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春)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918


324日上午,上海师大“2017(春)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研讨会”暨心理辅导员工作例会在徐汇校区进行,研判会特邀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科主任张海音教授做专家会诊,学工部朱惠军处长出席,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心理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各学院心理辅导员或相关知情辅导员参与。

研判会上,张海音主任在肯定学校、学院对心理危机学生的工作及时到位的基础上,从评估诊断、就医治疗、家校联合、医教结合等角度,针对学院关注并上报的心理危机学生一一进行专业分析和指导,并就各院提出的就医治疗、安全监护、家校联合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朱惠军部长在肯定辅导员一线危机干预工作的同时,强调要不带有色眼镜看待心理危机学生,并提出在学生心理健康水平不容乐观的状况下,应进一步加强对危机学生全方位重视,健全心理危机学生信息网络,强化医教结合,做实做好心理危机学生工作。最后,咨询中心副主任徐欣颖就五月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心理委员等项目做近期工作通告。          

每年春季是学生心理问题易发、多发期,为完善危机干预机制,提升危机预警灵敏度,咨询中心每年定期在春季联同学院对全校学生的心理问题类型、性质、处理措施等进行及时排摸、分析,并提出处理建议,形成多方协同工作机制,确保学生人身安全。2017年学生心理危机春季摸排研判工作从2月底开始启动,心理咨询中心统一部署,通过16个学院排查上报心理危机学生,副书记例会通告学校心理危机工作情况并面向学院副书记做危机识别与应对专业培训,春季学生心理危机分析研判研讨危机学生应对措施,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对接学院持续跟进危机学生情况等形式相继开展,强化咨询中心、学院、精卫系统多方协同共同应对学生心理危机。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