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83


 

本学期,我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秉持“月有计划,注重实效,覆盖面广”的基本工作思路,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开展了多项形式丰富、内容充实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1. 工作目标

在学校领导和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院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本学期稳中推进,不断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学院与学校联动、专业教师与辅导员联动、心理辅导员与心理委员联动的“三联动”工作方式。学校和学院提供充足的经费支持,邀请应用心理系石湖清老师协助参与学生的心理辅导工作,并在学生生活园区内建设了心理活动室,为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帮助与平台。学院专设心理辅导员一位,负责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定期参加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月末例会、案例督导和其他二级网络活动。学院共60个行政班级,每个班级都设立了一名心理委员,协助辅导员关心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我们的工作目标就是让每个同学都能快乐的大学校园中生活、学习。

2. 工作特色

1)建立学院心理健康二级网络 

我院一直以生为本,关注学生成长为原则,及时疏导和缓解大学生的心理问题。教育学院借助学院心理学专业的优势,成立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心理咨询专家、学院心理咨询站的咨询和指导作用,协同辅导员共同建立和完善《教育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援助机制》,使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二级网络得到完善和规范。同时积极配合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学院心理健康二级网络由学院心理系心理咨询专家、辅导员、心友天地(学生宿舍心理健康活动室)和寝室长组成。(1)在专业支持上,“心友天地”、寝室长接受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培训与指导;学院辅导员接受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和学院心理咨询专家的培训与指导;(2)由“心友天地”、寝室长对学院全体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3)对于出现适应困难的学生,由学院辅导员在心理咨询师的指导下对其进行教育和辅导;(4)对于出现行为偏差的学生,辅导员及时将学生引导到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专家处进行心理咨询,并积极配合心理咨询人员工作;(5)对于出现行为异常的学生,在心理咨询师的建议下,积极取得学生家长的配合,将学生送入精神卫生中心接受心理治疗,办理好相关手续。

2积极开展主题团训系列活动 

为新生开展的“生涯辅导”系列团训稳步推进。以班级为单位,以主题游戏为平台,用分享来促进学生之间的熟悉与了解,用“生涯辅导”来带动班级建设,提高学生的与人沟通能力。团训由教育学院心理专业研究生组成的生涯辅导团精心策划组织开展的。由于团训的活泼形式,收到了学生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推进班级建设成果明显。

3)心理委员定期培训

班级心理委员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本学年,由专项心理辅导员牵头,积极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好各班心理委员的培训和管理工作,2013级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考勤合格和结业考通过率达到100%。学院每月组织心理委员开展座谈分享会,通过朋辈传授、案例督导、分享经验等多种形式和方法,为学生心理委员搭建平台,培训技能,从而更好地帮助心理委员关心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

4)咨询辅导与危机干预

咨询辅导和危机干预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学院积极配合校心理咨询中心,本学期认真组织新生参加心理健康普测,并对重点关注的同学进行长期的关注与关怀。同时,学院注重对学生心理问题的日常排摸,从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人际交往困难等困难学生入手,到学生干部学生党员,都会进行有针对性地辅导谈心,并为每一位同学建立谈话记录,详细记录每一次学生谈话的信息和反馈。我院辅导员基本做到每一学期都能与所有学生进行至少一次谈话,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建档、早干预。

通过平日的谈话咨询,并由各班心理委员配合观察,辅导员可以在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突发情绪状况,并在第一时间汇报学院领导,同时及时与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寻求及时介入。之后,辅导员还会经常与咨询师保持联系,及时沟通咨询中和咨询后的情况,商量后续的咨询步骤。对于紧急的情绪危机,辅导员也会第一时间与咨询中心联系进行紧急干预。院校两级的紧密配合,使我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处于相对的平稳状态。

3.工作实绩

虽然短暂的一学期已过去,心理辅导员的工作是忙碌和辛苦的,但是在这一学期中也收获了不少,看到自己的努力能够得到广大同学们的肯定很觉得满足和快乐。在新的学年里我们将继续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在校心理咨询中心和学院的指导下,时刻以同学们的利益为出发点,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回顾过去,不免有这样和那样的不足,但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总结经验、发现和改进自己工作上的不足之处,为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作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