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18


心理健康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院建立了一支有专业、有经验、有能力的辅导员队伍,目前6位专职辅导员中,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或上海学校心理咨询师证书的辅导员有3名。2014年,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围绕“规范操作、重视筛查、培养队伍、关注追踪”的工作思路,树立了“每生有档案、每班有队伍,全院有特色;每月有活动,每季有主题,全年有重点”的工作目标。一年来,学院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

1.注重日常工作,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其他思政工作相聚合

思想政治工作包括思政、就业、帮困、心理等多个方面,学院每位辅导员都注重工作内容的相互促进。工作时,辅导员将心理健康教育有效地渗入至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如将学生的人际关系处理与寝室文化相结合,通过人际关系的改善来营造良好的寝室文化。谈心是辅导员的基本功,也是必修课。我院辅导员注重在与学生谈话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心理体验。几年来,我院辅导员基本做到每一学期都能与所有学生进行至少一次谈话,做到学生心理问题早发现、早建档、早干预。

对于已经发现的存在易焦虑、高敏感等学生,辅导员善于通过更周密的日常工作帮助其缓解压力,改善情绪。如13级英语专业研究生王同学,每次考试前都很焦虑,辅导员通过安排与老生交流、指导其学习方法等渠道,通过提高其学习信心来消退其考试焦虑情绪,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学院给每一位重点学生建立了《重点学生记录单》,如实记录每一次谈话的主要内容,为工作的整体性开展提供了帮助。

2.注重早期筛查,将学院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相配合

每年新生入学时,外国语学院就十分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普测,组织好学生按要求完成新生普测。在普测完成后,除了学校统一安排的学生约谈以外,学院还会对一些重点学生进行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有必要时,辅导员还会联系家长,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状况,及时反馈学生的情况,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共同做好学生的心理稳定工作。

辅导员在平时谈话时验难免会发现学生的一些突发情绪状况,遇到这种情况时,学院会第一时间与校心理咨询中心联系,寻求及时介入。之后,辅导员还会经常与咨询师保持联系,及时沟通咨询中和咨询后的情况,商量后续的咨询步骤。对于紧急的情绪危机,辅导员也会第一时间与咨询中心联系进行紧急干预。院校两级的紧密配合,使我院的心理健康工作处于相对的平稳状态。

3.注重队伍培养,将知识普及与重点工作相结合

学院组建了班级心理委员、寝室心理联络员队伍。队伍建立以后,学院除认真组织按质按量完成学校的培训以外,出勤率在全校名列前茅,还安排了学院的团训和业务培训,增强他们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方法。平时工作中,学院通过会议或活动的形式了解各班各寝室学生的心理动态,及时把握工作重点。同时,加强个案的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和寝室心理联络员的工作责任感和快速反馈意识,协助学院和学校做好心理健康和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院十分重视心理健康知识普及的工作,积极承办学校的月月讲活动,积极输出资源,为学校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提供师资。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学院开展了针对性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或介绍。如在2014级学生入学后,学院对全体新生进行了新生适应的专题讲座,分析他们适应中的问题,提出解决的方法。对大四的学生则在年级大会时介绍求职的心理与心态等。

未来一年,外国语学院将克服场地资源不足、学生需求多源等困难,在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制度化等方面继续努力,为学生发展和成才提供健康心理的保证!

4.工作实绩

1)掌握沟通技巧 构建和谐寝室--外国语学院举行寝室长心理健康培训

    42日下午,在奉贤校区2115,外国语学院201350余名学生寝室寝室长参加了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寝室长心理健康培训。外国语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臧艳雯老师担任了本次培训的主讲老师。臧老师分人际交往原则和技巧、构建和谐寝室的心理学智慧、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干预三个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培训。

    讲座的主要内容为三大部分,首先是人际交往普遍的法则与规律。讲座中讲到了人际关系的三大宝,即“微笑,赞美,聆听”以及两大法则,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适当给予他人所需”。臧老师更加强调了在给予他人赞美时要真诚具体,投其所好并适当传达第三者的赞美;聆听时更需做到“耳到,眼到,心到”。接下来臧老师把人际交往联系到与大学生息息相关的寝室生活中,重点置于寝室内部之间如何对待并处理差异所带来的矛盾以及寝室不合会带来的一些相关影响;着重提到了“理解和沟通的重要性”,鼓励寝室长与心理委员们要认识到面对差异时的正确态度应是求同存异,互相包容;发生矛盾时,积极有效的沟通才能使同学们共同进步成长。最后,臧老师呼吁寝室长与心理委员作为心理网络的一部分,要尽到危机守门人的义务,帮助同学们正确应对大学生活中各方面的压力,在发现危机时要耐心陪伴做出积极的干预措施。此外,臧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学校的心理咨询中心,鼓励同学们在需要时拨打咨询中心电话或至大学生活动中心的三楼寻求帮助。

同学们在本次时长约80分钟的讲座中学到了很多,也为大一学生接下来的校园生活在心理健康方面上了极具意义的一课。

2)心理健康月月讲“大学生心理保健与幸福力”讲座

    1030日晚6点半,以“大学生心理保健与幸福力”为主题的讲座在图文九楼举行,主讲人是来自华中师范大学的教授郑晓边。讲座开始前全场已无虚座,大家对此次讲座充满期待。

    郑教授的这次讲座有两个主题。一是大学生心理保健。在这一方面郑教授从自己生活经历以及现实中的例子出发,用轻松愉快的口吻为在场学生解读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并为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接下来还从现实中关注的热点问题来分析大学生为何需要培养健康的心理。他提出大学四年学生要把自己角色搞好,为他人服务,让学生明白了大学的灵魂是什么,为迷茫中的学生指出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二是如何培养幸福力。郑教授说:“幸福不仅是感觉,更是一种能力,幸福是可以学习的。”他还以幽默的话语告诉学生什么才是真正的幸福,并分享了当面试官的经历,为大学生今后毕业找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除此以外,郑教授还分析了成功职业所需要的素养,让大一新生提前为今后做准备。最后,郑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互动,并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此次演讲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不仅教会了他们如何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如何缓解心理压力,还为外国语的学子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为他们指明了今后奋斗的方向和正确的人生道路。

3)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

响应“和谐心灵·我爱我心——2014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号召,外国语学院在20145月积极参与了校级活动的各个板块,在学院内部也组织开展了相关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服务广大同学,促进了心理健康发展。

首先,外国语学院心理专项辅导员在各年级中对心理健康月校级活动方案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使大家对于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有了一定的了解,并由各班级心理委员牵头组织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到校级活动中去。

其次,在充分动员的基础上,外国语学院以学院动员和学生自荐相结合报名参与了“我爱我图”、“我爱我思”、“我爱我动”三个板块的活动。同学们拿起画笔,发挥创意,参与了海报设计比赛等;通过观摩心理电影赏析,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对于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知。在514日,外国语学院学生组成11人团队,参与了在北操场举行的“我爱我动”趣味运动会并获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为了参与这次运动会,心理委员们群策群力,充分调动了班级同学的主动性,大家在参赛之前勤奋练习各个项目,比赛时凝心聚力、精诚合作,比赛结束后通过团队分享感悟和收获,进一步提升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意识。同学们纷纷反映,通过参与这样的趣味性活动,培养了自己的领导和协调能力,对于心理健康教育也有了更多的了解,形成了心理健康教育人人知晓的良好氛围。

最后,在心理健康教育月接近尾声时,外国语学院组织参与活动的同学们进行了总结和反馈,对于在活动期间心理委员的工作进行了考核和点评。通过总结,大家对于自己的表现有了更客观的认识,也对于如何做好今后的工作有了更多心得。总之,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组织到位,积极参与,以学生为主体,知晓率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大,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