类别

1.组织的职业生涯规划

什么是组织生涯规划?举例来说自己做老师的经历。刚做老师时,要写板书,不同的黑板要写不同的板书,作为老师,要注重自己的着装,谈吐,太时尚也不行,分散学生的注意力。那时,讲课时,下面有8位教授听课,感觉学校真是,还可以听8位教授的课,随便听,教授们给予自己很多细心的指导。那时候,我们几位年轻的老师是很快乐的。

2.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

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是历来就有的。又举出非你莫属里面,两个女生作对比。第一位,职业装,高马尾,很清爽干净,小小年纪是个海龟,专业对口,实践对口,12位职业代表都对她感兴趣,变成她挑职业,最后选择了奢侈品的销售,当被问及,选这个有什么优势是,回答,在海外有多次类似实践的经历。第二位女生,上来是个雪地靴,一看感觉就不一样,就像一个大学新生,进来人家问他想找什么样的工作,她说,随便,只要钱多就行,多少事多呢,她说3500,人家都笑了,她说,小时候挣得少,想在要挣多点,因为花得多,挣少了不够花,小时候是什么时候呢,她说18岁的时候。她的卡都刷爆了,还要妹妹来给他还账。一个不会管理自己财务的人,通常不能委以重任。对自己都不负责任,怎么让你的组织相信你。

讲一讲一位农民是如何发家致富的,这是真实的事情。这位农民来到城里打工,要挣10000元,然后回家种梨,他一边挣钱,一边观察这个城市,他发现这个城市里面的人都喜欢吃一种梨。然后就用了5元,对他来说的巨款,买了这种梨,然后就跟卖梨的老板沟通,说,这种梨有什么好,卖这么贵,老板就解释了各种原因,然后,这位农民,就说这种梨色相不好,我知道一种梨更好。然后,经过努力挣够了一万元,就回家种梨,通过种梨,他成了村里的10万元户,大家都想他来讨教,他一五一十的告诉别人,结果,他的销路不好了。但他发现,梨很容易坏掉,他就去种荆条,编一种装梨的筐,然后当大家卖梨时,都找他来买筐,他又成为百万元户,当大家反应过来,他又开始修桥铺路,搞运输,为他们村里发家致富,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现在的富二代,新二代,也许有一些,不是很给力,但是大部分的他们,他们的上一代,都给他们做了很好地生涯规划,有很大的机会接受这种规划。

二、个人如何进行生涯规划

中心环节是包括了解自我、设计自我、调控自我和发展自我。积极进取,不断地发现变化、适应变化并且利用变化。成功之路多样,有从本职出发,有自学成才,有转换职业,也有自我创业。以自学成才为例,比如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一个学生,自学法语,大四时,一边申请法国的研究生,一边投简历,结果,大学通知书来了,法国银行的工作也来了,鱼与熊掌都有,二选其一,去工作。

(一)新生生涯规划的重点

1.学会适应

请你排序:你希望如何生活? A、杰出地 B、快乐地  C、富有地D、安全地  E 、健康地 F、理智地。请在座的新生们排出前三位。

第一是什么——健康。

还有呢——快乐

要排三个——安全

安全排在第三,好,大家来看一下,这个不是我自己的发明。这个是从国外的研究来的,是做得非常好的,应该是什么呢。

 F、理智地 D、安全地 E、健康地 B、快乐地 。第一是理智。恰恰是我们没预想到的。没有理智何来快乐。没有理智何来健康,天天晚上一两点睡觉,你的健康在哪里。第二是安全,第三才是健康。其他的都是好的,但前提是我们要是理智的,安全地,健康的,我们才有能力去追求。

1)理智

一个男大学和一个女研究生谈恋爱,后来女不想和男大学生谈了,男出于种种迹象,怀疑女生恋上的她的导师,男生就冲进这位导师上课的教室,把导师杀了,讽刺的是在一所政法大学里,很不理智。

一位加拿大的华裔女生,到美国留学,在美国没亲朋好友接机,解决住宿的问题,女孩父母联系到揭下来出场的男研究生的父母,这位男研究生去接女孩,当晚他们俩就在男孩住所同居了,一两个星期后,女孩找到住所,要挟男孩性侵犯,表示当初同居是被男孩强迫的。(在美国,年满14周岁,无论男生、女生到他人住所,并发生关系,自己要付一半责任),男孩不懂这些,女孩也不懂,男孩就这样被要挟,两人决定私了,女孩要5万美金。男孩是搞农业的,父母是大学老师,为凑5万美金,男孩拿出学费,炒股,接下来一年只能成汤司令了,到了和女孩见面给钱那天,男孩带了一把刀,他们在咖啡馆,周围都是他们同学,两人说着就吵起来,男孩隔着桌子,一下把女孩头割下来了。这太缺乏理智,有什么事情不能好好说。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女生跳湖两个是真的案例;都是发生在奉贤校区。一位女生超常发挥,考到上师大,爸爸妈妈奖励她一个4000快左右的手机,开学1星期左右不见了,不只是丢了还是被偷了,自己省吃俭用,做家教,攒钱买了一个一模一样的手机,双休日回家,说漏嘴,这个手机是我自己买的,告诉父母那个手机的故事。结果,妈妈说,女儿吃不好,还家教,工作,输在起跑线上,爸爸说要好好看书,别的同学都在好好看书,你做家教,输在起跑线上怎么办。女孩想,连最爱自己的爸爸妈妈都不理解自己,活着还唷什么意思,她周一来到学校,选择跳湖,碰巧被救起。

也是一位女生,爸爸妈妈经常吵架,有一次,她生病了,爸爸妈妈一同来学校看她,和和乐乐,她想,我一生病,父母就不吵架了,我要是出点什么事就好了。她选择11月的晚上11点左右,慢慢往湖里走,(想这然后被人救起,万一死了,爸爸在欺负妈妈,就没人安慰妈妈了怎么办。)但是她钥匙没带,回宿舍拿,当时宿舍只有一个人,听到外面有奇怪的敲门声,问她是谁,不说是谁就不给开门,大约20分钟后,听到门外有动静,室友看到这个女孩浑身湿到脖子,就问为什么,女生说,我跳糊了。(此处,樊琪与学生互动,樊琪评价学生作为室友安慰她,充当辅导员的做法不可取,)看到这位女生情绪激动,应给他父母打电话。这个时候就不用管这么晚了打不打扰,里不礼貌的问题啦。结果这位女生室友说,睡觉吧,第二天,女生没来上课,辅导员到宿舍里,女孩再发高烧,因为昨天晚上,着凉了。

2)安全

了解一些安全常识,消防常识。举例上海市大学生女生宿舍着火,4位女生跳楼身亡。其实是早上一位女生有热得快,出门回来后,已经着火了,但是她害怕,逃掉了,其他人都在睡觉,等到整个房间都烧起来,门以打不开,逃到阳台,跳下去。樊琪说,当时理智一点,把床单之类的接起来,逃到下面一层也可以。大学生旅游 ,要结伴而行。唱KTV,在里面,放炮竹,连累几十条无辜的生命。

3)健康

规律的饮食 ,积极地锻炼身体。大学生,要自己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有一个健康体魄,是你一生的财富。

4)快乐

快乐要容忍各种挫折,要善于去和不同的人交往。

2.学会学习

新生入学,都发过这样一本书,一定要好好去看这本书。 学会学习  A、了解学习内容(本科培养计划等) B、掌握学习资源(环境,信息,时间,人脉等) C、熟悉学习方法(自习,听课,考试,研修等) D、形成学习策略(灵活应对各种学习活动)

了解你大学四年要学习什么,选修什么。掌握学习资源,利用好图书馆。掌握好时间节点,比如,大学四年要挺满12次综合素质讲座,男生要毕业了,还有1次没挺满,最后自己吃亏.

大学里从谁那里等到帮助?从学长那里寻得帮助,要处好关系。要了解,大学里的学习方法,要好好自习,大学里和高中不同,大学要自己主动学会学习,高中是老师喂着你吃。去美国留学的一个上海学生,得了抑郁症,上课他听不懂,他英文很好,老师问为是么听不懂,他要把书上的每一句话都要记下来,那他活活把自己累死。怎样自习,预习,复习。预习花2030分钟大致看一遍,不懂得画出来,上课重点听自己不懂得。考试的方法,听课的方法,和高中也是不一样的。最后,要形成学习的策略,就是学习的优化组合,对于不同的课程,采取不同的学习方法,灵活运用。大一要了解学习内容(本科培养计划等);掌握学习资源(环境,信息,时间,人脉等);熟悉学习方法(自习,听课,考试,研修等) ;形成学习策略(灵活应对各种学习活动)。

(二)大二生涯规划重点

     1.学会积累

1)积累的内容(信息):包括了解专业培养目标与自身职业目标的一致;掌握就业信息(学长在做啥?工作好找吗;岗位来源?需要哪些证书? … )熟悉考研之路(专业选择?报考技巧?考试准备? … )

2)积累的目标:完成专业定位(留?转?兼?);初定毕业走向(就业?读研深造?两手准备?)

3)积累的途径:官方、网络、私人关系、实习机会

学会积累。等到大三大四找工作时,说这些就有些亡羊补牢。举例,要掌握教师资格证书。学校心理咨询师,举例,和谢晋的合作,谢晋一位女生从大一开始听我们的课,后来我们把它推荐到(一个地方),现在她大四了,已经是资深心理咨询,有这张证书,去做辅导员,去对付小孩子会更有办法。我们有很多资源,要好好利用。大三大四很忙,要在前两年,把这些证书拿到。3,大二就要考虑要不要考研究生,考什么专业,还有学术性硕士,专业硕士,接着解释二者区别。还有,考试之前要做什么样的准备。积累的目标,大二,要把毕业以后的走向定下来,就业,还是读研,还是两手准备。积累的途径,通过老师,学长的关系。还有我们学校师范生有实习的机会,但是这些单位留人的比较少。我比较建议的是,利用暑假,实习。

2.学会成长

A、适时修订发展目标 B、开始积累发展资源 (信息;人脉;时间节点;经验;证明)  C、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个人素养  个人礼仪;公关意识;公文写 要适时的修改自己的发展的目标,是是积累发展的资源。举例自己的学生,有提到东辉职校,要学会做人。刚才我来的时候,碰到了张老师,张老师是人文学院的,去年,我们学校承办了全国心理大会,我是负责,礼品发放,资料整理什么的我还请了一些研究生,帮我整理很多的文字资料,现场的文字模板之类的,但是,我们的志愿者都是没有报酬的,我说,老师没钱给你们,你们想要什么,然后,他们说,人家世博会志愿者都有证书的,我说你们去设计,这是与你们专业对口的,比我们心理学的学生去坐坐会场工作意义打多了,我比较高兴的是,今天碰到张老师,他跟我说,樊老师,你做好事啦,原来是他们报送研究生要专业相关的工作证明。而且是全国,全国大会的证书。所以,去实习单位,最好要有相关的证明。大学四年要看一本,一本个人礼仪方面的书,最好在大二,大一来得及的话,也可以。要会写一些报告,启示。我们的博士生再写报告时闹过一些笑话。有的没有英文摘要,有的没关键词,有的缺什么。举例,开学术大会的通知,博士生,口气太牛,没有称为。有举例,我的一个研究生,上午打电话,说问我来借钱,下午到我家,他买房子,借十万块,樊老师家里没事放着是万块等着人来借,钱拿了,就要走,我说你要不要留下什么东西,借据字条。他数学系毕业的,不会写借条,

(三)大三生涯规划重点

1.学会探索

根据自我发展目标进行试探活动:  A、联系专业实习 B、联系指导老师  C、联系相关的培训、考试或中介机构 D、其它

大一大二去实习,不一定要结合专业,重要的是,要了解社会,学会和社会打交道,到了大三,就要和专业对口,联系实习的指导老师,联系一些好的培训机构,还与一些其他的东西。比如说,到大三,可以选一些课程,课堂上做一些小测试,了解自己的个性。还要有包容性的,衡量利弊。事情有轻重缓急的,选择的时候,要多听父母亲朋的建议,集思广益,或者,利用两栏表法。

2.学会选择(取舍与妥协)

确立包容性目标;对每种可能性区分利弊轻重(就业,深造,出国,婚恋,生育);多听父母亲朋意见,集思广益;两栏表的运用,利弊权衡。比如说,到大三,可以选一些课程,课堂上做一些小测试,了解自己的个性。还要有包容性。衡量利弊。事情有轻重缓急的,选择的时候,要多听父母亲朋的建议,集思广益,或者,利用两栏表。职业选择的影响因素包括(1)长期发展(2)收入多少(3)离家远近(4)人职匹配(5)人际关系(6)出国机会(7)社会声望(8)辛苦程度(9)稳定程度(10)家人看法(11)投入回报率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以一位老师的身份告诉你们,不要张扬自己的个性,什么叫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现在就是要适应社会。

 

(四)毕业生的生涯规划

1. 学会出击

   出击前树立积极心态(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出击时运用交往礼仪(文书礼仪、通联礼仪、个人礼仪);出击后及时总结提高(积累经验教训和人生阅历)。我们学校的一个小教的女生,去面试,另两个一个是复旦的,一个是交大的,一听,当时就吓坏了,回来,他们的老师让我去给坐下心理咨询,我说,都出不了门了,还怎么咨询,先送到医院,药物治疗。后来,我还是给她谈话了,我说,复旦的,他学哲学的,他不知道怎么教小孩子,你有你的优点,你紧张什么。各种礼仪,大二大三,要准备好,平常的时候还要用。

    2.学会自控(成熟)

   印象管理包括视觉印象:仪容、服饰、姿态;听觉印象:音量、语速、言语技巧(自然、得体)。比如,郑重场合,男女生都要穿西装。大庭广众之下,不要像在爸爸妈妈身边那样,撒娇。装可爱。

挫折耐受:消极应对包括攻击、冷漠、焦虑、逃避等;积极应对包括升华、补偿、幽默、改变策略等;中性策略包括自我整饰、合理化、自居作用等。

三、防止进入生涯规划误区

(一)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现实: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需要实力 社会上没有那么多职业讨人喜欢 再令人羡慕的职业也充满缺点。现在还没有权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要有实力。万科老板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也不是在大学里做的。诊断:自我中心,孩子气。

    (二)成功的关键在于运气

现实是机会总是垂青于那些有准备的人。天助自助者。诊断:想成功却不想努力,意志薄弱者。

(三)完成学业就能够找到工作

    现实是职业生涯管理是组织与个人的互动。去做学生会工作,去做社会实践工作,通过各种社会实践,来掌握各种社会实践技能,掌握把学到的东西来运用到实践当中。如果你们认为,考好试,上好课,就是完成大学学业,那你们就太孩子气了。诊断:对社会对职业缺乏了解,学生气。

(四)学习靠老师指导,职业靠父母亲朋张罗

    现实是把自己的命运交付于他人是很危险的!如果,你的人生,是这种态度,你什末时候自立,你的人生要考什么。诊断:缺乏自信。

(五)干得好不如嫁得好

现实是把自己的命运交付于他人是很危险的! “干”和“嫁”并不是对立的!我们做心理学的,碰到好多女生,自以为嫁了金龟婿,就能很幸福。当然也有,那是她善于管理。举例,有一个女的带着2岁的女儿嫁给了很有钱的,造船的男的。她要照顾自己的70几岁的妈妈,还要照顾婆婆的妈妈,在上海养老院。经常是一个电话,让你去干么,就干嘛。嫁得好和干的好不是对等的。嫁得好不是你们现在能控制的,你们现在能做的事尽量让自己做得好,我是老师,我当然希望你们嫁得好又干得好。诊断:对立思维,可能导致错失可把握的机会。

(六)只有改正缺点,才能得到发展

现实是成功者通常是因扬长避短。千万不要只注意缺点而忽视了自己的强项!诊断:努力方向不对。大学四年,要发挥自己的长处。

(七)隔壁人家饭更香!

现实是别人也是这样认为的!诊断:这山望着那山高!回避困难?

最后总结一下大学四年的生涯规划要点:大一学会适应,学会学习;大二学会积累,学会成长;大三学会探索,学会选择;大四学会出击,学会自控。

祝愿各位同学规划你的职涯,把握你的人生,战胜你的困难,活出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