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2013年心理健康工作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3-13浏览次数:1013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制定2013年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紧围绕“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营造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总目标,扎实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各项工作,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提供服务。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建设。

1、加强各班心理委员队伍和寝室心理观察员队伍管理,加强专业知识培训。

2、组建心理影院:定期播放心理电影,邀请专业老师进行影评。

(二)发挥学院特点,加强健心活动。

1、发挥专业教师队伍,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开展素质拓展。

2、灵活利用早晚自习时间进行班级间的体育对抗赛,增强学生间交流。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1、利用橱窗、广播、网络、校报等阵地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

2、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3、每月定期召开体育学院心理委员团训、会议。

4、指导各班级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召开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5、将心理健康教育贯穿于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之中,注重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相结合,与辅导员、班主任工作相结合。

(四)做好各种对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针对贫困生开展团体心理咨询及训练活动,加强对贫困学生的心理辅导、咨询和教育工作,并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

2、对大一、大二学生举办体育心理学讲座。重点从学习方法、学习动机及态度等方面切入,确立学习目标、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消除厌学情绪。

3、根据重点关注对象加强心理健康咨询,积极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

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