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聚焦大学生情绪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浏览次数:541


    20151014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商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奉贤校区开讲,本次讲座主题为“做自己情绪的主人”,由商学院心理辅导员张足天老师主讲,来自商学院及部分其他学院的14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先以一系列幽默风趣的互动性问题引出大学生常见的情绪困扰例子,与学生探讨正性与负性情绪的差别,带动了听讲学生的积极性,引发了对于心理学的好奇心。随后,张老师以 “假如四六级差一分未通过,你有什么感觉,接下来会怎么办”的提问,展示了每个人在面对一个事件时会有千差万别的反应和行为方式,从而切入了理性情绪ABC理论,指明了觉察不合理信念对于调整情绪和行为的重要性。最后,张老师强调了要在察觉的基础上用理智,逻辑和事实去与自身不合理信念作斗争,从而达到降低乃至消除不良情绪的结果。另外,张老师提示大家除了通过自我调节的方式以外,在学校也可以寻求校心理咨询中心的专业帮助以达到更好的疗愈效果。

本次讲座聚焦在如何用理智的“闸门”控制住情绪的“洪水”,带领学生们走进自己的情感世界,拥抱自己、接纳自己。十一月讲座将由谢晋学院承办,在徐汇校区举行,届时请留意咨询中心网页及校园海报信息。

(供稿:商学院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