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中心专题培训(结构家庭治疗)圆满结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10-17浏览次数:386


        

2016101014日,为期五天的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结构式家庭治疗专题培训顺利进行。本次专题培训由上海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联合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举办,特邀亚洲家庭治疗研究院创立总监,美国纽约(米纽庆家庭中心-Minuchin Center for the Family)督导师,家庭治疗宗师Minuchin唯一的华裔弟子李维榕博士主讲。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7所高校推荐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及上海市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李正云名师工作室”学员,共31名专兼职咨询师参加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李维榕博士首先讲解了家庭治疗的核心理念、基本技术、治疗原则及步骤等理论知识,然后通过文字稿督导、现场个案示范等形式,运用结构式家庭治疗的视角深度教授如何运用关系视角,通过加入、探索、活现等技术,逐步实现淡化个案主诉病人身份,探索让主诉问题持续存在的家庭模式,探索家庭成员原生家庭对现在的影响,从而重新定义问题,拓展家庭更多可能的选择。本次培训令大家对家庭治疗的理论和操作有了更具体和深入的认识的基础上,旨在通过帮助咨询师运用结构家庭治疗视角解读大学生个案,提升相关心理咨询技巧从而更好的帮助大学生从家庭关系角度分析应对心理困扰。

根据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等文件精神,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委托,为凸显上海师范大学在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的示范作用,我中心本着“课程精进、内容精炼、师资精选、组织精到”的原则,一年两次,分层分对象为全市高校专兼职咨询师、辅导员提供为期一周的专题培训,辐射服务上海高校同行。

 

供稿摄影:校心理咨询中心

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