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政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712


 

1.工作思路

    学院的工作开展中一方面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计划和安排为导向,另一方面结合学院本身的工作特色和实际情况针对性地解决各类具体问题。以扎实开展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为基础,尽力保证没有一个学生因为心理困惑和危机出现自伤和伤人情况,以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为工作网络核心,培养和锻炼这支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通过这个网络队伍辐射和开展各类心理活动,以“新生适应”、“人际交往”、“情感探究”、“就业困惑”为主题开展各个年级不同性质不同倾向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学院心理辅导员、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相结合为咨询模式,为出现个别心理异常和困惑的同学提供及时并且专业性的咨询服务。

2.工作目标

    帮助学生正确对待自己或他人的心理现象和异常情况,不要“谈心理色变”,创设良好的学院心理学习环境,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具体目标是:通过各类活动和心理知识宣传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的能力;通过辅导员、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各个层级的网络,及时发现和辨识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3. 工作特色

   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在学院整个心理工作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14年在心理健康活动方面厉兵秣马、扎实耕耘,在心理健康队伍的培养和特色工作开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表现在:全方位完善心理委员、寝室长的队伍建设和培养,充分发挥这支队伍在班团活动、心理健康教育月中的作用;承办了校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了我爱我动、我爱我思、我爱我演等一系列心理辅导活动,不仅在学院内部,在各学院之间营造良好的关注心理、学习心理、开展竞争等氛围。

4. 工作实绩

1积极开展各类心理辅导活动

    a.我爱我动—健心趣味运动

2014514日下午1300由我院承办的校级心理健康教育“我爱我动—建心趣味运动会”在奉贤北操场成功举办。通过一系列团队项目比赛,培养了同学们的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锻炼积极健康的心态,并借此机会加强各学院之间的交流,凝聚力量,更好地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服务。本次运动会得到了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共有九个学院派出代表队参与了比赛。通过1011足、一鼓作气和跳长绳三个集体项目的激烈角逐,同学们充分体验了竞争和合作的乐趣,最终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数理学院和旅游学院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

    b.我爱我思——心理电影赏析

五月份的每周三下午200,都会有一部心理电影在四教A303准时放映,《美丽心灵》、《阿甘正传》、《放牛班的春天》、《风雨哈佛路》,这四部不同风格和主题的电影,使学生们在观影过程中体验到不同的人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引导大家以更好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挑战,用坚强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c.我爱我演——微型心理剧大赛

2014423日下午1300,法政学院心理剧大赛在模拟法庭准时开始,共有13个班级参与了此次比赛,本次比赛心理剧以发生在同学们身边的故事为切入点,从不同角度关注了大学生的内心世界,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应对内心的矛盾与困惑。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比赛,最终有三个剧目脱颖而出,其中获得一等奖的剧目演出了一名大一女生在学习、生活、感情中所遇到的困惑,由两名同学饰演她内心的天使和恶魔,最终经过身边朋友、家人的帮助,天使战胜恶魔的过程。获得二等奖的剧目以马航370航班失事为切入点,上演了一幕人们在生死关头的内心世界,借此来告诫同学们珍惜现在的每一天。

    2)培养学院心理健康教育队伍

    a.锻炼心理委员队伍

定期开展心理委员的专项工作会议,提出近期心理工作的重点任务,提高心理委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了解学生工作中的困难,敏感、快速地了解近期有哪些学生情绪低落、心理出现困惑,大家集思广益讨论针对性的工作方案。在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不少班级都在心理委员的带领下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活动。有的以心理团训为主,同学们参与到一些破冰游戏中,如心有千千结、松鼠与大叔等,增加了同学之间的互动,增强了班级凝聚力;有的以心理知识宣讲为主,把心理委员培训当中学到的知识或自己利用网络、书籍收集一些心理健康知识,制作成PPT进行宣讲。

    b.制作心理小报

20145月,由12级人资2班心理委员创办的心理小报,已经与班级同学见面了。本期小报向大家普及了心理咨询的作用,纠正了大家对心理咨询的误解;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告诫大家遇到问题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等等,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心理知识的作用。

    c.开展寝室长培训

201464日下午1230,法政学院学生寝室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于四A519举行,主题为《异常心理与寝室同伴互助》,由心理辅导员张晓雷老师主讲。通过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寝室人际沟通的技巧和心理危机的处理三方面知识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掌握心理调解技能,发挥同学间的互助精神,共同度过一个健康、丰富和精彩的大学生活。

    3)开拓心理健康教育途径

     a.心理测试澄清职业迷茫

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日益严峻,而大三的同学们也正面临着考研和就业的多重选择,很多同学十分迷茫和焦虑,不清楚自己的特点、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有时思考的多却做的少……针对这个情况,20144月法政学院组织11级同学进行了一系列专业的心理测试,如气质类型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等,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就业压力所带来的心理困扰。

     b.易班、心情笔记宣传心理知识

法政学院部分班级的心理委员,利用易班等网络平台定期发布一些心理知识,如《缓解大学生考前心理压力的小技巧》等,帮助同学们正确看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更好的应对不同阶段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还有部分心理委员通过写心情笔记的方式全方位覆盖班级所有同学的所思所想,心理委员将各类情况进行分类汇总,主动关心、积极解决大家遇到的各种共性或者个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