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635


 

1. 工作思路

教育部2001年颁布的《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指出:“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形势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是高等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学院,我们积极贯彻教育部指导意见的内容,在校学工部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领导与指导下,协助完成心理健康版块相关工作,如新生心理普测、心理委员培养、校级心理活动月等,同时,积极利用校内外资源,结合专业特色与90后学生思想心理特点,开展一系列适合我院学生兴趣与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学生的自我健心能力和健全的人格。

2.工作目标

积极拓展资源,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和方式,开展一系列符合当代大学生思想特点和实际需求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大学生更好地适应环境,学会自我调节,提升自我健心能力,加强学院三级网络建设,促进骨干学生的朋辈互助意识与能力的提高,不断夯实院级品牌项目建设,积极组织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全面健康的发展。

3.工作特色

学院不断夯实基础,发挥传统优势与特色,品牌项目常做常新,积极拓展与创新形式,利用网络互动平台,贴近学生兴趣与需求,提高心理知识普及的深度与广度,扩展效应,扩大影响。

1)不断完善学院心理委员的骨干培养制度,定期召开心理委员例会,鼓励心理委员每学期开展班级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班级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班级和谐氛围,提高三级网络建设的实效性,有效预防心理危机,提升学生朋辈互助的意识与能力。

2)在咨询中心的积极鼓励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院级心理健康活动月品牌项目。有效组织,精心准备,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加强网络平台的宣传攻势,积极探索创新活动方式,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的开展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举办主题讲座、系列团训、心理剧比赛、心书悦读会,利用微博和微信平台进行活动宣传与展示,提升了学生的参与度,扩大的活动的影响力。

3)定期排摸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思想动态,利用辅导员谈心制度,全面掌握学生心理状态,与学院心理辅导员形成联动,及时反馈与跟踪,做好危机学生的心理疏导,有效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与学生心理动态的把控。

4)建立家访制度,辅导员每月利用周末定期走访1-2名特殊学生,如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与家长建立联动机制,避免因学业、经济、就业困难而导致心理问题或危机事件发生,辅导员深入学生家庭,实地了解,给予学生及时的关心,使家、校能够紧密的对接起来,有效推动学生健康发展。

4.工作实绩

积极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安排与精心组织,学院的各项心理工作开展得井然有序,品牌活动不断夯实基础,有效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不断促进学生完善心智与全面发展。

1)建立心理委员院级培养制度,有效发挥心理三级网络的作用。定期召开心理委员例会,交流班级心理工作,及时反馈与沟通,每月一次主题活动,向班级同学普及心理知识,加强班级同学沟通与了解,学期末进行班级心理委员述职交流会,在交流中相互学习与分享,促进共同成长,提升心理委员的朋辈互助能力,为下学期工作总结经验,使院级心理委员的培养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内容,有总结,逐步提升心理委员队伍的综合能力。

2)有效组织开展2014年“乐享青春·拥抱梦想”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创新活动宣传日方式进行活动月集中宣传,通过现场乐队演奏和团训小游戏,增强互动,扩大影响,举行主题讲座、系列团训、悦读会、电影赏析等传统活动,向学生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结合学生兴趣和特点,举办心理宣传品设计大赛和心理情景剧比赛,让同学结合校园生活,有主题的进行设计与表演,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参与,营造良好的心理健康氛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本年度学院开展心理活动列表

活动
类型

主题活动

时间

地点

老师

宣传日

心理健康知识展、横幅签名活动、心书推荐、团训游戏

10.22

学院马踏飞燕

广场

薛佳

读书
沙龙

分享心书、交流互动游戏

3-5月、

11.1911.26

10#106

安茜

团训
活动

名族学生团训

5.8

 

休闲实训

中心

 

马子凤

实习学生团训

5.29

人际关系,恋爱交往团训

6.15

新生心理委员团训

10.1922

大活308活动室

系列
讲座

幸福魔方——来自心理学的解读

4.23

4D306

工会管理学院 陈洁

系列
讲座

从医学角度谈大学生心理健康

5.14

4D306

奉贤区精神卫生中心:张平医生

大学生人际交往

5.21

4D306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赵岩

情绪管理

5.28

10#107

上师大心理系 罗俊龙

心理
比赛

选拔赛

4.17

10#205

安茜、薛佳

11.12

11#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