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26


 

1. 工作思路

我院学生心理发展层面的一个主要特点是自我中心,人际交往的主动性欠缺,容易局限在如“寝室”、“小圈子”之类的安全交际网络中。与此同时,他们也是一个较为矛盾的个体,一方面注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渴望获得自己认可的社会支持系统,一方面又缺乏一定的自信去尝试不同的事物,这样导致了学生“思想上渴望,行动上木然”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我院以此从打破班级内的隔膜、打破班级与班级之间的隔膜为思路,以增强集体荣誉感和提供快乐的现实交流平台为抓手,逐步渐进的夯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工作目标

1)促进学生良好适应,加强学生人际交往能力和各方面的发展。

2)组建专业化心理委员团队,对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的排摸与干预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3.工作特色

1)结合美术学院专业特色,将学生的专业与心理健康工作相结合,丰富心理健康课程的内容和形式。

2)结合美术学院学生特点,从微入大、从简到难的逐步实现工作目标。

3)从点到面,加强心理委员在学院的继续教育,形成每月一次的心理委员沙龙,共同探讨日常班级中遇到的工作难点和瓶颈。

4)每两周形成一次班级观测表,记录班级日常情况、突发矛盾、潜在问题,及时做到学院上行与下行之间的链接。

4.工作实绩

1)寝室长心理培训——构筑良好的寝室人际交流方式

以寝室长为主要参与对象,对他们进行人际交往方面的心理学知识讲解和演练,旨在通过寝室长的带领能够使得寝室层面的人际交往更加具有“功能性”,从而减少寝室矛盾的同时增强了学生在寝室中能够获得支持资源。

2)石头剪刀布——班级凝聚力建设,打破交际小圈子的壁垒

本次活动涵盖了我院13级学生共262个人。该活动用三种不同的肢体语言分别代表石头、见到、布,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淘汰赛制的对抗,对抗过程各种必需保证班级同学肢体形态一致,否则判为输。活动旨在通过班级与班级之间的对抗来增强班级凝聚力,并通过凝聚力建设来使得班级的同学能够走出自己以往人际交往中狭小的交际圈,去感受和认识班级的集体力量。

3)班级串串情游园会——提供快乐平台,打破班级间交流的壁垒

本次活动涵盖了我院13级所有12个班级的同学,每个班级用自己的专业教室作为活动场地之一,并结合自身班级的特点设计游园任务、游园奖章等。任何一个同学必须近到其他班级的专业教室内并通过所有班级的任务才能获得该班的奖章,凑齐一定数量的奖章能够获得奖品。该活动主要通过提供快乐平台的方式促使学生积极地与其他班级交流沟通,打破了学生只在班级交流的人际交往圈,为学生发展人际交往能力提供了平台和机会。

4)自我探索、巅峰体验

本次团训主要针对学生干部以及心理委员,开展团体辅导,聚焦个人自我认同方面的探索性成长并最终实现“我爱我”的目标。主要以由各专业作品或成功事件为线索的自我探索、巅峰体验的分享与情绪的元认知发展作为是那条主要途径实现。

5)朋辈传递——跨越年级的正能量传递

此次活动主要以书签为载体,在一年级和四年级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之间建立一种交流的链接,通过这种链接一方面促进大一学生进一步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另一方面能够通过朋辈的力量促进低年级的学生形成正确合理的目标。

6)心理委员研讨沙龙——共面难题,携手成长

我院每个心理委员每两周都须填写一张班级《观测表》,在观测班级突发情况、主要矛盾、潜在问题的同时,即深入了解了班级的动态,又发展了自身的观察能力和倾听能力。在每个月一次的心理委员沙龙中,由专职心理辅导员带领大家开展心理沙龙研讨会,这个研讨会主要针对每个班级在《观测表》中所遇到的问题和所寻求支持的部分。通过每次沙龙的讨论,促使彼此在业务上的专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