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64


 

1.工作思路

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坚持“真情关怀、细致服务”原则,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向上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为总体目标,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针对各个年级学生的心理需求,提供全面科学的教育和咨询服务,帮助大学生更好地应对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挑战,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服务。

2.工作目标

1)以新生适应、人际关系、心理调试和职业发展作为大一至大四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主题,帮助低年级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帮助高年级学生学会舒缓压力,增强职业信心。

2)完善班级心理委员、寝室长的管理和培训制度,增加培训强度,帮助心理委员明确责任与义务,进一步发挥其心理晴雨表作用。

3)努力使HP心理健康工作室成为同学们心灵停靠的温暖港湾。完善工作室制度建设,丰富工作室活动内容,进一步强化其功能。

3.工作特色

1)心理委员管理和教育:结合学校对新任心理委员培训契机,学院提前动员,帮助心理委员明岗定责,加强管理和教育。

2)简刊《心愿》:以邮件形式发送,满足同学对心理知识的好奇,帮助同学学会积极应对生活挫折的方式,传递正能量。

3HP心理工作室:以身边同学为服务对象,强调学生的心理体验和心理调适,加强学生对心理问题的认识,提高学生心理自主与互助的意识和能力。

4.工作实绩

回顾过去一年工作,学院心理健康主要以心理健康月和心理健康周的形式,进行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引导工作,主要的活动有以下几个内容:

活动1心理健康月

时间:20145

为积极相应“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号召,学院举办了由“我爱我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系列活动。活动包括:1)感恩教育:“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母亲节明信片活动;  2)  生活教育:“艺术来源于生活”摄影比赛;3)体验教育:第二届商学院心理舞台剧比赛;4)主题教育:寝室长讲座和心理月月讲活动。精彩的活动吸引了全院各个年级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活动2HP心理工作室心理小讲座

时间:20145-10

HP心理工作室成立于今年5月。成立半年多来,工作室不断丰富活动内容与形式,举办《如何成为情商高手》、《遇见真实的自己—寝室芳香疗法》等四场心理小讲座,帮助学生学会正确的心理调节方式,在丰富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帮助学生学习更多的心理知识。

活动3联排活动“走进师大”

时间:2014922日、23

地点:2
   
为帮助刚入学的新生尽快消除初入校园的陌生感,在军训期间,学院以“走进师大”为题,为商学院一连、二连近600名新生进行心理健康联排教育活动,向新生介绍师大历史、周边环境、学涯规划、心理调试等内容,解答新生对大学的困惑,引导新生养成乐观向上的心态,对未来形成初步设想。

活动4新任心理委员动员与培训

时间:20141015

地点:5a123

在校级心理委员培训前,学院召集全体新任心理委员进行第一次集体会议,对心理委员提出工作要求和期望,并邀请优秀心理委员分享工作经验。本次活动帮助心理委员明确自身责任和使命,增进心理委员彼此间了解,培训心理委员进行简单的团队破冰训练,为日后学院心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活动5:活力人生放松自我—放风筝活动

时间:20141022

地点:图书馆正门草坪

在风和日丽的午后,伴随着阵阵欢声笑语,商学院风筝节成功举办,吸引了近50个班级,200多名同学参加。活动中,同学们尽情释放压力,舒展身心,调整心态,收获友谊。

活动6PPS感恩瞬间分享

时间:2014123

地点:5B417

时至年底,又到了回顾一年学习和生活的时候,学院通过Picture,Pizza and Share (PPS)活动,让同学们通过分享照片,分享回忆,学会感恩。从刚开始的欢声笑语,到最后的感动落泪,同学们用照片记录青春回忆,找回被遗忘的感动。

活动7:心理委员工作总结分享活动

时间:20141210

地点:4A402

新任心理委员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半个学期的岗位锻炼,对本职工作有了一定的经验和体会。临近期末,学院组织14级心理委员进行总结和分享活动,心理委员们交流了各自组织心理班会的经验,畅谈大学生活与学习感悟,分享经验。

活动8:包饺子大赛

时间:20141217

地点:紫藤一楼食堂

    在寒冷的冬季,商学院师生欢聚一堂,齐包饺子,紫藤苑里洋溢着温暖和谐的氛围。饺子,对北方的学生而言,象征着团圆,包含着家乡的味道。为缓解同学们的思乡之情,增进师生情谊,学院举办包饺子大赛活动,让同学们在忙碌的学习间隙享受到团队合作带来的快乐和活力,感受到新年的温暖和朝气。

一年来,商学院在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关心和帮助下,通过常规工作和特色活动相结合的途径,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提高了心理工作的实效性。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形式,丰富活动内涵,提升学院心理工作专业化水平,为服务大学生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