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79


 

1.工作思路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在学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指导和支持下,根据学院的具体情况,以扎实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为基础、以心理辅导员和心理委员辅导相结合为辅导模式、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监测网络建设、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实现服务学生心理健康的工作目标。

2.工作目标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目标:1)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对自身心理健康状况的关注;2)加强心理健康监测网络建设,及时准确把握学生心理动态;3)对危机心理学生及时干预和转介。

3.工作特色

1)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关注问题以及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在大一时,开展新生适应性讲座和团训,让学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在大二时,加强人际交往和恋爱心理的引导,让大家学会如何与同学相处,如何坦然面对恋爱问题、如何处理恋爱与学习的冲突等等实际问题。在大三、大四时,当学生面临学业困难和就业、考研压力时,通过就业讲座、个别谈心等方式,缓解学生的学习、就业、考研压力。

2)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更高,宣传更广泛。比如,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活动时,能结合学生的专业特点,开展海报设计和心理征画活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4.工作实绩

1)心理委员队伍的组建和培养使用

经过学生自荐,班级选举,学院今年推选了11名学生参加2014级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心理委员参加岗前培训的出席率、考试通过率均达100%。今年由于三个艺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回到了徐汇校区,学院还承担了校级心理委员培训徐汇校区的会务等工作。学院十分重视对心理委员的教育和使用,定期召开心理委员例会以“班级晴雨表”和“学生晴雨表”的形式反馈班级学生心理动态,组织策划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今年,谢晋学院2011级心理委员郭金钰、2012级心理委员徐梦云由于在心理委员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校优秀心理委员。

2)寝室长培训

2014430日中午1100在五教B212,我院副书记孙雅艳老师为寝室长们开展了题为《危机识别与同伴互助》的寝室长培训,201341名寝室长参加了此次培训,覆盖率达100%

3)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期间开展了以“放飞心灵,青春阳光”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活动,开展了“六个一”活动,即创作一句心理格言、欣赏一部心理影片、开展一次征画活动、聆听一场精彩讲座、设计一张心理海报、开展一次心理团训。在学院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较高,且产生了较好的影响。其中,参加心理格言创作的学生有33人,177人参加了心理影片观摩,收到征画作品12幅,心理海报12幅,177人聆听了心理讲座,15人参加了心理团训。除了组织学生参加学院心理活动月活动以外,我院也组织学生参与了心理中心的校级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我院学生参加了“自我探索巅峰体验”美术专业绘画团训活动,参加了“我爱我动—健心趣味运动”,并最终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此外,我院还承办了校级心理征画、心理海报设计比赛,该项目收到了来自美术、教育、法政、信机、数理、谢晋等学院的200余幅作品。

4)承办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月月讲

20141112日下午15:00,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承办了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来自教育学院的副教授陈勇为谢晋2014级的新生和学校部分学院的2012级、2013级心理委员做了一场题为“不吃苦,不奋斗,你要青春做什么”的心理讲座。

5)心理排摸,及时干预,化解危机

每年两次对全院学生进行心理排摸,对于心理问题学生适当干预,及时转介,并以“家长告知书”的形式将学生的情况告知家长,并对家长提出处理建议。今年,我院有两个学生出现心理危机事件,由于学院处理得当,反应迅速,危机事件得以顺利化解。

6)凭借学生专业特长,参与心理剧演出和制作视频

今年,学院积极选拔表演班优秀学生参演全国首部高校心理情景剧《橘心》,在上海市6所高校巡演,该剧在“2014年度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中献演,获特别献映大奖。此外,学院还借助学生的专业特长,协助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制作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的回顾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