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聚焦情绪认知与管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4-20浏览次数:688


 

 415日下午,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旅游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教育四月讲座在奉贤校区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华东理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徐玉兰老师主讲,徐老师的讲座主题为:关照情绪,探寻内在——情绪认知与管理。

徐老师从“今天醒来到现在,你经历了哪些情绪”这一问题切入,过渡到讲座的主题——情绪。“情绪是什么?情绪产生的来源和生理机制是什么?如何才能有效控制情绪,做好情绪管理?”徐老师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风趣幽默的话语,结合古代与现代对情绪涵义诠释的对比解释帮助学生了解情绪的真正涵义,需要从主观体验、生理唤醒和外部表现等方面理解情绪的构成因素。

在情绪小测验环节,徐老师结合测验结果让学生从自身当下所处的情境、生理、需要及认知几方面分析自身情绪的产生来源,重点强调了归属、爱和尊重是大学生情绪来源中非常需要的几个因素。

最后,徐老师从情绪的发生过程即“ABC理论”深化主题,诠释了情绪与生俱来,是心灵的一面镜子,要在遇到负面情绪时分析对事件的认知,找出非理性观念并予以纠正,最终建立合理的信念达到行为的改变,通过合理的调节方法有效控制情绪,探究自我内在的声音,学会情绪管理。

本次讲座不仅让学生收获心理学知识,还引导学生建立一种积极的思维方式和对自我内在进行深入探索。

 

(供稿:旅游学院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