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辅导员新学期首次例会交流和通报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8浏览次数:387



2017224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辅导员本学期第一次工作例会在香樟苑401室召开。本次会议主题包括:新学期工作交流及近期工作通报。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欣颖主持会议,咨询中心全体成员及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学工部(处)长朱惠军出席并讲话。

会议首先由心理咨询中心每个项目的负责人通报新学期多项工作的安排情况,包括心理辅导员每月一次的二级网络工作例会、奉贤海湾高校个案督导(每月一次)、咨询中心个案研讨(每月一次,欢迎心理辅导员参加)、2017春季心理危机摸排研判、2016班级心理委员持证上岗仪式暨继续教育培训第一场、2015班级心理委员继续教育第三场、2017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2017“心灵之友”社团活动、2017寝室长心理健康专题培训等各项活动,在制定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计划中,各学院积极申请、踊跃承办,体现了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咨询中心各项工作布置之后,各学院介绍了新学期本学院需要重点关注的危机学生与疑难个案,汇报了学院目前的工作举措。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讲话强调要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朱惠军部(处)长结合习近平讲话精神,联系我校工作布局,强调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继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朱部长强调,在当前学生危机多、问题重的情况下,能理解老师们的压力大,但更要做好以下几点:1、要有危机意识,及时与学院副书记沟通;2、危机排摸工作要及早、及时、主动;3、守住底线,尤其对家庭支持系统弱的困难学生多加关注;4、咨询中心主动与学院做好对接工作,共商工作方案,防护风险。同时学校也将继续加强和大力支持队伍建设,鼓励大家再接再厉,共助学生健康成长。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7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