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09


 

1.工作思路

根据新形势下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我院落实学校心理健康规划,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学校的德育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坚持全员心理育人,全程心理育人和全方位心理育人的理念,坚持“爱的教育”,加强对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开朗合群、乐学自立的健全人格。扎实、有效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团体辅导活动,培养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让学生健康、快乐、成功地学习生活。

2.工作目标

提高全体学生的心理素质,充分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乐观、向上的心理品质,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发展。使学生不断正确认识自我,增强调控自我、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对少数有心理困扰或心理障碍的学生,给予科学有效的心理咨询和辅导,使他们尽快摆脱障碍,调节自我,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强自我教育能力。

3.工作特色

开设心理健康活动课程及培训进课堂进园区:包括心理训练、角色扮演、游戏辅导、心理知识讲座等;每学期进行1-2次寝室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全院普及心理健康科学知识;每学期分年级进行1-2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活动,帮助学生掌握心理保健知识,促进身心全面健康的发展。我们还对有心理问题的同学进行个别的辅导,对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问题给予直接的指导,排解学生心理困扰,并对有关的心理行为问题进行诊断、矫治。

4.工作实绩

1)积极参与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2014317-321日我们参与了华东政法大学举办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教法”专题培训。63日、4日前往华东师范大学参与“心理咨询基本技能与危机干预”专题培训。我们积极参与心理咨询中心组织的各项培训,包括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探讨、校内外专家的讲座等。此外,还参与了上海市学校心理咨询师的培训,不断提升专业素养。

2)寝室长培训
寝室长是寝室的“小长官”,是寝室同学心理问题的重要“眼线”。加强对寝室长的培训,让寝室长尽早发现同学心理问题,让辅导员和心理咨询中心尽早介入,把心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保护同学们心理健康。我们每个月都会进行一次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团日活动、或者园区活动等等跟寝室长面对面交流,培养寝室长处理心理问题的能力。在学生中倡导积极心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努力营造文明、健康、和谐校园风尚。

3)组织心理讲座,关爱学生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是活动月期间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传统形式,具有主题探讨深入、内容覆盖面广的特点。我们学院邀请李正云老师为我院学子讲授了“大学生人际交往与沟通”。李凤老师为我院女大学生们讲授了如何“解读爱情密码”。学院的心理辅导员给同学们讲授了“寝室长同伴援助技巧培训”、“珍爱生命,呵护人生——自杀干预”、“关爱自己,情绪管理”、“趣味心理讲座”等系列讲座。

4)组织参与心理健康月活动

围绕着学校的心理健康月活动整体规划,我院积极组织参与心理健康月活动,组织学生参与心理知识攻擂、心理绘画征集、海报设计比赛、心理电影赏析、心理剧探讨等多项活动。

5)协办校级心理月月讲活动

特别邀请了上海健康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建萍老师讲解了“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其应对”月月讲。

6)根据学校安排,做好常规工作

我院心理同学主要问题突显在进入大学无法适应工科学习,无法融入大学生活,人际交流障碍等等。我们面对面的和同学深入接触,在轻松的环境中和同学交流,帮助他们能逐渐融入大学生活。我们用阳光般的温暖融化心理同学孤寂的心灵,让他们在大学里有了新的依靠,正常跟同学们交流,获得新的友谊,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提高。每个学期,我们都把学生心理危机的情况上报心理中心,保持多渠道联络和关注。同时参与心理咨询中心的新生心理普测反馈,参与心理教育课程等。我们2014年做的学生心理咨询问题类型见下表:
 
 

2014年学生咨询问题类型分布表

咨询问题

男生

女生

总计

家庭关系

4

10

14

学习学业

22

16

38

恋爱情感

9

12

21

人际关系

17

9

26

生涯发展

16

18

34

自我探索

12

8

20

危机干预

1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