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NEWS|学校危机干预中的系统协同

发布者:乐嘉立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10

期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6月专题培训于本月24日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本次培训是疫情发生以来,工作室首次恢复线下活动,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李正云教授、第二期“李正云名师工作室学员松江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中心金婉娟等12人出席。

本次培训的主题是“危机干预中的系统协同”,工作室学员、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王红娇老师报告了一例近期线上危机个案处理以及困难时紧急求援并受督于李正云教授的过程。在复盘个案处理的过程中,学员的困惑、被支持、收货和反思等都一一呈现,导师带领学员们一一分析、分享。在肯定了咨询师在这例危机个案中将共情和澄清做得很到位的同时,李正云也强调处理危机个案时建立、强化咨询师和来访者之间建立关系联结的重要性,以此加固和丰厚来访者对咨询师的信赖感,提升来访者自身的能量。在危机干预过程中,要注意调动和运用学院、学工系统和辅导员、家长的资源,在亲子冲突的夹缝中,注意予家长赋能、支持和理解家长,带动家长协同学校,降低危机因素,继而以更加弹性的态度和策略支持学生。从本次个案的系统协同出发,李正云教授建议,在家校协同中有时候可以不仅限于学生的父母,一些有重要意义的亲属也可以代表家庭,参与到家庭协同工作中来;在学校协同中,咨询师还需要充分利用辅导员及学生工作队伍的资源。

  

李正云同时对当前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形式、任务、重点进行了介绍。她指出,疫情叠加考试季背景下,大中小学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巨大,学校心理健康工作的形势严峻,必须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系统协同。关于系统协同这个问题,学校和学校间不同,高校和中小学不同。在家校协同方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内容、策略、方法、方式有待教师们去思考、行动、凝练和总结。

《现代教学思想理论教育》杂志社编辑潘晓也应邀向在座的学员们介绍了当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热点选题、关注点、难点和突破。她建议学员结合自己工作实际,适时总结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在体制建设、课程教学、协同创新、专业化队伍建设、个案辅导及危机干预等方面的经验积淀,并加以提炼,以其为更多的同行服务。


  

  

供稿、拍摄:上海市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名师(李正云)工作室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