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03


 

1.工作思路

本学年,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以扎实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为基础;以朋辈辅导和团队辅导相结合的模式,以寝室长、班级心理委员以及班团干部为信息链做好日常工作;重点以“新生适应”、“毕业班学生就业心态”为主题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工作目标

1)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认真开展2014级新生心理健康普测,做好心理普测反馈,通过心理访谈与归档,排摸与熟知新生心理状况,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确保心理预警学生稳定。

2)认真完成新生班级心理委员与寝室长的选拔工作;借助心理咨询中心的培训,建立起一支可靠,负责的心理骨干队伍。

3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依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在“和谐心灵·我爱我心”的主旨下,开展关于“人际交往”、 “心理减压”、“我型我行”等主题为切入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4)做好日常心理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年级大会和班级会议开展面上普及,通过微信、聊天室等形式进行点线普及。

3.工作特色

大型音乐会的开展一直是我院心理教育的特色工作与重心工作。年度大型音乐会主要有“迎新音乐会”、“告别奉贤专场音乐会” “双周精品音乐会”、“毕业音乐会”等。其中,“迎新音乐会”不仅展示了学生的学习成绩的展现与专业成长的认可,同时也在团队合作与个人发挥中考量着学生的心理素质。“双周精品音乐会”一直以来是徐汇校区音乐学子的核心活动,这项活动能全面锻炼音乐学子的能力与素质。今年,通过六场“精品音乐会”的筹划与开展,汇聚了大量学生的智慧与团队的合作,活动涉及面广,参与度高,成效显著。

4.工作实绩

1)寝室长主题培训

4月中旬,音乐学院陈斯斯老师在徐汇校区教苑楼D402主持召开“阳光心态与压力管理”讲座交流会,就“为什么需要进行压力管理”、“压力管理知识概述”以及“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分别展开了详细地讲解,2012级学生寝室长和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讲座。4月下旬,陈斯斯老师在奉贤校区二教208主持召开“赢在人际交往”讲座交流会,2013级学生寝室长和心理委员参加了此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作为一名大学生,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培养健康向上的心理素质的重要性,分别就人际交往的效应、人际交往的误区和人际交往的成功案例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讲解了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方法及在人际交往中应具备的技巧。9月上旬,我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老师为新生讲解新生入学心理讲座,促使新生更好地融入师大,融入校园生活,融入大学学习环境。

2)我爱我演——微型心理剧演

为了丰富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通过编排表演心理剧使同学们产生共鸣,引起心灵的震撼,从而达到认识自我心理特征的目的,扩大教育效果,我院积极响应学校心理咨询的号召,推陈出新,拾阶而上,于5月中旬期间举办了心理剧演活动--" The Fall—涅",以歌剧与对白的形式展现内容,这也是我们学院为参加校心理情景剧大赛的一个预演。

3定期谈心,关注特殊学生

 我院在西十四宿舍楼活动室开展“关爱你我他”心理模块,以学生党员牵头,方便学生开展自我引导与自我教育的活动,例如心里话的交流分享、合作游戏等方面,引导心理困难的学生逐步改善心理环境。另外,各年级辅导员也在活动室开展定期谈心,将宿舍管理与心理辅导员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

4)团队素质训练

通过定期召开全委会,干部会议,依托学校与学院资源,提供一系列培训平台,展开心理干部素质拓展,外出考察,专项培训与交流会,新老生心理干部经验交流会、研本交流、教师节感恩活动等,沟通工作亮点与做法,探讨问题与不不足,在践行过程中提高心理骨干队伍的能力与素养。  

5)实践育人项目

学院通过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增强了学生的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在建国西路阳光之家,志愿者辅导智障儿童唱歌,他们用真诚的爱心为阳光之家的智障学员们带来欢乐和收获,爱心义教的接力棒整整传递了十年。天平街道残联领导今年专程向学院赠送了“志愿在阳光,爱心传阳光”的锦旗和感谢信。结合学院学子的专业特点,我院慈善义工队还与上海明馨艺术养老院签约结对,成立志愿服务基地,定期为养老院的老人提供艺术学习指导,组织文艺演出,利用艺术专业特长助老、敬老。这些结合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实践育人成为音乐学子服务社会、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