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02


 

1. 工作思路

90后的学生大多数较自我,他们有个性且自我,但同时又渴望与他人交流,因此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以引导学生认识自我,理解人际差异,提高班级凝聚力、形成以寝室为单位、以班级为平台的心理健康网络,逐步夯实学生心理健康工作。

2. 工作目标

1)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提高自我认知

2)引导学生宽容理解他人,建立健康的人际关系网

3)组建专业的心理委员团队,协助心理辅导员开展工作

3. 工作特色

1)与每位新生谈心 了解新生心理状况

2)根据学生年级不同,开展相应的心理辅导

4. 工作实绩

1)活动一:转角遇到爱 我该怎么办

2014320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在五教B108开讲。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主题为“在‘转角’成长的小树——心理学视角下的大学生爱情。”主讲人乐嘉立老师以“什么是爱情”为开头并结合含义深刻的视频启发同学们思考,并运用“角色扮演”和“你比划我猜句”等游戏揭示在爱情中换位思考的重要性,同时师生间通过热烈的互动探讨了大学生恋爱的意义。乐老师幽默的语言,富有生活化的事例以及独到的理论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多同学表示通过这次讲座自己重新认识了爱情的本质特征,并明白爱情在人生中的位置,对自己今后的成长有很大的帮助。

2)活动二:寝室是一家 和谐靠大家

415日下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的“漫谈宿舍生活”——寝室长心理健康培训在2102教室举办。此次讲座由上师大心理系蔡丹副教授主讲,通过讲座形式旨在帮助同学们拥有快乐的寝室生活。讲座开始,蔡丹老师通过做小游戏的方式,引导同学们认识到了宿舍同学的个体差异,明白了在寝室生活中宽容和尊重的重要性。然后,蔡丹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该如何与别人相处的小技巧,提倡各位同学应该多关心和帮助室友。最后,蔡丹老师祝福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能有愉快的寝室生活。本次讲座让寝室长们对如何建立一个快乐寝室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有助于增强寝室长们的沟通协调能力,构建和谐有爱的寝室。

3)活动三:提高凝聚力,温暖大家庭

521日,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来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13级学生在户外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的宗旨是“提高凝聚力,构建和谐班级”,活动主要分为理论知识的介绍以及游戏环节。首先,由心理委员李婷婷为同学们介绍了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的由来,以及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增进同学之间的信任感,培养同学之间的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接着,进入了激动人心的游戏环节,同学们热情参与了两轮游戏,分别是“越过生死线”以及“指鹿为马”。在热情洋溢的午后,同学们从游戏中受到启发,认识到心理障碍的危害,以及缺乏沟通给交际带来的阻碍。游戏背后的深意给本次活动注入了新的意义,健康和谐的人际关系在大学生活中尤为重要。通过这次的心理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心理保健意识,有利于大家改善人际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