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传播学院—2014年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9浏览次数:524


1.工作思路

人文与传播学院心理健康专项工作秉持“整合资源,理解差异,系统服务”的宗旨,开展以专业、系科、班级为基础,以理解学生需求差异为前提,依托校心理咨询中心指导、心理学专家团队督导、社工专业教师辅导的支持系统,开展有一定使用率与效果的心理健康服务(见下图),学院每个校区配备专项辅导员。

 
2.工作目标

2014年工作重点是个案预警与个别辅导,用积极心理学寻找各种可能性利用实地家访机会与家长保持密切沟通,展现学校对学生成长的真诚关爱与耐心陪伴,逐一攻破壁垒。

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心委例会和心理运动会为心理委员减压,更多是相互交流工作经验、工作技巧,分享这份工作的重要性,给予心委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并对心委的工作提出提出建议,各位心委根据班级心态变化,及时调整工作重点。

3.工作特色

采取“点——线——面”结合,院校两级心理工作站联动,专家团队、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整合模型。

4.工作实绩

(1)点:个案预警,多方联动

a.定期排摸。根据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要求,学院每学期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危机预警排摸,汇总个案情况上报学校咨询中心,同时报送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业负责人与班导师,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见下表)

性别

年级

专业

目前状况

心理危机及风险评估

(高//低)

学院举措

2012

古典文献

之前休学,

目前复学在读

有精分症状,假期家访情况未见明显改善,家长比较纵容,不肯就医用药。

辅导员跟踪情况,关注

2013

汉语言文学1

在读

宿舍关系紧张,情绪易崩溃,有自杀倾向

已辅导5次,辅导员跟踪情况,关注

2014

编辑出版

在读

高中在华师大咨询觉得没有显著效果,经常自残减轻心里痛苦,父母离异与母亲生活,母亲知晓该生状况,不愿意到校咨询中心求助,封闭。高危机

辅导员跟踪,与母亲保持联系,建议就医

b.心理委员队伍

建立心理委员例会制度,每两周汇报班级异常个案情况并填写《心理委员情况汇报记录》(见下表),每学期一个月集中培训。

2)线——朋辈健心,团结互助

a.朋辈互助小组工作

朋辈互助小组服务计划的选题一方面源自小组工作者在同学中的需求评估,一方面征询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同时也借助心友社团反馈的人际交往,新生适应、大学生理财等话题不断丰富和完善朋辈互助的选材。

b.心理委员健心团训

以心理委员为主要组织者,通过心理活动进班级,增加同学间彼此交流,学习利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班级

年级

主题

心委

公共关系

12

花开四月 爱在奉贤

戚玉

古典文献

12

两性交流会

李玉婷

对外汉语

12

印刻时光

谢昕豫

文化产业管理

12

2012社会体育专业进行班级联谊

魏茵茵

广电

12

六月,和阳光一起明媚起来

顾旖

中师3

12

焕然一“心”

朱婷

广告1

13

朋辈互助,快乐同行

蔡骅

世承班

13

(无题)

朱婷

文化产业管理

13

(无题)

张依依

文基

13

连心晚会

娄雪瑞

广电

13

致我们共同度过的第一个春天

朱丽媛

心理委员们通过自主管理,每学期结束进行工作的自我反思和总结为心委工作增加了执行能力和效率。

3)面——逐步完善,全面保障

a.心理活动多样化

1.心理微小说大赛

通过写微小说的形式了解不同的心理问题,并掌握不同的解决方法,提高心理素质。

2.心理剧本创作

通过创作剧本的形式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和自我认知能力、处理问题。让同学们感受自己,个人的肢体和心理逐渐解放,恢复生命本来应有的自发性与创造力。

3.心理专题讲座

同学们不仅增长心理健康知识也感受到了积极向上的氛围,讲座促进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发展自己,帮助他们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增强承受挫折、适应环境的能力。

4.心理健康知识竞答

心理健康知识竞答大赛依托网络平台——“人文阳光心理联盟”新浪微博、人人主页,通过每日发布有关于心理健康知识的题目,参与者通过网络平台参与竞答。

5.心理运动会

第三届“心理运动会”在奉贤图书馆前的草坪上进行。着眼于“行动”与“认知”的交互作用,通过身体的“全情投入”促使心理委员达到知识与理念上的成长。

6.“馨语心苑”心理健康工作室

“馨语心苑”的服务内容有:生活学习辅导;发展性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训练;心理治疗、心理测试;心理沙龙;心理书籍、杂志借阅等功能。你诉说,我倾听;你畏难,我鼓励;你求助,我援助——为心灵充电,为心灵解惑。

b.心理专题研讨

应对突发状况,学院逐步总结出以“213”为要诀的工作方法,即始终坚持两个第一:像120急救医生一样,在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第一线;始终坚定一个信念:一切为了学生;始终把握三个关键:信息渠道通畅、处置措施适当、原则立场公正。将突发事件处置的整个流程进行阶段性划分,进一步明确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主要任务:在事件之初,稳定情绪、控制局面;在处置阶段,以诚感人、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善后阶段,妥善处置,签署备忘录或协议。结合转介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得到的建议和学院的处理意见给出统一格式学院版本的《情况告知书》(见下图),请家长进行确认,确保学院和家长意见一致,共同帮助学生度过危机,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