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29


 

1.工作思路

2014年生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以加强学生心理素质为主线,以服务学生校园生活为宗旨,以开展自我健心活动为辅助,通过班级心理委员深入了解学院每位同学的心理动态,开展各类心理活动释放学生压力、促进交流互动、学习健康知识、抒发真情实感。

1. 工作目标

(1)  细化活动流程,统筹人员安排,强调层级合作。

(2)  抓好班级心委后续培养,加强组织管理,开展工作考评。

(3)  运用网络平台收集活动反馈,增强心理健康服务针对性,提升自我健心活动参与度。

3.工作特色

1)每次活动后及时通过心理委员向全院学生征求意见或建议,以改善下一次活动。

2)根据同学所面对问题的不同,将心理小报分为12,13,14级三刊,分别主要涵盖大学新生适应,大二情感困扰与学习方法,大三就业压力疏导及求职面试技巧等。

3)实行班级心理委员考核制度,每个学期末召开心理委员表彰大会对优秀的心理委员颁发奖状及奖品,激励心委工作,对尚待提高的心委进行个别指导,玩忽职守者坚决上报带班辅导员,予以撤职处理。确保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进行。

4.工作实绩

1)分层级开展心理团训,提高心理健康活动覆盖面

20143月,由学院牵头面向所有在任心理委员进行心理委员职责介绍与心理团训展示,明确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班级心理团训为班级心委考核标准之一,各年级班级心委在交流互动中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和工作范畴。一学年中,心理团训覆盖学院大一至大三共51个班级,活动参与度高达95%以上。

2)定期收集反馈心灵气象表,把握学生心理健康第一手数据

     心灵气象表是心理委员开展班级心理工作的真实反馈,通过每21次心灵气象表的收集查看,能更好地了解各班的心理健康总体情况,尽快得知群体心理困惑与个人心理问题,便于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及时跟进。这一学年,2012-2013级每班上交心灵气象表9份,总计达306份,2014级每班上交心灵气象表4份,总计达68份,回收汇总后第一时间反馈给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和带班辅导员。并由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站个别约谈6名心委(每个年级2名),更加深入了解其工作状况,比如所遇到的问题、如何解决、后期情况如何、对工作有何感想等,增强工作指导。

3)精心制作心理小报,增强学生自我健心意识

    学院心理小报是为生环学子每月心理减压而制作的刊物,常规板块为:心理测试、心理小知识介绍、微小说、减压音乐推荐、优秀电影赏析、生活贴士、心委感想等。从11月起将心理小报分12级、13级、14级三刊,针对每个年级的不同特点给出不同的板块。本学年的心理小报出版刊数为8刊,其中3-6月、9-10月刊为一月一刊,11-12月为一月三刊,根据12-14级各年级需求制作各自刊物,总计达12份小报。

4)打造心友会网络平台,为生环学子注入正能量

通过微博“生环小小心友会”,人人“生环学院心友会”的网络平台给予学生更多的正能量。每日的早晚安心语、励志名言、微小说、生活小贴士,都旨在通过点点滴滴鼓励、激励每一位生环学生,这不仅仅是一个网络平台,更是一个心灵栖息、收获正能量的港湾。

本学期新浪微博“生环小小心友会”从20149月的粉丝量仅为34201412月的粉丝量达到361名,本学期累计发微博数量为306,转发数为1224      本学期人人平台“生环学院心友会”的关注达323人,比上学期提高了25.3%,累计发新鲜事数量达246,转发数为137

5)举办三行情诗征集大赛,三言二语道出真情实感

2014102930日中午生环学院心友会面向全校学生,在玉兰苑门口展开活动,活动伊始就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停留,不到半个小时,感恩树上已经挂满了许愿卡,还有许多同学拍照留念。摊位前人流不息,大家活动热情高涨。本次活动共收到许愿卡187张,得到了各个学院的广泛参与。除了写三行情诗以外,许多同学还拍照留念并将其上传到社交网络,活动反响热烈。

6)承办“我爱我”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增强院级层面交流分享

“我爱我”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从前期的策划宣传、物资准备、活动开展、总结收尾都是由我院学生会心友会带头组织,积极推进落实的。本次活动由我院承办向全校开展,覆盖人群广,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了活动中来。

决赛现场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周圆老师为活动致词,来自教育学院、商学院、法政学院、旅游学院、生环学院的参赛同学都展现了自己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本次丰富了同学的生活,也对大学生心理健康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圆满成功。

7)开展学院班级心理委员表彰,激励优秀个人与先进集体

为了更好地发挥心理委员积极作用,鼓励各班心理委员在努力提升自身同时,认真负责、深入细致地开展工作,20146月和12月,学院二次召开优秀心理委员表彰大会。根据心理团训开展情况、心灵气象表完成情况、心理小报领取分发情况、心理例会出勤情况、校院活动的支持度、网络平台的班级关注度6项标准综合考量,评选并表彰了35位优秀班级心理委员和5个班级优秀心理团训组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