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631


 

1.工作思路                            

细致落实常规心理工作,同时加强建设工作平台,重视打造特色品牌活动。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异常问题,建立健全学生心理预警制度。加强建设“美丽心灵工作站”这一心理工作平台,培养优秀的心理委员。依托校级培训,深化专业指导,开展寝室长培训、月月讲等讲座交流活动。并通过团队活动、朋辈交流、个体咨询等活动形式,缓解学生的心理问题。

2.工作目标

优化学院心理工作组织架构,强化服务功能。打造心理活动品牌,营造学院阳光积极的学习和生活氛围。

3.工作特色

加强建设工作平台,培养优秀的心理委员。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为契机,精心举办丰富多彩、参与度高、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如师范生心理沙龙,心理剧大赛等,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长效性,打造心理活动品牌。

4.工作实绩

1)开展了丰富多彩、参与度高、针对性强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为契机,围绕“和谐心灵·我心我秀”的主题,营造健康向上的生活氛围。

温暖三月:春暖花开,感受温暖。以学雷锋日、植树节等为契机,营造温暖三月的氛围,传递青春正能量。以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三行情书、照片征集等为载体,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富有时代气息,愉悦身心,参与度较高。

a.三行情书。在春意盎然的三月,用三行情书传递身边的正能量。结合专业特色,借助诗歌比赛的形式,用文字抒发心灵,表达生活的激情与向往。

b.掠美晒温暖,传递正能量。用手机或相机拍下幸福瞬间,留住温暖的时光,传递正能量。记录下专属于自己的青春,表达出青春的活力和人生的美好。

活力四月:加强凝聚力,扬帆新学期。

“寻找小伙伴,加强凝聚力”。时间:42号下午1:30,地点:4B205

本次活动通过一系列团训游戏、经验分享等环节,培养同学们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加强同学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凝心聚力,更好地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服务。

温馨五月:和谐心灵,和谐校园。围绕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调动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活动的积极性。举行了师范生心理沙龙系列活动、寝室长讲座等活动,并积极参与心理咨询中心“和谐心灵·我爱我心”的活动。

a.数理学院师范生心理沙龙系列活动,立足专业特色,通过健心团训、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健康知识辨析等形式,培养师范生职业性格,提高师范生职业认同。旨在打造师范生心理沙龙品牌,使师范生深入认识自我心理,对他人的举止行为有正确客观的评价,为以后走上教师岗位奠定扎实的心理准备和情感基础,从而培养乐于奉献、为人师表的卓越教师。从423日开始,每周三晚在奉贤28号楼学院德育工作室,绵延5月,共连续进行了5次活动,2012 2013级师范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每次活动有针对性的主题,比如围绕“心”的主题,介绍了抑郁症,选择恐惧症和拖延症等,并通过小测试,让同学们对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客观分析,对自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b.数理学子积极响应心理咨询中心“和谐心灵·我爱我心”的活动,几乎参加了 “我爱我图”、“我爱我思”、“我爱我动”、“我爱我学”和“我爱我演”五大板块的全部活动。发挥数字媒体、教育技术专业特色,广泛参与“我爱我图”的绘画征集活动。并取得了“我爱我动——健心趣味运动会”二等奖等好成绩。

成长六月:收获成长,乐观自信。举行了数理学院第一届心理剧大赛。作为校“我爱我演——微型心理剧演”的一部分,以同学们生活中的典型问题和困惑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通过微心理剧的形式让学生释放自我,体验感悟。同时宣传心理学知识,促进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和谐发展。

“告别学渣,圣诞狂欢”(1210日)。期末考试到来之际,为减轻同学们应考的压力,举行了“告别学渣,圣诞狂欢”团训活动。

2)加强建设工作平台,培养优秀心理委员。

a.开展期末述职,给予鼓励反馈(618日)

集结全体心理委员、心理工作站成员,进行本学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回顾总结,对于优秀工作者的嘉奖鼓励,并提出对新学期的展望要求。整合学院心理健康工作资源,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服务数理学子健康成长。

b.积极动员宣传,  甄选优秀人才(929日)

3)依托校级培训,深化专业指导

a.“温馨寝室建设”寝室长讲座

时间:416日下午130,地点:徐汇校区 1413,主讲人:青年学院青少年教育系主任陈宁老师。学院2011级的所有寝室长参加。此次讲座增强了寝室长们营造温馨的物理环境的观念,并对促进寝室和谐人际关系,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b.“宿舍中的人际交往”寝室长讲座

时间:5.14下午,地点:奉贤校区2321,主讲人:蔡琼霞(数理学院心理辅导员)。学院20122013级的所有寝室长参加。漫谈宿舍中的人际交往,创造更美好的学习和生活空间,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寝室氛围。

c.月月讲《不吃苦,不奋斗,你要青春做什么》

时间:924日晚,主讲人:教育学院陈勇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