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3心理健康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3浏览次数:1000


 

一、   工作思路

点面结合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辅导工作。在面上广泛宣传心理健康常识,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保健意识;在点上关注同学间较普遍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个别问题突出同学,开展专题培训或个别深度谈话。

二、   本学期工作重点

1.关心帮助好重点对象。4月、5月为我院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毕业季,学生的毕业和就业压力较大,需要学校老师和同学的精神支持。另一方面,我院经济困难生人数逐年增加,且部分经济困难生学业也有明显问题。因此本学期工作重点对象为毕业班和经济困难群体,尤其是以往心理普测结果有提示的同学。

2.组织落实好重点活动。响应学校号召,以“五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为重点活动,普及相关心理学知识。

三、   本学期工作目标

1.通过热情开朗同学的榜样、优秀的文章和影视作品来激发和感染学生,使学生多多释放正能量。

2.通过团训,凝聚心力量,引导同学相互启发帮助,走出困惑。

3.通过个别谈话,舒缓同学情绪,推动同学心理状态的自我调整。

四、   工作举措

1.  常规工作

1)组织好本学期寝室长培训。

2)做好心理委员培训和交流工作。保证一学期至少一次培训、一次交流。

2.主题活动

1)心灵驿站——针对院内所有本科生和研究生。通过网络平台和现场互动两种形式,让学生将自己阅读过的温馨感人的作品推荐给同学,传递出书中的正能量,释放出学生对生活的激情和热情。

2)静夜思——针对大一大二学生。晚间无专业课程时段共同赏析《深夜食堂》等短小经典、发人深省的短片,引导学生思考人生,开阔视野。

3.重点活动

届时根据学校对“五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的具体部署设计活动方案。

 

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