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启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6浏览次数:562


     1014日下午,来自全校16个学院210余名新生心理委员(包括2014级新上岗心理委员)齐聚奉贤校区,参加2015班级心理委员集结启动仪式暨岗前培训。校团委副书记何佳、心理咨询中心全体、各学院心理辅导员出席,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主持。



      短暂的启动仪式上,校团委副书记何佳老师激励这支学生干部新军常怀助人之心,积极履行职责,追求卓越实绩;法政学院黄柳柳作为优秀心理委员代表发言,分享任职期间工作成果及切身感受;人文学院郑立群作为新生心理委员代表表态发言并带领宣誓;人文学院心理辅导员吴玮老师从组织结构、甄选培养、实绩考核等角度分享学院心理辅导员老师带教心理委员的经验。

   
之后,作为2015级心理委员首场岗前培训,中心主任李正云教授就心理委员的角色定位、选拔标准、日常工作中8项职责和6项制度;三方考核持证上岗、三方进修持续上岗;过岗考核分层级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上海师大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制度。之后,咨询中心徐欣颖老师以“心援助成长—心理危机识别与应对”为主题为新生传授助人技巧。徐老师从心理学家马斯洛需求理论出发分析心理困惑可能产生的诸多原因,通过丰富校园实例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和同伴心理援助的必要性、重要性,并提出相应的原则、方法。



 经学院选拔、咨询中心审核,2015年在全校范围内共选拔1802015级优秀新生组建班级心理委员队伍,新队伍中同时包括32名往届新改选的班级心理委员。至此,2015期班级心理委员队伍组建初步完成,咨询中心将组织5场岗前系列培训及结业考试,与此同时学院进行带教实习,两项考核合格的心理委员将颁发上岗证,正式上岗。

(供稿、摄影)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151015