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六月讲座直面拖延困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2浏览次数:701



63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奉贤校区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有关拖延的那些事儿”,由校心理咨询中心徐欣颖老师主讲,来自生环学院的近160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徐老师以她独特的演讲风格和智慧幽默的话语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应对拖延的自我调节方式。
 

讲座伊始,徐老师先带大家做了一个有趣的互动小游戏,极大地带动了场下观众的积极性和对于心理讲座的好奇心。然后,徐老师用一句简炼的话语为大家明确了拖延现象的成因,即辛苦与逃避的个人选择。我们每个人常常对自己没有按时完成任务却也没有被及时惩罚反而获得了暂时轻松舒适的及时强化,这也许就是拖延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的原因,这样的解释让在座的学生开始思索自己的拖延模式。针对大多数学生的拖延问题,徐老师也介绍了几种直面拖延困扰的方法,比如调整期望法、成功螺旋法、应对精力危机法、驯服冲动法等。另外,大家也可以通过自我调节以及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等多种形式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寻找乐观的黄金点,每天进步一点点,学会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逐渐摆脱拖延带来的无奈与痛苦。

本学期四场“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至此已全部结束,下半年的讲座计划请继续留意咨询中心网页及校园海报信息。

 

                              (供稿:生环学院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