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心理健康月月讲走近情商把握自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7浏览次数:494



2016525日下午,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人文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心理健康月月讲在奉贤校区三教202成功举办。人文与传播学院社会学系讲师、悉尼大学商学院博士赵佳林老师以“情商——你真的知道吗?”为题,吸引了全校对心理健康、情商主题感兴趣的学生近200人到场聆听。

在讲座中,赵佳林老师以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结合时下正热的娱乐与新闻话题与经典的心理案例,针对当代大学生常遇到的人际关系,通过“自我觉知”、“社会觉知”、“自我管理”、“关系管理”四个方面,向学生们生动地介绍了情商及其重要性。

讲座现场赵老师邀请学生们通过六道判断题预测自己,从中发现当代大学生中很容易出现的过度自信现象,告诫同学们要了解自己,适度自信;通过三山实验和米尔格伦实验解释了焦点效应与基本归因错误,解释了何谓同理心、团队觉知和服务意识;以有关自控力的短片,教育学生们要松弛有度地自我掌控、自我激励;最后分析了近期微信中广为流传的“友谊小船说翻就翻”的原因,教学生们进行矛盾管理、宽容与合作、觉知自我与他人。

5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赵老师的讲座频频与学生们互动,将气氛推向高潮,让学生们对情商进行了全面的了解,使学生们日常生活中的困惑得到了有效的解答途径。六月讲座将由外国语学院承办,在奉贤校区举行,届时请留意咨询中心网页及校园海报信息。

供稿摄影:人文与传播学院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6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