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06


 

    体育学院现有本科学生486人,研究生94人。其中重点关注心理问题1人,一般关注心理问题3人,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及学业困难。部分学生有考前焦虑等症状。

    学院紧紧围绕“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总体目标,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为培养具备较高社会适应能力应用型人才提供服务。

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建设

1)组建各班心理委员队伍和寝室心理观察员队伍,加强专业知识培训。 

2)设立学院心理活动室。

3)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专业知识素养。

2.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1)利用橱窗、网络等阵地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2)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邀请了上海城市搜救队队长高博前来为学生们做《做最好的自己》专题报告,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3)定期召开体育学院心理委员团训、会议。

4)指导各班级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召开各类素质拓展活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

5)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中。邀请优秀校友上海中学党委书记王辉前来为学生们讲述《校长眼中的体育教师》,为学生们分析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3.做好各种对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结合入学教育,加强新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建立心理档案,新生心理普查率100%

2)针对贫困生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及训练活动,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心理辅导、咨询和教育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3)对大一、大二学生举办体育心理学讲座。重点从学习方法、学习动机及态度等方面切入,确立学习目标、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消除厌学情绪。

4)根据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心理健康咨询,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