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数理学院心理健康月月讲“回归自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08浏览次数:409



201691日,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数理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月月讲在奉贤校区图书馆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特别邀请了教育学院蔡丹副教授以“回归自我,从心出发”为主题,给2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诙谐生动的心理讲座。

整场讲座以小游戏开始,瞬间就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力,也引出了本场讲座的主题之一——个体差异。蔡老师提醒大家,到了大学,与中学相较,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学习方式和身边环境的差异。他就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假如你是一只鸡,在中学期间,老师像在抓住你的脖子一般,强迫你吃米,吃的越多越好;在大学期间,老师就彻底放手,让你自己决定吃多少米。在大学,学什么,学多少都由自己决定,蔡老师希望学生们切莫因贪图玩乐而错失了学习的良机。

另外,蔡老师还强调在大学如何与自己相处也是一门学问。与自己相处的好坏,往往决定了成就。其实说简单也简单,只要身体健康,心理健康,提升社会支持系统,那么就能够做到与自己和谐相处了。要做到这些,蔡老师告诉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动”。研究表明,爱动的人往往更加乐观开朗。

本次活动在新生军训期间,让刚走进大学校园的新生意识到关注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学生们动起来,收获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十月份的讲座将由商学院承办,在奉贤校区举行,届时请留意咨询中心网页及校园海报信息。

 

供稿摄影: 数理学院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