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497


 

1.工作思路与目标

2014年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指导下,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学院中国学生人数相对较少,辅导员编制只有2名,奉贤校区设一名辅导员,徐汇校区设一名辅导员,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包括学生工作副书记在内的三位学生口老师都承担了多方面的工作。根据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年度工作计划,我院2014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思路为在中心的指导下做好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工作,完成好学校规定动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学院具体情况适量开展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相关活动。

2.工作特色

   对外汉语学院是一个集留学生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教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生、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生教育于一体,教学与科研并重的二级学院。截止20149月,学院共有学生1038人,其中本科生210人,硕士研究生228人,留学生600人。学生类型多样,学院文化多元,是学院学生工作一以贯之的特色,学院的学生工作必须为多元文化和谐共存服务。学院学生工作的一贯特色是中外互动、研本互动、师生互动。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这三个鲜明的学院特色依旧充分存在,具体可见以下工作实绩陈述部分。

3.工作实绩

1)定期研讨,加强宣传

利用新生报到、班级班会、寝室长培训等多种场合对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宣传介绍,鼓励大家正确认识心理咨询,提高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意识。在每次学院学工口例会上对各自带班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进行通报,针对有相关问题的学生情况进行研讨,形成统一的后续处理意见。

2)鼓励研究生争当导生服务低年级学生

学院自2004年实施导生制以来,每年都会鼓励高年级学生党员为低年级学生服务。20141028日,2014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党支部全部8位硕士研究生党员同学到奉贤校区,与14级汉语国际专业60名本科生结对,结对率为100%。研究生党员定期召开生涯辅导、学习方法指导、大学生情感问题调试等专题座谈,并通过走访寝室在思想、生活、学习等方面对本科生予以一对一指导,提高了本科新生对新环境的适应速度,也提升了研究生的服务意识。

3)聘请资深心理学专业教师开展心理讲座。

514日下午130,我院在奉贤校区三教401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主讲人为上海师范大学的心理咨询师张葳,参与此次讲座的有对外汉语学院大一大二的寝室长,主要讲授的内容为大学生寝室关系处理及危机干预。通过此次心理健康讲座,我院的寝室长们对处理寝室内部矛盾多了一些理论知识,同时也让大家了解了如何识别并正确处理大学校园中发生在自己周围的一些心理危机事件。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从此次讲座中学到了知识,也更加懂得如何让寝室变成一个和睦的小单元,让同学相处不再困难。

4)开展个体咨询工作。

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统一指导下,认真做好2014级新生含研究生新生的心理健康普测工作。重视普测数据与结果,对于心理问题严重的学生,及时反馈给带班辅导员进行重点关注,对重点关注与一般关注对象进行约谈,有针对性地做好个案咨询工作,并关注该生在学校的发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设立2014级新生心理委员,为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注入新鲜血液。

在各行政班级中分别设立了班级心理健康委员,其具体职责是:积极向本班同学宣传心理健康和心理卫生方面的知识,使同学们了解心理发展的规律,对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到自我调节和自我保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定期参加校院两级组织开展的培训、交流活动;对本班同学中可能存在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学生及时提供帮助,并及时与辅导员进行联系反馈。

6)整合资源服务自身就业。

“就业难”已经成为困扰广大学生的最大问题,于是,积极组织学生针对这一问题听取意见、寻找对策。根据各学生调研的信息,学院整合多方资源,列出了就业指导系列活动的排片表。

 

类别

时间

地点

活动名称

就业

指导类讲座

2013910

学院303

《就业与户籍政策解读》,主讲人:徐臻

2013929

奉贤五教

A311

《人力资源视野下的专业学习》,

主讲人:上海市某知名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殷志平先生

20131010

奉贤校区

2214

《语言学:领先的科学》,主讲人:齐沪扬

201434

奉贤校区

主讲人:上师出国留学咨询有限公司的资深咨询师周建凤

2014312

学院303

《小学课堂教学设计、方法及行为》,

主讲人:钟文芳

就业

指导类活动

 

20131022

学院303

校友就业沙龙 毕业校友为学弟学妹支招

2014611

学院209

第二届对外汉语教师教师技能大赛

2014528

奉贤校区2212

“易友”相伴,梦想起航¬——对外汉语学院举行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201449

学院307

GAUS国际汉语教师联谊会求职介绍会

2013116

学院307

上海中智国际教育培训中心宣讲会

2013115

奉贤校区

5212

学院研究生导生为本科新生开展

生涯规划交流活动

20131014

学院307

研究生导生与高年级本科生分享考研经验

 

7)结合学院特色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

423日开展中外学生趣味运动会,有七人八足、一鼓作气、群龙取水、美丽装扮、勇往直前、拔河6个项目,意在增强同学间的团队合作精神。

为了让学生有一个展现自己的机会,丰富课余生活,学院还于64日在羽毛球馆举行了首届中外学生羽毛球比赛,有来自60多名中外学生报名参加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